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蔚小理”大结局:蔚来惨败小鹏竟然笑到最后,凭什么?

2022年01月04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如果说2015年是造车新势力的元年,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则是造车新势力重新洗牌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新势力阵营两极分化更为明显,且一向稳定的“蔚小理”也发生了错乱,哪吒汽车异军突起,纷纷创下了品牌历史销量纪录。

这不,2022年才刚刚到来,各大新势力车企都争先恐后地公布了自己在2021年的成绩单,笔者也特意对其进行了归纳总结,最后发现笑到最后的竟然是小鹏汽车。

小鹏的逆袭,年销近10万辆

首先就是新势力中公认的“老大哥”蔚来,蔚来在去年的日子并不高过,但取得的成绩也是非常亮眼,整个2021年销量达到了91429辆,同比大增109.1%,创下了品牌历史销量新纪录。但这一成绩并不能让蔚来汽车像往年那样稳坐高台,以前的“千年老二”在2021年却突然支棱了起来,在销量上对蔚来实现了超越。

在2020年刚刚过去的时候,小鹏汽车年销量仅为27041辆,但是在2021年,小鹏汽车全年销量就达到了98155辆,同比大增263%,距离突破十万辆大关只需临门一脚,这一成绩是在去年年初任谁也不敢想的。也正因如此,才让小鹏汽车彻底甩掉了“千年老二”的帽子,成功超越蔚来成为新势力中的年度销量冠军。

最后就是理想汽车,增程式和一款车型打天下是理想汽车的标签。可即便如此,理想汽车在2021年的表现也是相当抢眼,在仅有一款量产车型的巨大劣势下,理想ONE在2021年的总销量却成功突破9万辆,达到了90491辆,同比增长177.4%,理想ONE也是新势力中最畅销的单一车型。试想一下,理想如果不是仅有一款量产车型,是否早就夺得新势力销冠了呢?

哪吒、威马异军突起

如果说“蔚小理”是当之无愧的一线新势力品牌,那么在二线新势力中的代表无疑是哪吒和威马了。

在2021年,哪吒汽车以黑马之姿巩固了自己在二线阵营的地位,全年销量达到了69674辆,同比大增361.7%,是头部新势力中同比增速最快的一个,甚至在去年还一度实现了对理想、蔚来单月销量的反超。在未来,哪吒汽车绝对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新势力品牌,走低端路线的哪吒汽车也必将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赖。

另外在威马汽车这边,虽然在销量上没有前面几家车企那么的亮眼,但2021年总销量也达到了44157辆,对于一家新势力车企而言,这样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要知道,在2020年的时候,蔚来汽车的总销量也不过才4.3万辆,谁又能说得准威马汽车在2022年销量不会突破10万辆呢?

从“蔚小理”以及哪吒、威马的销量来看,可以明显地发现在新势力中,两极分化的现象越发严重。在前几年,大家都是造车小白,消费者买新势力产品更多的是对服务的认可,品牌因素的影响非常小。但是现在,品牌影响力也开始成了新势力的重要参考指标。在众多新势力中,能在本轮重新洗牌中存活下来的,也就之后销量排名靠前的几家了,更多新势力必将迎来破产和退市。

“蔚小理”决战2022,谁更有戏?

相较于定位高端的蔚来和理想,在中端市场“大杀四方”的小鹏汽车更为亲民,这也是小鹏汽车在2021年总销量上超越蔚来、理想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在今年,小鹏汽车也开始了在高端市场的布局。

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小鹏正式发布了旗下最新的旗舰级SUV——小鹏G9,作为小鹏的品牌向上之作,小鹏G9定位为中大型SUV。虽然官方并未透露过小鹏G9的具体售价,但是外界纷纷猜测,它最终的价格将在30-40万元之间,届时将与蔚来和理想正面对抗,充电5分钟续航200km就是小鹏G9敢于挑战的资本,这一快充速度已经超过了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打消了消费者在充电时长上的顾虑。

而蔚来汽车在2022年也带来了旗下最便宜的车型——ET5,作为一款中型轿车,蔚来ET5的起售价只需要32.8万元,已经是蔚来汽车中最便宜的产品。不仅如此,如果消费者采用租赁政策,更是只需要25.8万元就能入手,只不过每月要花费980元的电池租赁费用。

对于理想汽车来说,靠着理想ONE一款车型打天下终究不是长久之计,理想也终于将在今年推出旗下第二款量产车型—— X01。与理想ONE一样,理想X01依旧是采用增程式动力,但是在尺寸上X01更大,定位为全尺寸SUV,这也就意味着它上市后的售价必将突破40万元,未来究竟有多大市场,也是外界重点关注的地方。

写在最后:

从“蔚小理”对2022年的发展战略上来看,小鹏和理想都将进一步引领品牌走向更高端的市场,而本就定位高端的蔚来汽车,则是推出更为“亲民”的蔚来ET5来收获更大的中高端市场。在2022年,这三家头部新势力车企之间的竞争必将迎来白热化阶段,而在它们三者中谁能笑到最后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