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乌克兰专家更愿意来中国?高薪待遇哪都有,但有一样只有我们能给

2022年01月02日 18:33: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近年来,随着歼-10、歼-20、运-20、055大驱等先进装备的服役,我们的科研实力令西方惊讶,他们想象不到,前些年还用歼-8当主力,为什么可以在短短十几年内能与西方国家并驾齐驱?甚至更加先进呢?先进武器的井喷离不开我国军工产业的刻苦攻关,而在这一过程中,也有乌克兰专家的一份功劳。我们的激光技术、水下机器人、发动机技术等尖端领域的进步,离不开乌克兰专家的贡献,至少有他们的支持加速了国产技术的进步速度。

052C的量产离不开乌克兰发动机技术

中乌的技术合作开始于苏联解体。1991年苏联解体后,包括乌克兰在内的独联体国家陷入经济混乱的局面,乌克兰作为苏联最重要的重工业基地和粮仓,在脱离苏联这个巨人的身体后,很快就营养不良了,大量为超级大国服务的科研院所、军工厂对新成立的乌克兰来说用处不大,因为它没有钱养活这些宝贵的技术人才。

乌克兰技术人才不被重视

大量在苏联时期生活无忧、地位超然的乌克兰专家,在新生的乌克兰却领不到多少工资,教授、博士都成为贫民,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为继。乘着这个机会,美国、英国、 法国等西方国以高薪从乌克兰引进了众多核专家、导弹专家,助力了自身核技术、导弹武器的发展,它们的手段就是用更优越的生活、待遇,收买人心。

美国重视乌克兰的导弹人才

我们当时同样在引进乌克兰人才,但与美国单纯的高薪诱惑相比,手段和目标显得十分独特。我们利用原来苏联援建中国时建立的关系,从乌克兰拉来了一批专家朋友。更关键的是,这些乌克兰专家不甘心苏联模式的失败,面对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邀请,专家们把中国视为实现自己信仰的最后机会。在工作中,他们对中国同事倾囊相授,这对我国培养自己的技术团队、研制新型武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中国工作生活一段时间之后,很多乌克兰技术专家选择了加入当地国籍,在这里,他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强大的苏联。

苏33原型机对歼15研制帮助很大

当然,对于这些来到我国的专家,我们同样给了不菲的薪资、福利。按照乌克兰企业高管的说法,在乌克兰极度困难的那些年,是中国的订单挽救了他们的产业,否则至少需要裁员1万人。专家们同样用技术回报中国,在载人飞船、大功率激光器、雷达、发动机等众多领域,通过引进乌克兰技术加强自主研发,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相较于美英法等国争相引进导弹与核技术人才,我们还注意到了其他领域的苏联遗产,具有更强的前瞻性。

歼20

除了引进人才,我们从乌克兰获得的先进装备也不少。以052D、055大驱使用的UGT25000燃气轮机为例,这款发动机让我们得以零距离观察世界顶尖舰用动力,通过改进、仿制,具备了自产自给大功率舰用发动机的能力,正因为如此,我国才能大规模建造052D、055等驱逐舰。可以说,乌克兰的装备出口对近年来海军“下饺子”,起到关键的作用。

在UGT25000之外,野牛气垫船、苏-33原型机、D-136涡轴发动机,对我们自行研发的气垫船、歼-15舰载机、重型直升机同样意义重大。可以说,通过乌克兰这个窗口,我们得以接触大量先进的苏联技术与装备,大大地加速了国防的现代化。

野牛气垫船

苏联解体后的乌克兰是个特殊的存在,离开苏联的乌克兰虽然经济陷入长期衰退,但它却拥有大量的先进技术与人才,当时的俄罗斯也面临着与乌克兰相似的困局,但作为苏联的正统继承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俄罗斯早卖技术的问题上还是比较保守的,俄罗斯也在尽力挽留人才。

乌克兰专家在中国

乌克兰就不同了,自废武功那是出了名的,既开不出工资、又无力守住苏联遗产,与其放着烂掉,不如出口创汇,缓解燃眉之急。就这样,不少大国从乌克兰这里了解了大量苏联尖端技术与武器,在主客观情况的作用下,苏联解体之后的乌克兰是最近几十年内全球最主要的高端技术扩散地,从这里扩散的技术提升了许多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