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菲尼迪QX60:渗透在动与静中的东方豪华玄学

2022年01月01日 21:16: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十二月的崇左,依旧草木繁盛、气候宜人,当全新一代英菲尼迪X60来到这里的时候,工业的豪华与自然的淳朴相互交融成一幅唯美的画。

2021年12月,我们迎来了英菲尼迪QX60最新款车型的预售,紧接着便有了近距离体验它的机会。

作为一款豪华大型SUV,除了让消费者多一个选择之外,它还肩负起整个品牌同类车型的设计风尚和研发方向。在国内所有的豪华品牌中,以二线豪华品牌的个性最明显,其中又以英菲尼迪的造车理念最为变幻莫测。

沃尔沃的安全,凯迪拉克的狂野,雷克萨斯的雍容,捷豹路虎的撕裂,这些来自不同国度的豪华品牌都有着鲜明的个性,唯独英菲尼迪,似乎始终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它诞生于北美,驾控感受里有着褪不去的日系理性与均衡,但设计上却也曾有美式车型的大胆前卫。

这些年,英菲尼迪在太平洋两岸的市场表现得差强人意,这不能说是它的车不够好,也许只是不够讨好。但品牌车商与消费者之间本该是一场平等交易,如果消费者不能理解商品的好,那英菲尼迪确实可以思考一下问题出在哪里。

此时,正值燃油车与电动车交接棒的重要时刻,而重仓新能源车的新老品牌大都挤在了“豪华”这条赛道上。作为传统豪华品牌,仍然选择传统内燃机的英菲尼迪QX60,的确有必要捍卫一下传统豪华的尊严,将“豪华并非昂贵材料的堆砌”这则理念广而告之。

终于,我们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等来了这个答案——英菲尼迪QX60,它将东方豪华升华成了玄学。

静静流淌的东方豪华

初见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它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定义为“现代东方豪华”,这与雷克萨斯当年的“东方美学设计”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如果拿丰田对比日产,那么丰田更适合作为中庸之道的代表,而日产则更趋向于前卫激进的造车理念。在以Skyline震惊全球房车赛场后,日产的大沙发便传布华夏大江南北,在北美仍采用大胆前卫设计的英菲尼迪,来到中国市场后便有了现代东方豪华。

过去的传统豪华美学,多从建筑风格中定义,如今工业空前发达,的确可以承载英菲尼迪对于现代东方豪华的构筑。

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拥有5127*2005*1767mm的车身尺寸,以及2900mm轴距,足以构成沉稳如山的气质。而在设计上,“诗书琴画”的艺术设计语言贯穿于前格栅、车身线条、头尾灯、全新车身颜色等内外细节,保留着品牌一贯的刚柔并济的设计感,并且通过隐藏式车顶的涂装将人们的目光焦点全都集中在车身中部,进一步提升了视觉上稳重感。

在外观出融入东方的传统文化,确实可以引导人们产生去了解其座舱的欲望,而英菲尼迪内里的设计思路则集中在“简、阔、隐、巧”四个关键词上,这四个字几乎概括了东方人对生活的理解。

简于形而阔于神,隐于市而巧于心,常言东方人总喜欢低调生活,但不代表心中不追求山河壮美、寰宇浩瀚。简而言之,即便身在市井,但心中自有天地。

英菲尼迪的“简、阔、隐、巧”,消费者也可以有自己的解读。私以为,“简”体现在座舱整体的布局,“阔”则是座舱的乘坐空间,“隐”为储物空间的设计,“巧”在某些功能的别出心裁。这四个解释一结合,便是“该有的都有,但不需要让你看见”。

但是,你进去座舱里面便能体会得到。所谓大道至简、大象无形,若有大美,又何须言?

就像英菲尼迪QX60设计上现代东方豪华美学一样,座舱内还有有一些体验是难以言表的。例如通过增大前排视角和后视镜视野,再结合剧院式座椅布局,能全方位提高每一位乘客的视野。又例如零重力舒适座椅,不但有效降低背部、骨盆和躯干的肌肉压力,配合数字温控加热、通风及按摩功能,能有效缓解长途驾驶的疲劳感。

英菲尼迪QX60还搭载了BOSE Performance 至臻系列17扬声器环绕声音响系统,并专门针对全新一代英菲尼迪QX60的内部声学特性进行了调校,且每个座椅均配备独立扬声器。从音质、音调、声场等多维度去感受,都让人觉得是全方位协调才能做到的效果。

目之所及,耳之所闻,触及身体,英菲尼迪QX60对于现代东方豪华的展示似乎尽在不言中,却无声胜有声。

淡定从容才是高级驾驭

在复杂多变的喀斯特地貌中穿行,虽然无需去征服这些奇山怪石,但容易让人产生难以言状的刺激感。

此时,问题就来了,这不一定是英菲尼迪QX60驾驶者所需要的生理状态。驾驶一辆大型豪华SUV走在公路上,并没有给你表演驾控极限的空间,这辆车的驾控感受能很好地抑制你生理上的蠢蠢欲动。

稳重的车身,以及座舱内隔绝外界的NVH水平,似乎有一种身在云中不知处的感觉。即便前挡玻璃里的奇山怪石扑面而来,又在侧车窗外迅速掠过,但座舱内的乘客在体感上舒适很容易冲淡这种刺激感。这感觉,就像在看3D电影吧。

而另一方面,英菲尼迪QX60搭载的全球首款量产的2.0升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压缩比技术可在8:1到14:1之间自由切换,真正做到了兼具燃油经济性和动力输出,可以适应各种驾驶风格。同时配合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可输出185kW的最大功率,以及376N·m的最高扭矩。

虽然可变压缩比的概念不是英菲尼迪所提出,甚至第一副可变压缩比的发动机也不是它们所造,但真正量产应用在车上这样的壮举,目前只有他们做到了。

此外,体积庞大的SUV车型也需要一套四驱系统的加持,尤其是面对较为狭窄的乡间盘山路段,好坏参半的路况以及反复出现的急弯。英菲尼迪QX60有着良好驾驶稳定性,配合时下不同程度“标配”的安全系统,应付绝大多数路况还是绰绰有余的。

并非一定要表明英菲尼迪QX60的驾控是游刃有余才能凸显其性能,作为豪华领域的大型SUV,淡定从容才是该定位车型的精准需求。

钟述

从外至内,由静而动,英菲尼迪QX60展示出来现代东方豪华是一种全方位的造车理念,而且这种理念需要亲身去体验,在人车的互动中体会工业精密仪器带来的岁月静好。

也许,我们终将迎来内燃机时代的终结,但燃油车即便如同崇左的这一抹斜阳西悬,它仍然在尽力散发着余晖。而这样的夕阳之美,需要在淡定从容的心境下细细品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