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7万买这台丰田,是冲动还是真爱?

2022年01月04日 09:19: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早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的展台出现一款名为锋兰达的紧凑型SUV,很多人也许会被全新的名字搞蒙了,而近日据悉,它的“姊妹车”一汽丰田卡罗拉锐放正式开启预售,这个名字是不是瞬间恍然大悟了?

没错,不管是锋兰达还是卡罗拉锐放,这两台紧凑型SUV和雷凌/卡罗拉都是近亲关系,可以看作为各自的SUV版本,诞生于丰田TNGA-C平台。两者无论是造型、配置和其他方面都非常相似,今天我们主要来看看卡罗拉锐放的产品力在同级是否能打。

坚持自然吸气+CVT

目前来看卡罗拉锐放的预售价区间为14.50万-16.50万元,共有3款车型,搭载一款动力系统,为2.0L自然吸气引擎,匹配CVT变速箱,最大马力171匹,不过扭矩参数就比较一般了,看得出车型诉求依然是以平顺省油为主。

我猜未来或会引入丰田那套看家的混动系统,大概率和C-HR双擎上的一样,虽然目前的车型官方公布百公里综合油耗也仅需6升左右,但如果生活在堵得水泄不通的城市,那么建议还是再等等为妙,作为参考,C-HR双擎市区油耗仅为4.X升。

售价重叠不代表客户重叠

不少人会问了,丰田的紧凑型SUV本来就有RAV4荣放、威兰达和C-HR等,如果卡罗拉锐放上市后,会不会造成“内讧”呢?聪明的丰田早就想好了,RAV4荣放和威兰达定位相对更高,尺寸更大,主力销售的车型都是20万区间的,而C-HR则主打个性化精品小车,空间和实用不是它的强项。

所以卡罗拉锐放的车型属性显然更偏务实,接地气的造型内饰设计以及更大的车厢空间,很好地找到了自己的细分市场,主要对手有大众T-ROC探歌、日产逍客等合资品牌同时定位稍入门的紧凑级SUV。

它们既比小型SUV更适合家庭使用,同时售价也在15万左右徘徊,确实是非常好的切入点。然而大家不要忘了,在国内市场的这个售价区间,真正的威胁还是来自国产品牌。

配置喜忧参半

即使上述几款车型都卖得还不错,但随着自主品牌的崛起,以及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这个级别的潜在消费者,对品牌的偏好并不强,他们更注重的是空间、配置等可以给日常用车带来便捷的方面,所以性价比是首要考虑的因素。

然而当你满怀期待地打开卡罗拉锐放的配置单,笑容肯定逐渐消失。全系扭力梁后悬架、17英寸轮毂,中低配车型甚至还是塑料方向盘、织布座椅,并且没有后视镜加热、后排扶手枕等实用配置。全系车型没有倒车雷达,来到中配才有倒车影像,在路况愈发复杂的今天,日常停车确实让人头疼。而且像内饰豪华氛围、智能化车机等,更是轻松被同价位自主品牌产品碾压。

不过亮点配置也是有的,比如全系标配L2级驾驶辅助系统、膝部气囊、自动远近光灯等主被动安全装备,看来在这些方面丰田还是很舍得的,但看回整体售价,好像又有点情理之中。

信赖最重要?

虽然在这个价位确实还有很多好选择,但我始终认为卡罗拉锐放那悬挂在车头的LOGO有股魔力。钟情于日系的消费者也许并不会去打开配置单来对比,尤其是在广东地区,忠诚度体现在,既然爸爸的车是丰田,那么儿子买车水到渠成也是丰田,只要价位合适就出手了,压根不介意所谓的产品力。

而且我认为丰田这个价位的产品有个杀手锏,那就是驾驶特性相当亲民,无论是昨天刚领驾照的新手还是驾龄数十年的老司机,都能很轻松、没压力地驾驶它们,用一个词总结就是老少咸宜。

虽然同价位的自主竞品在驾驶部分已经有了极大进步,无论是动力输出、变速箱调校还是底盘功底,都能直逼甚至超越某些合资竞品,然而面对丰田这种“老姜”,还是显得火候稍欠。

写在最后

我猜这就是为何大家总说日系比较亲民的原因吧,从开起来的感觉到用车成本再到日后的可靠性,都能让用户相对省心。那么卡罗拉锐放有这个能力吗?结果是毫无疑问的,至于销量能否延续卡罗拉的火爆?唯有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