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颤抖吧,朋克猫!大众或将推出电动甲壳虫,“正主”要回来了?

2022年01月05日 08:45:03
分享到:

最近几年,随着全球汽车行业在设计层面的表现越来越优秀,包括一些自主品牌在内的厂商将目光看准了已经停产的一些老车,也就是推出一些具有复古意味的车型。不过不管是致敬经典,还是另辟蹊径,将一些老车进行重新生产,或者说外观方面保持老车的“样貌”,在动力、底盘、内饰方面引入全新的设计和理念,有一个问题始终无法避免,那就是至少从外观层面来讲,多多少少可能存在“抄袭”的成分,尽管有些车型的设计专利已经到期,但是对于网友和消费者来说,还是能够看到相似性的!

欧拉汽车之前就一度遭遇这样的困扰,此前欧拉汽车发布了一款造型复古的纯电车型—朋克猫,这款车型的亮相之后,很多网友对这款车的外观设计很感兴趣,因为单从设计层面来说,朋克猫的设计的确看上去很吸引眼球。但是也有一些网友和媒体表示,朋克猫的外观设计就是抄袭了甲壳虫!事实上,看到朋克猫这款车,的确和大众早期的甲壳虫(1968款)非常相似,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的!不过好在甲壳虫已经停产,早期的甲壳虫设计专利也早已到期。所以单从规则的角度来说,欧拉汽车推出这款车型并没有什么法律风险,认为是致敬甲壳虫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然而,如果甲壳虫重新生产,并且引入到国内市场,还是以电动车的形式出现,欧拉的朋克猫可能就要尴尬了!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对于消费者和网友来说,如果甲壳虫停产,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再也不可能看到和买到这款经典车型,那么欧拉朋克猫就是一款很好的,可以寄托甲壳虫情结的车型。但是如果大众在国内引入电动化的甲壳虫,那么大家伙就不需要通过朋克猫来寄托甲壳虫的情结了,也就是说“正主”来了,也就不需要所谓的致敬者了!

不过这种可能令欧拉很尴尬的情况,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日前,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一条有关“有网友希望推出电动甲壳虫”的问答视频表示,“经典的车型总是能勾起美好的回忆。甲壳虫的确是非常经典的车型。另外一款或许在中国不太出名的车型也很经典,那就是我们的BUZZ。在重新复刻BUZZ之后,我们也在积极思考怎样把这种经典传承延伸到电动汽车的板块”,而且迪斯还补充表示,“我们考虑过甲壳虫,也考虑过沙丘越野车,以及其他经典款,一切皆有可能”、“如果拥有足够大的呼声的话,为中国特别复刻一款经典车型也是有可能的”。此话一出,很多网友就表示非常期待了,因为甲壳虫真的是一款非常经典的车型,而大众最近两年也在全力转型电动化,如果能国产一款电动的甲壳虫,那也是相当棒的一个决策!

很明显的是,大众对于国内汽车市场的洞察力,在一众合资品牌中,应该算是最强的,能够及时把握国内汽车市场的需求,并且推出相应的产品,是大众这么多年在国内市场表现优秀的重要原因!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大众在国内市场“下饺子”一般推出纯电车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电动化在国内汽车市场基本上是不可逆的大趋势,大众也是看准了这一点。所以在电动车层面,大众还是下了很大功夫的!当然引申一下,如果国内汽车市场开始重新热衷老车、复古车,那么大众重新复产甲壳虫,并且在国内市场推出电动甲壳虫,也不是不可能!

正如我们上面所说,如果大众不国产电动甲壳虫,那么朋克猫就是一款致敬经典甲壳虫的车型,可能会引发很多网友和消费者的复古情结;但是一旦大众甲壳虫真的以电动车的形式国产,那么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讲,朋克猫都将非常尴尬,从致敬经典的角度来说,“正主”都回来了,还致敬啥呀!从专利的角度来说,大众之前就已经表示,已经在评估朋克猫是否违反甲壳虫的相关专利!如果大众决心在国内投放电动甲壳虫,那么二者的冲突将不可避免地爆发!

当然更加重要的是,2020年,大众就已经申请了e-Beetle的商标,这意味着大众生产研发电动车甲壳虫也是“蓄谋已久”,并不是大众CEO“信口开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