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有多狡猾?通过偷学苏联,造出了世界第一架隐形战机

2022年01月05日 00:30: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1990年,美军出动隐形战机轰炸伊拉克,一举震惊了世界。然而,苏联此时却跳了出来,指责美国偷学了自己的技术,搞得世人一头雾水。原来美国制造的隐形战机,其理论技术基础竟是来自于苏联专家写的一篇论文。那么,美国是如何通过一篇论文造出隐形战机的?苏联为何没能掌握隐形技术?隐形战机到底有多强大?

让我们一起去探寻美国偷吃苏联造出隐形战机的故事。

首先要解释隐身技术,我们就要先明白雷达技术。雷达的出现是由于一战期间,当时英国和德国交战时,英国急需一种能探测空中金属物体的技术,以便能在反空激战中帮助搜寻德国飞机,由此雷达就应运而生。

在20世纪30年代,雷达就广泛用于探测飞机,舰船的方位和距离。而为了避免雷达侦察,二战时期德军曾试制成功了一种特殊涂料,把这种涂料涂在舰船或飞机上,就可以吸收电磁波,使敌方雷达接收不到反射信号,从而实现隐身。

然而,随着军事技术的不断发展,战机变得越来越大,雷达也更加灵敏,而单靠特殊涂料已经无法再实现隐身效果,这项技术也就因此被搁置,不再继续研究。

直到1964年,苏联首席科学家彼得乌菲莫切夫在莫斯科学院无线电工程学报上发表了一篇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论文,物理衍射理论中的边缘波方法,在这片创意独特的论文中,乌菲莫切夫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物体在雷达屏幕上显示的大小不是由物体本身的大小所决定的,而是由物体表面反射雷达波的多少决定的。

换句话说,即使是一架大型战机,只要通过适当的外形设计,尽可能减少被雷达反射的面积,再涂上可以吸收电磁波的特殊涂层,那么就可以做到在敌方雷达中彻底消失,成为一架恐怖的隐形战机。

由于这项伟大的发现,乌菲莫切夫也因此被全世界公认为隐身技术之父。可惜的是,根据当时的空气动力学来看,乌菲莫切夫所设计的战机外形会在飞行过程中产生大幅震动,所以必须在大量数据运算的基础上创造一种全新的战机结构,但问题就在于以当时尚不发达。

他的计算机技术根本无法设计出这种违反空气动力学的战机。当然,如果苏联拿出造原子弹的那份干劲,说不定真的可以做到。但当时苏联国内却根本不重视这项研究。特别是在苏联军方看来,未来战争将依旧以传统接触式的大兵团作战为主流,因此,苏联只要手中拥有数量庞大的核武器和装甲部队,就能凭借钢铁洪流对付任何潜在对手。

也正是这种心理认知下,苏联政府认为乌菲莫切夫关于隐形战机的研究并没有什么军事或者经济价值,允许他的论文在国际上发表,而这些论文后来又大都被翻译成英文收入,美国资料库中尘封多年之后。在越南战争期间,苏联雷达引导的防空导弹和高射炮几乎成了美军战机靶子。

因此,美国意识到必须制造一种全新的隐形战机才能躲过苏联雷达的探测。1975年代号拥蓝计划的隐形战机研制项目开始启动,由美国著名的飞行器制造商洛克希德公司旗下的臭鼬工厂负责。该部门将来以替美军研发各种秘密武器而闻名。

然而,研制隐形战机的任务实在太过棘手,美国工程师们尝试了各种办法,却始终没有找到满意的答案。直到一个偶然的时机,其中一位美国雷达专家跑到资料库,打算翻阅相关资料寻找灵感,却无意中翻到了苏联专家关于隐形战机的论文。

此时,经过十年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突飞猛进,完全可以实现论文中进行大量模拟运算的要求,因此美国专家立刻认识到了这篇论文存在难以估量的巨大价值,随即马上将论文送到了美国著名飞机设计师贝里奇的办公室。正在为突破隐形技术难题而感到焦头烂额的里奇,在看到这篇论文后茅塞顿开,激动不已。

