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款纯电中型SUV商品性横评

2022年01月04日 09:06:15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横评将从“制造工艺”层面进行客观评判。

虽然国内汽车市场已经进入纯电时代,但热门的细分市场仍没有太多变化,中型SUV仍是国内高端汽车品牌的必争之地。究其原因,为了兼顾续航里程和动力储备,高功率电机和大容量电池组成为了必备的硬件条件,所以中型SUV较大的车身尺寸正好可以放置更大尺寸的电池组,同时较贵的售价也能承担大功率电机的成本。但是在选择纯电中型SUV时,之前在汽油车领域的固有印象还有用么?本期商品性横评就选取了时下热门的三款纯电中型SUV,其中包含了北京奔驰EQC特斯拉MODEL Y以及华晨宝马iX3,看看传统豪华品牌是否能延续优良口碑,而新势力品牌在新车商品性方面表现如何?下面,我们将通过各分项数据进行全面对比,为大家详细解读。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奔驰EQC表现相对更好,在五大关键测试部位中有三个部位的测试成绩领先于其他两款车型,而特斯拉MODEL Y的整体缝隙均匀度表现也不甘示弱,“两侧前车门-前翼子板”和“两侧后车门-后翼子板”测试点的缝隙数值较小,不过在“两侧前翼子板-发动机舱盖”和“两侧后翼子板-后备厢盖”测试点的表现较差。此外,宝马iX3各部位缝隙数值相差较小,但在绝对值方面表现一般。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宝马iX3的部分关键测试点的缝隙均值相比其它两款车型要大,但胜在全车整体缝隙均匀度好。而特斯拉MODEL Y则与宝马iX3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部分测试点的数值表现出色,但整体缝隙均匀度表现一般。相比之下,奔驰EQC的车身工艺表现最佳,不仅均匀度好,缝隙数值也都保持在4mm以下。

2、漆膜水平

在漆膜水平测试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奔驰EQC特斯拉MODEL Y的整车漆膜厚度均值均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而宝马iX3虽然整车漆膜厚度均值不及另外两款车型,但也超过了中级车标准值(≥90μm)。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奔驰EQC特斯拉MODEL Y的整体表现突出,两者整车漆膜平均厚度分别为137.4μm和137.3μm,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而宝马iX3整车漆膜厚度表现一般,不过喷涂均匀性却可圈可点,整体表现能够令人满意。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一项测试中,虽然奔驰EQC特斯拉MODEL Y的漆膜平均厚度出色,但部分测试点的漆膜喷涂均匀度表现一般。反观宝马iX3,虽然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虽不及另外两位选手,但也超过了中级车标准值(≥90μm),且整体喷涂均匀度表现相对要好一些。

3、车内空气质量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三款车型未检测出甲醛成分,测试成绩均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不过,奔驰EQC车内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的含量相较另外两款车型要高出不少,或与当天测试环境有关。

4、车内噪声

在车内噪声测试中,除了测试静止、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发动机传入车内的噪音,还会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空调噪声值。

经实测,在静止状态下,奔驰EQC宝马iX3的表现最好,均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同时由于三款车型均搭载纯电动力系统,所以在启动状态与静止状态下的噪音值没有太大出入,奔驰EQC宝马iX3继续保持出色的成绩,同样为30dB。而特斯拉MODEL Y的车内噪音值虽然出现了增长,但是数值并不算高,仍然比较安静。

在空调最低档噪声方面,宝马iX3以31.7dB的成绩继续领先,奔驰EQC的成绩则垫底,为37.8dB。而在空调最高档位下的噪声值,奔驰EQC甚至飙出了73.9dB的成绩,远高于其他两款车型,实际感受也的确有些吵。

5、静态车内振动

经过实测,在启动状态下,三款车型各个测试点的振动数值均较低,其中奔驰EQC在启动状态下各测试点的数值均为0,而在负载状态下也只有0.1mm/s,表现非常出色。宝马iX3紧随其后,仅后排在负载状态为0.2mm/s,其余与奔驰EQC一致。特斯拉MODEL Y的表现就比较一般了,除方向盘外,其余测试点在怠速和负载状态下测试数值均为0.2mm/s,不过实际体感并不明显,不会影响车内人员的舒适性。

