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试】城市硬派风 | 坦克 300 城市版

2022年01月04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近几年,“硬派越野”因市场需求量低迷,

成为众多汽车厂商不愿触及的车型,

哪怕是越野起家的Jeep

也在极力规避这个用词。但谁曾想,

坦克300的问世一举

成为2021年最为热销的车型之一。

撰文·于文浩 版式·仝炜

20万元级别的硬派越野车市场看似一片红海,但仔细看看能有几个符合现在消费者的需求?产品老旧不思进取,配置惨淡,别说和豪华不沾边,就连乘坐舒适都达不到,更别提能有多少科技配置。虽说坦克300也没想到自己能成为爆款,但市场的空缺就让他找到了。当然,坦克300仅凭单一的越野产品很难维持高热度,毕竟越野市场的需求是有限的,很多喜欢他的消费群体更多是冲着他的颜值和豪华去的,所以,坦克300城市版的上市才是长城正确打开流量密码的根源。

之前坦克300越野版的媒体试驾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大家看腻了城市SUV圆滑的线条设计之后,坦克300方正硬朗的外观很符合当下流行的机甲风,趋近于豪华的内饰设计和细腻的做工也戳中了消费者的需求。只是,越野版定位的特殊性导致对车内静音的处理,以及操控和油耗表现无法满足更多城市用途的诉求。而城市版的推出恰恰弥补了这块儿的空白。

外观中网换装了镀铬装饰,后视镜、门把手、轮拱采用与车身同色,车身颜色新增了两款更为时尚的“种草绿”和“颜值粉”,侧踏板由固定式改为电动伸缩式。内饰整体设计风格没有变化,这也是坦克300热销的原因之一。液晶仪表加上大尺寸中控触屏,在他之前没人能想到硬派越野车会加入这些配置,毕竟不少人对越野车的刻板印象就是配置简单才可靠。不过,车机系统的操作逻辑仍然需要优化,过多的减少实体按键在操作上还是稍显不便,坦克300增加了智能语音系统加以弥补。语音识别表现毋庸置疑,自主品牌在这方面的功力已经超越了合资品牌。另外,为了满足城市化的需求,坦克300城市版增加了面部识别系统、手机无线充电、后视镜记忆、蓝牙钥匙等功能。

座椅样式没有变化,但加了与车身同色的装饰线条,看上去精致不少。主驾座椅增配了座椅记忆功能,实用性有所增强。当然,前后排座椅的承托感、包裹性依然算得上中上水平,尤其后排乘坐的舒适性好于同级对手。以上这些变化看似微小,但坦克300城市版都是在向一台城市SUV无限靠拢。

驾驶层面也有相应改进。动力系统还是2.0T发动机配8挡自动变速器,反馈在加速时还是略显迟滞,但速度起来后再加速的后劲儿表现不错,这种调校还是以越野取向设定的。不过,轮胎从越野版的AT胎换成了公路定位的米其林Primacy SUV胎后,公路抓地力有明显提升,加速和制动表现也优于之前的越野版,转向反馈也更像是一台城市SUV的表现。同时,改变最大的是他静音表现。SUV轮胎自然贡献了不少的力量,胎噪大幅度降低。加之城市版又采用了双层玻璃、主动降噪来控制噪音,车内静音性不亚于许多城市SUV。被人诟病的油耗表现也有所降低,试驾期间百公里油耗能控制在11升左右。

既然城市版改变了原有的定位,分时四驱系统自然被适时四驱系统取代,前后两把机械锁也相应取消。不过,非承载式车身的底子和越野属性的底盘高度,城市版仍然能适应轻度越野路况。若有兴趣换装AT轮胎,加上成熟的越野驾驶技术,中度越野或长途穿越对这台车也不是太大的问题。

坦克300无论是初期的越野版,还是之后的城市版,他都抓住了市场的空白区间,让国内的硬派越野市场又重新焕发了一次青春。也让长城汽车在高端SUV领域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发力点。此时,我其实更加期待后续的坦克500等车型,希望他们能在国内越野车领域创出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坦克300 城市版

车身及驱动型式: 前置四驱,5门5座SUV

发动机: 2.0T,I-4,227PS,387Nm

变速器: 8AT

悬架: 前/双叉臂式独立,后/整体桥式非独立

轮胎: 前/后245/70 R17,265/60 R18

长/宽/高: 4760/1930/1903mm

轴距: 2750mm

整备质量: 2050-2150kg

官方0-100km/h加速: 9.5s

燃油标号: 92号

油箱容积: 80L

工信部综合油耗: 9.7L/100km

整车质保: 五年或15万公里

上市日期: 2021年7月

价格: 20.00-23.00万元

往期精彩回顾

【真实试车计划】隐形备胎!固特异自修护轮胎真实扎胎评测

【历史】灵感探源

【新车前沿】以霍希之名 | 奥迪 A8L Horch创始人版

【智能互联】本土化升级 | 上汽通用 雪佛兰MyLink+

【立立在目】我移情别恋了 跟思域说88 型格才是我的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