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键时刻能救命,5个最常用的预警类ADAS功能盘点,真的很香

2022年01月02日 18:37: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ADAS,全称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ce System,中文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包含自动驾驶和预警防护两大范畴,对当代的车企来说,是一个表征产品亮点的百宝箱。

不过,这些象征现代科技的配置并不是能吊起所有用户的胃口,甚至部分终端用户在一辆汽车整个使用周期中都没能感知到有这些配置的存在。

那么预警类的ADAS到底包含什么?各自又有怎样的使用场景?

看完下面内容,不说完全了解,大致轮廓还是能摸清楚的。

车道偏离预警LDW

工作原理:车道偏离预警的功能是当驾驶员误操作或疲劳驾驶时,车辆距离一侧车道线太过相近,及时发出预警,避免由此产生的事故,预警方式通常有方向盘震动或报警声音

该功能大多时候通过安装在挡风玻璃上方的摄像头来实现,有时候后视镜上的鱼眼镜头也会作辅助。在摄像头数据流采集完成之后,控制器完成机器视觉分析,如果距离车道线太近,便发出警告。

应用场景:高速长距离出行、城市道路通勤等场景使用频率颇高,路况较差的路段识别效果较差而导致可能无法触发保护

行人碰撞预警PCW

工作原理:

从名字就能看出这项功能的主要作用,即识别前方有行人,并及时制动刹停。

这项功能的实现有两种途径,其一与上面介绍的摄像头方案大致相同,通过对视频流的分析判断前方是否有行人存在。

其二是使用毫米波雷达来探测前方路况,这种实现起来要比视觉方案相对简单一些,同时处理速度也能更高一些,要比摄像头方案有更好的使用效果。

应用场景:

以市区路段和乡村道路为主,检测到行人或者骑行人员可以立即刹停,避免因碰撞导致的人员伤亡。

前方碰撞预警系统FCW

工作原理:

与行人碰撞预警原理基本相同,只不过这次检测对象是汽车。

检测识别途径一样,还是摄像头或者毫米波雷达,不过在判断是否需要发出警告并自动介入刹车系统需要考虑当前车车辆接近前车的速度,毕竟没人希望在正常跟车行驶的时候被自动刹停。

应用场景:

高速场景、城市快速路等高速驾驶场景应用最多,降低靠近前车速度过快状态下的追尾事故率。

车距检测及警告

工作原理:

这项功能通常是与前车碰撞预警FCW功能一起出现的。

车距检测功能的实现是基于长距离毫米波雷达,从发波到重新接收的时间差计算与前车的距离。

如果在一定的车速下与前车距离过近则发出报警,警告形式相对柔和,声音或仪表显示,如果距离太近则会直接触发前方碰撞预警系统,这个时候自动制动功能可能就要介入了。

使用场景:

高速道路、城市快速路等高速驾驶场景中,与前车距离太过相近的场景。

疲劳预警

工作原理:

疲劳预警功能主要依托于安装在A柱或仪表前方的人脸识别传感器来实现。

当然,对面部的识别和分析过程还是依靠神经网络算法来实现的,通过以万为单位的训练之后,神经网络算法可以识别驾驶员面部状态判断是否出于疲劳驾驶,同时也会有驾驶时长的辅助。

应用场景:

高速长距离应用居多,当驾驶员出现疲劳、发困等状态之后,及时发出预警并建议在服务区休息,对长时间驾驶的场景可以提高不少的安全性。

结束语:

显然,从一辆汽车的基础安全领域,如整体框架刚性、安全气囊、安全带等方面,汽车这一产品已经无法做到对安全的进一步提升,唯有这些包含科技元素的配置才能在现有基础上再进阶。所以,在买车之前对于这些功能配置最好有些基础了解,一方面买车更有目标,另一方面对出行安全也更有保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