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异军突起,混动不再是“两田”天下

2021年12月31日 20:32: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混动车市场还有希望吗?”

这个问题要是放回五年前,相信不少人会忍不住摇头,毕竟那时候的舆论环境对于混动车不算友好,一句简单的“过渡产品”就解释了一切。

然而这个世界的有趣就在于时刻打脸,比如在2020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

“我国汽车技术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分别达到总销量的20%、40%和50%,节能汽车(混动车型)分别达到传统能源乘用车50%、75%和100%。”

另外,在2020年6月工信部修订的双积分政策中,将低油耗乘用车纳入双积分管理办法,PHEV(插混)车型单车可以为企业贡献1.6分的新能源积分,HEV(混动)车型由于可以轻松实现政策要求的节能水平而得到积分优惠(2021-2023年分别按照实际销售数量的0.5倍/0.3倍/0.2倍计算燃料积分)。

两者相结合意味着,推广新能源汽车与提升燃油车经济性并不冲突,即便混动是一种中间过渡形态,从政策目标来看,节能汽车在未来5年拥有着将从当下的不足5%渗透率提升至40%的机会,爆发性不容忽视。

正因为此,我们能看到不少车企或早或晚押注混动路线,包括丰田THS、本田i-MMD、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等。不过这看似风平浪静的格局,随着另一强大对手——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的到来,或将被打破。

生而领先:3挡DHT Pro+增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

事实上,在2015年之前,丰田THS几乎成为混动的代名词,中国品牌混动技术非常局限;往后本田的i-MMD横空出世,绕开丰田诸多专利走出自己的一条路;紧随其后的则是以比亚迪DM-i、长城柠檬混动DHT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优秀混动技术。

此次,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的问世,更是吹响中国品牌全面进击混动市场的号角,与其它品牌一起将混动车市场做大做强,为消费者带来更切实、更直观的体验升级。比如雷神智擎Hi·X混动拥有同级唯一的弹射起步,综合油耗能够达到3.6L/100km的优秀成绩,一箱油可以跑1300km,无论性能表现还是账面参数都领先“两田”混动。

以上是如何实现的?这与雷神智擎Hi·X混动的领先性结构有很大关系,包括采用了全球首个量产的3档DHT Pro结构,搭载为混动系统打造的专属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3.32%)等等。

具体来看,相比于常见的1挡DHT(比如本田i-MMD)、2挡DHT(柠檬混动),雷神智擎Hi·X混动的3档DHT Pro可以实现大范围并联、串联、直驱等不同模式,时刻让发动机和电机处于高效区间。

在起步阶段,通过离合器滑磨,3档DHT Pro能够实现超低速并联输出,最低20km/h就可以让发动机动力介入输出,让发动机与电机时刻保持红线扭矩,借此实现弹射起步功能;而在高速阶段,发动机也可以通过速比调节输出更多功率,其传动效率高达97.5%。即便在最复杂的城市拥堵工况下,其串联模式的传动效率可达到90%左右,保证最优经济性。

这比起丰田THS、本田i-MMD的发动机呆呆地停留在最经济工况,无疑要聪明不少。相比对手的1挡、2挡混动变速器,3档DHT Pro在先天上就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进一步优化发动机与电机之间的耦合问题,实现降维打击。

另一方面,则是搭载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这也是世界首款量产增压直喷混动专用发动机。

如何理解专用?简单举个例子,发动机在全工况下,只有一部分区间才能保持最优的动力性与经济性平衡,但传统燃油车往往需要兼顾全工况内运行,因此会偏向拓宽这个平衡区间。但混动专用发动机可以一直保持在最优工作区间,通过变速器实现与电机的动力耦合。

所以你会看到,前几年的自主混合动力车型,由于搭载现成的常规发动机,在馈电状态下的油耗表现往往比纯燃油车型还高。在那个时候,以阿特金森循环为亮点的自吸发动机拥有较低的油耗,其动力弱的劣势则通过电机弥补,因此丰田THS、本田i-MMD都采用该技术的发动机,也是日系混动深得人心的秘诀之一。

然而技术总是在不断进步,先来者固然可以抢得先机,后来者亦能站在更高的起点出发。增压米勒循环的出现替代了阿特金森循环,配合高压直喷、增压中冷等技术,被广泛运用在40%热效率以上的机型,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如今雷神智擎Hi·X混动更是将其升级至混动专用发动机领域,在高压直喷、米勒循环、增压中冷的基础之上,加入低压EGR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压缩比提高燃烧效率,实现更优经济性。