6、轮胎轮毂

在轮胎轮毂测试中,主要对轮胎宽度、扁平比和尺寸进行评价。三款车中只有宝马iX3采用了20英寸轮圈,其余两款车型则均为19英寸。宽度和扁平比方面,奔驰EQC采用了前宽后窄的配置,而其余两款车型前后轮胎尺寸均完全一致。

7、天窗

在针对天窗的测试中,仅宝马iX3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采光和可开启面积均表现出色。特斯拉MODEL Y为不可开启全景天幕,虽然配备了深色玻璃,但未配备遮阳帘,阳光直射时车内人员还是能感受到一定的灼热感。奔驰EQC则配备了基础的电动天窗,表现中规中矩。

8、操控系统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加速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三款车型表现均较为接近,阶差和间距均处于合理范围,这样设计既可以防止油门与刹车踩混的现象发生,同时在拥堵路况中,行驶脚部频繁交替踩踏也不会让驾驶者感到疲劳。此外,在方向盘调节方面,特斯拉MODEL Y的可调节角度最为宽泛,而前后可调距离则是奔驰EQC特斯拉MODEL Y同样优秀。

9、座椅

座垫长度方面,奔驰EQC宝马iX3均支持腿托调节,保持了豪华品牌的人性化设计传统,能够对腿部起到更好的支撑作用。而在后排座椅方面,同样是奔驰EQC宝马iX3这两位德系“兄弟”表现出色,特斯拉前后排座椅坐垫均有些偏短,长时间乘坐可能会产生疲劳感。

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方面,特斯拉MODEL Y和宝马iX3可以调节后排座椅靠背角度,且调节范围合理,可以满足不同身材乘客的舒适性。而奔驰EQC并不支持调节,不过后排靠背角度较为合理,乘坐时也不会出现明显的不适感。

此外,参与对比的三款车型中仅特斯拉MODEL Y后排地板为全平,其余两款车或多或少存在凸起的情况,这对于纯电动车来说实属不该,毕竟少了传动轴,加之电动车结构布局灵活的特点,解决后排地台凸起应该不是什么难事。

10、后备厢

后备厢方面,从实测数据来看,宝马iX3在垂直高度和后备厢最小宽度方面表现较好,但最大宽度方面一般。而奔驰EQC特斯拉MODEL Y的数据较为接近,前者在最小宽度上占据一定优势,并且也是三款车型中唯一一个没有设计后备厢门槛的车型,当装载一些大件物品时更为轻松。

11、驻车雷达

在雷达感应测试中,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宝马iX3的前雷达可探测距离最远,且前雷达的持续蜂鸣时距离障碍物最近距离为30cm,与25cm的经验值最为接近。而后雷达方面,奔驰EQC距离障碍物最近距离为25cm,与经验值吻合,表现出色,不过在探测距离方面,依然是宝马iX3以137cm的距离傲视群雄。

12、灯光视野

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前方视野特斯拉MODEL Y遥遥领先,而后方视野则是宝马iX3占据优势,奔驰EQC则中规中矩,属于同级别车型平均水平。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中,虽然奔驰EQC宝马iX3的后视镜均采用了双曲率镜面设计,更利于后方视野观察,但视野范围表现却截然不同,奔驰EQC的可视范围更为宽泛,实测也有着同级别中等偏上的水平。而宝马iX3的水平虽然比没有配备双曲率镜面的特斯拉MODEL Y强,但仍属于同级别平均水平。

总结:

通过以上各项对比不难发现,本次选取的三款高端中型纯电动SUV在制造工艺方面均有着不错的表现,但特斯拉MODEL Y和奔驰EQC在漆膜喷涂厚度方面还可以更精进一些,前者在整车接缝均匀度方面也存在提升的空间。同时,宝马iX3在配置方面也更为出色,是三款车型中唯一一个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的车型,实用性值得肯定。此外,在振动方面,奔驰EQC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准,各个测试点所测得的数值均较低,且后视镜视野范围有着高于同级别车型的表现。综合来看,此次参加对比的三款高端中型纯电动SUV整体表现都能令人满意,能够达到目标消费人群的心理预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