即便是多年后,当他回忆起这件事时,仍兴奋地说,隐形技术似乎是从天而降,直落在我的头上,我简直是太走运了。在苏联专家理论的基础上,李琪很快就提出了新型隐形战机的设想,并得到了美国军方的认可。

1981年6月经过七年时间的精心打造,世界上第一架隐形战机F117a终于研制试飞成功。F117a是美军的一种隐身战斗攻击机,也是世界上第一款完全以隐形技术设计的飞机。该机的诞生彻底颠覆了传统的作战模式带领全球空军进入了隐身时代。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虽然拥有了世界上第一款隐形战机,却一直秘而不宣,打算作为秘密武器在关键时刻给苏联一个惊喜。为此,美国采取了自研制原子弹以来最为严格的保密措施。然而,这世上毕竟没有不透风的墙,美军拥有隐形战机的秘密最终还是泄露了。

只是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的是,发现并泄露出这个秘密的既不是美国高层,也不是苏联间谍儿是一家知名的玩具公司。1986年,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一次玩具博览会上,一家名叫泰斯特的著名玩具模型公司推出了一种比例为1比48的F19战斗机模型,这个编号来自美国,当时正在服役的F18战斗机暗指美国未来的战斗机。

然而也不知是不是巧合,这款玩具模型无论外表还是结构,竟然都和F117a隐形战机有着惊人的相似。虽然美国在第一时间就对该玩具公司进行了惩罚,并禁止销售这款飞机模型,但这样做反而加重了各国的怀疑,也吸引了大量媒体的注意。更倒霉的是,在随后不久,美军的两架F117a战机正在试飞途中接连坠毁,坠点附近的居民几乎都听到了巨响。

这起神秘事件第二天又被媒体大肆报道,甚至有一本军事期刊直接透露了F117这个编号。眼看再也瞒不下去,1988年11月10日,美军五角大楼公布了一张模糊的飞机照片,间接承认了隐形战机的存在,但显然这样模棱两可的结果肯定不是世界各国想要的。

于是,第二年4月,美国军方终于在内利斯空军基地公开了F117a的真面目。当然,这款绝密的隐形战斗机一经亮相就立即震惊了全世界。不过,光是亮相并不能对战斗力产生直观的感受。1991年当海湾战争爆发后,世界各国才终于看出这款新式战机到底有多可怕。

当时在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空军虽然称不上是世界一流水平,但再怎么说也是在苏联的扶持下建设而成,不仅继承了苏联空军的全部编制架构,也获得了大量苏式装备。同时,伊拉克还在苏联的帮助下,建成了当时中东最为现代化的综合一体化战略防空体系,该体系可以综合控制所有的防空单位、空军基地和导弹阵地在世界上水平一流,可以说,当时伊拉克的防空和空中力量在当时的中东地区绝对算是第一名。

因此,面对严阵以待的伊拉克军队,平时一架都舍不得用的美军在海湾战争中竟然一口气派出了48架F117隐形战机。特别是在1991年1月美军进行的沙漠风暴行动中,F117a在最开始的24小时内就摧毁了伊军31%的关键目标。

随后在1月19日,F117几群,又从一军铺天盖地的雷达网中悄无声息的飞过,并攻击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市中心。根据战后统计,F117a在战争期间总共出击高达1300架次,总飞行时数高达6900小时,攻击了1600多个高价值目标,并最终完成了空军40%以上的战略任务,却无一受损,是美国在此战中当之无愧的秘密武器。

然而,在之后的十余年间,由于F117a隐形战机使用的小平面隐身技术已经被更先进的技术超过,加之美国打算将资金集中于F22战机的研发上,所以不断削减F117a的维修经费。2008年美军仅剩的四架F117a在执行完最后一次任务后,被放进博物馆中陈列。至此,世界第一代隐形战机F117a终于落下了帷幕。

而对苏联来说,自己当初不屑一顾的隐形技术在宿敌美国的手中发扬光大,实在是一种莫大的讽刺。所以,每当苏联航空专家谈及此事时,只好自嘲地说,至少他们证明了我们的理论是正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