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这些新车/大事件值得关注 新版“汽车三包”政策将实施

2022年01月02日 07:15:17
分享到:
来源:易车

而除了将上市的新车外,2022年1月起也有不少关于汽车的“新政”即将实施,因此本期展望除了新车外,也将带来更多2022年需要了解的车圈大事。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也就是最新版“汽车三包”,其中明确了新能源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电动车的核心零部件的三包规定。

新的三包政策中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的,可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因质量问题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或者动力蓄电池起火的,可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家用汽车产品在三包有效期内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消费者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的,销售者应当更换或者退货:

(一)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2次修理,但仍未排除该故障或者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

(二)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

(三)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传动系统、污染控制装置、车身的同一主要零部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

(四)因质量问题累计修理时间超过30日,或者因同一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4次的。

发动机、变速器、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更换次数与其主要零部件的更换次数不重复计算。

2022年1月1日起 新生产乘用车需配备汽车“黑匣子”

根据GB 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要求,自2022年1月1日起,新生产乘用车需配备EDR即Event Data Recorder(汽车黑匣子)。

汽车黑匣子又称汽车工作信息记录仪、汽车安全信息记录仪,它能完整、准确地记录汽车行驶状态下的有关情况,能将汽车行驶轨迹完整地记录下来,并通过专用软件在电脑上再现。

汽车黑匣子是创新的录影系统,全面地记录下事故发生时的汽车数据。当有意外发生时,汽车黑匣子内置的G-Sensor便会感应到紧急煞车、突然加速、急速转弯或突然撞擎等情况,记录发生意外时前后20秒的情况。另外,汽车黑匣子还可以记录语音、地点及速度等数据。

2022年1月1日起 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解除

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第47号令和第48号令,分别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同时废止。

在汽车制造领域,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

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至31条、27条,压减比例分别为6.1%、10%。

早在2018年,国家就表示将在制造业已经基本开放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的开放要求,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2018年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将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并且取消在华设立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

广汽埃安AION LX Plus将于1月5日上市

广汽埃安AION LX Plus可以视为AION LX的改款车型,新车换装了全新家族式设计,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1008km。

新车造型上主要变化来自于前脸,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Plus”设计语言,利用更简约的设计打造出运动与时尚的风格。车身尺寸方面,车长增长了46mm,达到了4835mm,而其它长度则保持不变。

内饰方面,广汽埃安AION LX Plus与AION LX基本相同,最明显的变化就更换了中控屏幕,由12.3英寸升级为15.6英寸,科技感更强。

更换中控屏也就意味着车机系统有所升级,其搭载了ADiGo4.0智能物联系统,显示效果更清晰,界面更易操作,当然功能也更多。除了一些常规的娱乐功能以及互联功能以外,它还支持很多第三方的应用。

动力方面的升级是这次广汽埃安AION LX Plus的核心提升点,它搭载了海绵硅负极片技术的锂电池,电池能量密度从广汽埃安AION LX的180Wh/kg提升到了205Wh/kg,电池能量从95.8kWh(最大值)提升到了144.4kWh(最大值)。而电机依然采用了180kW的永磁同步电机,极速可达170km/h。

在电池包尺寸、重量、电机功率都没有太大变化的前提下,电池能量的提升也就代表了续航力里程的提升,广汽埃安AION LX Plus的CLT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1008km。

丰田锋兰达将于1月6日上市

丰田锋兰达定位紧凑型SUV,此前公布的车辆预售价区间为13.5-17.5万元,新车预计将于1月6日上市。

锋兰达采用了丰田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宽大的蜂窝状进气格栅非常的吸引眼球,雾灯被布置在了中网的两侧,拉宽了整车的横向视觉效果。新车的中网采用了比较粗壮的设计,视觉效果较为硬朗。

内饰部分,锋兰达整体的中控设计与雷凌有着较高的相似度,所以大家完全不会感到陌生,各个功能用起来也是非常顺手。配置方面,新车将搭载包含7英寸TFT屏幕的仪表盘以及9英寸中控屏幕,中控系统集成了语音导航、Carplay/Carlife手机互联功能等。此外,车辆还配有全景天窗、流媒体后视镜、感应式电动尾门、主驾座椅电动调节功能等。