在参数方面,DHE15混动专用发动机最高热效率优于日系混合动力最高水平的41%,并且高热效区域覆盖率接近一半;最大扭矩达到225N·m,升扭矩超越日系竞品71%,最大功率达到110kW,升功率超越日系竞品41%;可以说是以1.5L的排量,实现2.5L自吸发动机的性能。

制造领先:微米级制造工艺加持

当然了,技术层面的领先只是雷神智擎Hi·X混动对标日系混动的底气,“微米级”的高精制造、源于豪华品牌的严苛研发试验标准,才是这套“混动神器”有信心超越对手的资本。

作为科技吉利4.0时代全面电气化“最强体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新雷神动力DHT智能微米工厂采用微米级雕刻精度制造和微米级管理系统,全面对标欧洲豪华车标准,实现比传统AT变速箱精度高出两个精度级别的制造。

比如备受业内惊叹的真空淬火工艺,通过11个法国ECM真空炉在960℃的高温下充分渗入碳原子,再结合高度纯净的20Bar高压氦气进行淬火,保证表面硬度达到60HRC的情况下将芯部硬度控制在33HRC,硬化层深度波动可控制在±0.1mm范围内,内韧外刚,同时齿轮形状变形量小于8微米,优于行业水平2倍。

还有EMA全自动水冷压淬机,热处理后的行星齿圈齿形变形控制在±8微米范围内,打破行业内齿圈热后不加工的现状,实现使热后小余量的珩齿加工工艺。

这些看起来或许很难懂,但你只需要知道,制造精度决定产品的品质,DHT智能微米工厂拥有行业内一流高精密顶尖设备、顶级制造工艺,足以保证DHT Pro混动电驱35万公里的耐用品质和卓越的NVH性能。

而且每一台雷神智擎Hi·X混动变速器的下线,都要经过最严的“毕业考试”,并建立终生档案。通过耗资数亿元打造EOL测试和阀体测试两大测试体系,检测环节超过100步,分步参数多达685个,实现100%全自动检测,达成100%合格下线,保证让每一台DHT Pro的品质始终如一。

垒砌竞争高墙,构筑“最强体系力”

当混动市场逐渐被明确为国内车市下一个竞争角力场后,当下主流车企纷纷重注投入,其实就行业而言,这似乎不太值得大书特书,甚至多少有些后知后觉的追赶意味。但雷神智擎Hi·X混动的加入,显然对于接下来的国内混动车市场乃至整个车市都有着更加深刻的影响。

一方面,纯电动车市场的逐渐完善,使得混动电池技术也迎来了极大的进步,而且在日系混动近几年的推广铺垫下,混动系统省油、可靠的印象带给了消费者充足的信心。然而另一方面,日系混动在技术层面的“裹足不前”,似乎又让车企和消费者看不清混动车的未来在哪儿。

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的出现,无疑像是一道指明前路的曙光,照亮混合动力车的下一步该怎么走,努力将这个蛋糕做大,真正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实际价值。

相比于“两田混动”,雷神智擎Hi·X混动做到了当下唯一可全速域并联的混动,可直驱、可并联、可串联,可增程,并且实现超强续航和超低油耗,消除用户种种用车焦虑。更别提它拥有20种智能驾驶模式,具备动力域FOTA能力,整车能量控制能力不断进化,可以实现更多能量分配模式,让车辆更智能,更高效。

未来,雷神智擎Hi·X智能混动平台还将覆盖传统燃油,提供HEV、PHEV、REEV多种混动系统及400V/800V电驱方案,以吉利手中庞大的品牌矩阵,雷神动力将成为推动混动车市场壮大的新希望。

如果说此前日系品牌引以为傲的“地球梦”、“创驰蓝天”、“TNGA”都曾让国内消费者为之称赞和羡慕,那么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同样有希望成为中国品牌的新骄傲。而雷神动力也将实现“中国动力,供应全球”,打破了日系在混动市场的垄断地位。

可以说,在继CMA架构、SEA浩瀚架构之后,吉利再一次刷新“中国技术领跑全球”的认知。在全面电气化转型的关键时刻,垒起竞争高墙,铸就科技吉利4.0时代全面电气化的“最强体系力”。

这正是拥有技术信仰的吉利,坚持技术长期主义所迎来的胜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