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修车钱能买8辆新车,零整比惊人的车型有哪些?

2022年01月02日 20:45: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中保研第13期汽车零整比的100款车型中,四成车型零整比上涨。车型维修成本变高将是常态?

撰文 丨陈景儒

买车容易养车难,这是很多车主的心声。我们在日常用车过程中,除了加油、停车费等成本之外,还会面临维修、养护等成本。而汽车维修肯定少不了零部件更换,自从中保研推出零整比数据之后,很多人买车前都会参考一下这个数据。通过零整比数据,大家可以了解到汽车的维修保养成本。

最近,中保研发布了第13期汽车零整比数据。在这次的100款车型中,有41款车型的零整比是上涨的,这也意味着这些车型的维修成本变得更高了。接下来,轱辘哥就跟大家解读一下这次零整比数据,看看都有哪些有价值的信息。

零整比系数最高的车型TOP10

在中保研最新发布的100款车型中,汽车零整比系数排在前十的车型,基本都是以豪华品牌为主,而一线豪华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共有7款车型上榜。其中奔驰C级位居首位,零整比达到了823.87%。打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你要把奔驰C级全部零部件换一遍要花接近280万元,等同买8辆新车才能把车修好。

排名第三则是目前在市场上没太大声量的英菲尼迪Q50L,零整比也超过了732%,可见其后期维修成本真的不低。难道豪华品牌的车型不能把零整比相对降下来一点吗?确实是可以降的,过去经常被吐槽维修保养成本较高的沃尔沃,如今也将零整比降低了不少,但问题是车主们在用车过程中是否真的感受到费用已经降下来了?

榜单上出乎大家意外的是,起售价不到30万元的一汽丰田亚洲龙,竟以540.09%的零整比系数,挤到了榜单前十的位置。当然,考虑到丰田车型质量可靠性较高,亚洲龙更高的零整比系数也不一定意味着更高的后期维护费用。

各个级别什么车零整比高

相比零整比最高TOP10车型,各个级别零整比最高的车型更加的有看头,它反映出不同价格区间哪些车型修车价格最贵。为了更好的照顾到各阶层的消费者,本次所选100款样本车型分布在5个价格区间内,分别为:10万以内、10-20万、20-30万、30-50万以及50万元以上。各价格区间内零整比最高的车型则是:广汽本田锋范、广汽丰田雷凌英菲尼迪Q50L北京奔驰C级以及奥迪A8。

在这5个价格区间内,30-50万元的零整比均值最高,达到了823.87%,比50万元以上车型还要高出很多,着实有点惊人。其实豪华品牌零整比系数高也是挺正常,毕竟豪华品牌的零部件用料比较高端,而且很多都是大品牌供应商,价格自然下不来。但是,30-50万元级别的车型比50万元以上车型的零整比还要高,是否有割韭菜的嫌疑?

常用配件负担涨幅最快的车型

当然,车型的用车成本不能只看零整比系数,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也是值得消费者关注。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反映了消费者在事故车维修过程中更换配件费用负担高低。指数涨幅越大,消费者修车越贵。常用配件总价涨幅最大的车型是艾瑞泽5,上涨1586元,涨幅达到5.93%,看来奇瑞把卖车优惠的价格要从售后赚回来。排在艾瑞泽5后面分别是丰田雅力士奔腾B50日产天籁起亚K5、比亚迪F3本田缤智等车型。

豪华品牌车型配件负担指数过高可以理解,但艾瑞泽5、雅力士、F3等低价走量车型的常用配件价格居然不断上涨,还真是挺费解的。轱辘哥认为,如果不是配件成本上涨导致的,那它们可能是通过墙外损失墙内补的方式,也即提高售后维修中环节消费者常用零配件的价格,来弥补整车降价带来的损失。

汽车零整比对于我们日常用车的影响并不大,但它可以让我们更了解车辆的维修成本,一台汽车的零整比越高,维修配件的价格相对而言就越贵,保险费用也会越高。因此,大家买车前最好仔细看一下目标车型的零整比数据,让自己后期养车可以做到自己心中有数。当然,评价一款车是否值得买,零整比只是其中一项指标而已,还有很多指标需要考虑。如果那些豪华品牌的热销车型能再继续降低零整比的话,相信这是很多消费者非常期盼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