动力部分,新车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209N·m,匹配CVT变速箱。

保时捷新款Macan将于1月9日上市

保时捷新款Macan此前已经公布了国内售价,将推出Macan、Macan S、Macan GTS三款车型,售价分别为55.4万元、68.8万元和84.8万元人民币。

外观方面,新款Macan变化不大,延续了现款车型的设计理念,但对于前包围和进气格栅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动,整体看上去更加犀利,尾部的变化也同样集中在保险杠处,视觉上更加紧凑流畅。

针对新款Macan,保时捷提供多达14种车身颜色选择和7种全新轮圈样式,客户还可从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获得更多从设计到性能的个性化服务。

内饰设计方面,新款Macan在保持了保时捷运动感设计理念的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三辐式运动方向盘,极具运动感和质感的欧缔兰材质,中央的大尺寸触控屏幕,以及换挡区域的触控操作设计,都是当时非常流行的设计。

按照保时捷的传统,可以为新款Macan车主们带来众多丰富的个性化选装配置,包括轮圈以及内饰的材质和配色,以此来为消费者们带来更强的个性感。

动力系统方面,保时捷为新款Macan基础款车型全新开发了一款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95千瓦,扭矩400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6.2秒,极速232公里/时。

新款Macan S搭载2.9升V6双涡轮发动机,最高功率280千瓦,扭矩520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4.6秒,极速259公里/时。新款Macan GTS搭载2.9升V6双涡轮发动机,最高功率324千瓦,功率550牛·米,百公里加速时间4.3秒,极速272公里/时。以上三款新车均配备7挡保时捷双离合传动系统,保时捷牵引力管理系统的四轮驱动系统。

丰田威飒或将于1月上市

广汽丰田威飒定位于中型轿跑SUV,并基于TNGA架构打造而来,同时新车也是一汽丰田凌放HARRIER的姊妹车型。

威飒采用了新家族式设计语言,锋利的四边形大灯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前脸突出的大鼻椎造型看起来和丰田旗下跑车SUPRA有异曲同工之妙,下方的大尺寸亮黑色中网搭配宽大的镀铬饰条,很好地彰显了这台车的运动感与精致感。

车身侧面采用了轿跑式的设计风格,车顶线条非常流畅,尤其是到了C柱位置之后,快速向下收缩,因此整车营造出来的视觉效果会更加的时尚。尾部造型非常简洁,最吸引人的莫过于这条细长的尾灯,看起来有着很强的未来感。车身尺寸方面,威飒的长宽高分别为4780×1855×1660mm,轴距为2690mm。

威飒的内饰设计相当精致,在用料方面,新车采用了大量皮质和软质材料包裹,触感上相当不错。另外悬浮式的大尺寸中控屏幕加上触控式的空调控制面板,营造出了很强的科技感。再者就是各个功能区的布局都非常清晰,上手没有任何难度。

威飒提供燃油和双擎混动两套动力总成。其中燃油版车型搭载的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发动机最大输出126kW/207N·m。混动版车型将搭载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加上电动机的组合,匹配E-CVT变速箱,同时还将提供E-FOUR电四驱系统。

丰田卡罗拉锐放或将于1月上市

卡罗拉锐放作为一汽丰田打造的全新紧凑型SUV,定位在奕泽IZOA与RAV4荣放之间。动力方面,新车搭载了2.0L发动机。此前新车已经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区间13-17万元。

作为一款全球化车型,卡罗拉锐放基于丰田TNGA-C平台打造而来。造型方面,新车与海外版车型保持了高度一致性,包括前脸采用了大尺寸进气格栅,内部用黑色网状元素装饰,前灯组采用了细长的造型设计,加上下方粗壮的保险杠,整体看上去更加动感。

车辆侧面翼子板和C柱下方形成相对的箭头造型,加上黑色轮圈和侧包围的包裹,让其有着浓郁的跨界风格。车尾的造型较为饱满,后尾灯组与前大灯组前后呼应。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为4460*1825*1620mm,轴距2640mm。

来到内饰部分,毕竟是叫卡罗拉锐放,因此其内饰造型与卡罗拉近乎一致。在采用T型中控台布局的同时,还配有液晶仪表盘及悬浮式中控屏,科技感满满。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2.0L自吸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扭矩209N·m,与之匹配的是CVT无级变速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