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SUV:不玩概念,才真的很丰田

2022年01月01日 21:1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1年网络上有一个争议词“普却信”,它是“普通却很自信”的缩写,这跟丰田汽车的形象似乎很搭调。

但这个缩写词自诞生就引起了男女网友的激烈争论,甚至是对骂,因为它还有其他组合形式“明普却信”、“普信男”等。这本该是一个很普通的词语,因为普通不代表不能自信,在高强度、快节奏的社会里,高调和意外是相伴相随的。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款车,如果能被定义为普通,那已经很了不起。

今年翻车的明星很多,叫好不叫座的车也不少,这里面暗藏很多样的逻辑,其中就包括了平衡理论。人非圣贤,车无完车。人的精力有限,成长的过程中不免出现顾此失彼,而造车要看成本,落地瞬间注定难以面面俱到。例如,若一款车性能爆表,也许乘坐空间与舒适性是不堪忍受,甚至可靠性都让人质疑。

作为全球汽车巨头的丰田绝对不能称之为普通,但丰田车型给人印象就是“很普通”的家用车。一般人找不到几个丰田车型的优点,但也几乎说不出它的缺点,就是这么“普通”。

反过来看,那些不断在产品上把玩概念、自贴标签的车型,通过各种渠道将车型热度顶上去,却还不一定都能转换成销量。而当一辆车站在流量高地时,同样也意味着全面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优点在不断放大的时候,其处心积虑隐藏起来的缺点也更容易被找到,被发现后同样会快速往另一个极端发酵。

所谓,越是高光,影子就会变得更清晰且黑暗。完美只是一种追求,现实当中,普通本就是一种完美的状态。

两款“普通”SUV的“完美”表现

不得不说,鉴赏丰田真的是一件很费时间的事情...

前两天,广汽丰田携TNGA SUV家族亮相羊城广州,其中就包括了全新成员SUV双子星——紧凑型SUV锋兰达和豪华中型SUV威飒。此外还有早已成名的大七座SUV汉兰达、致力树立全新价值的威兰达和全球战略潮流SUV的C-HR。

回想2009年,广汽丰田才导入首款SUV车型汉兰达,而威兰达和C-HR也不过是前两年才异军突起,眨眼间锋兰达和威飒就跟上来了。从定位上来看,威兰达与锋兰达似乎构成竞争关系,而威飒与汉兰达也处于同一战场,但当今时代的细分市场被开发到了极致,那两两看似竞争对手的车型,其实有各自的使命。

锋兰达的长宽高是4485/1825/1620mm,轴距则为2640mm,这个尺寸在当下紧凑型SUV市场里算不上非常出彩,但它却有着让人意外的大空间。

首先是后排头部空间高达775mm,即便是怀抱婴儿也能轻松上下车,而可调角度的后排座椅不仅增加乘坐舒适性,将孩子放置在儿童座椅上的操作也很容易施展开来。另外,后备箱容积也达到438L,可轻松装下4个22寸和2个24寸登机箱,仅为720mm的极低后备箱离地高度为搬取物品提供了更大便利性。

相较于车长超过4.6米的威兰达,锋兰达相对较小的身板以及较为传统的设计、动力,显然是为了下潜更低的价格区间。

威飒,一个极具攻击性的名字,同时也是一款设计非常前卫时尚的SUV车型。更锋利的棱角,更流畅的线条,趋近溜背的造型,都让同样定位于中型SUV的威飒与汉兰达区别开来。

威飒的长宽高为4780/1855/1660mm,轴距为2690mm,空间看起来没有外观尺寸那么出彩,但内饰设计却呈现出几近豪华车的质感。仪表板、中控台、扶手箱、内门板采用大面积高级软质覆盖,方向盘、换挡杆、门内扶手等频繁接触部位采用真皮面料覆盖。双色双缝线设计的打空皮质座椅拥有比一般SUV车型更好的包裹性,前排还带有通风和加热功能。

它的另一大特点是搭载2.0L和2.5L HEV两大动力总成,均提供两驱和四驱版本选择。2.0L车型搭载了热效率达到40%的2.0L Dynamic Force发动机,匹配模拟10速Direct Shift-CVT变速箱。而2.5L双擎车型采用全新第四代THSⅡ丰田混合动力系统,TNGA 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百公里油耗低至4.5L,续航里程可达到1000公里以上。

相较于汉兰达的传统造型以及超大空间,威飒走得是好看又好开这条路线,看起来更像是直面冠道这类“较小”的中型SUV。

这将是广汽丰田来年重点推荐给用户的两款SUV,它们虽有各自特点,但这种肉眼可见的特点并非那种需要意会的概念。而且,只要你走进广汽丰田的4S店,看到它们俩,就能凭感觉知道它们是否你想要的车型。

它们仍然很普通很实在,但都尽力不让自己留下短板,而这就是它们“完美”的一面。

SUV产品“金字塔”

自从有了TNGA,广汽丰田迎来了车型井喷的时代。

12年的时间里,广汽丰田的SUV家族成员从零到五,而且其中四款都是在TNGA架构诞生之后才面世。我们能在它们身上看到共性,也能确认它们有着不同定位,多元化的选择,让本就有着良好口碑的广汽丰田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收获更多的销量。

回顾过去,2021年前11个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达729477台,同比增长5.3%。与此同时,截至11月广汽丰田累计销量突破608万台,其中双擎混动车型累计销量超49万台,TNGA家族累计销量超160万台。

刚上市5个月的第四代汉兰达,在TNGA架构的加持下获得全面升级,目前累计订单超过5.2万台。要不是全球疫情反复影响了产量,这个数字也许就不是订单,而是真正的销量。

常听说现在是后SUV时代,曾经那段“只要是SUV就能有销量”的疯狂时光已经泛黄了,的确有一些红极一时的SUV车型也成为了历史,但时间的洗礼通常都是针对弱者,真材实料的车型反而会在这过程中获益。广汽丰田的SUV的确来得有点晚,但在更理性的消费环境里,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的增长。

钟述

2022年,将是广汽丰田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十八个年头,这正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年龄,对于广汽丰田而言也是如此。

广汽丰田的每一款车都有着不错的销量和口碑,奈何车型选择实在不多,如今这一情况正逐步改善。只是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率先崛起的居然是SUV家族,而且从这次的“双子星”车型来看,广汽丰田正试图改变自己的形象,从中庸走向时尚。

但是,哪怕外观不断在改变,广汽丰田的底色却并没有变化。概括来说,现在它是开不坏但更好看的广汽丰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