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丨为了年轻化,奥迪居然做了这个!

2022年01月05日 10:48:05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已经到了2022年了。在2022年开年的时候,汽车圈发生了一件大事儿,上汽奥迪A7L交付了!而且,代言人居然请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肖战。好家伙,真是在年轻化的路上越走越远啊!

提到奥迪这个品牌,可能咱们这辈儿第一时间能想到的是RS4、RS6、R8这类的性能怪兽。当然,这种车更多是幻想。拉回实际,看看Q2L、A3、Q3 Sportback,这些平常老百姓能买得起的产品,同样是极具年轻化的特征。而老一辈儿能想到的“官车”形象,早已不复存在……

至于为啥奥迪要这么干,哥给大家拿出一组数据,从2019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中90后车主的比例首次超过了30%,并在此后不断攀升,2020年超过了32%。

而在奥迪的用户群体中,25岁以下的用户占比13%,26-35岁用户占比高达55%。也就是说,现在奥迪大部分的用户群体完全是年轻人。作为一款历经百余年的豪华品牌,奥迪并没有因为船大而变得难以掉头,而是对未来的趋势非常敏感,并抓住了每一次市场革新。

在哥看来,一个品牌如果要想要像奥迪一样,从原本沉稳的形象变得年轻化是很困难的。这里的难点不是转型,而是要和消费者的固有认知抗衡,潜移默化的把年轻化理念渗透到消费者圈层。

举个例子,大家在买牛奶的时候一般都会认蒙牛和伊利,因为这两个品牌都来自内蒙古。内蒙古嘛,大草原嘛,天然牧场嘛!牛奶肯定没毛病!而山西的古城牛奶就很尴尬,出了山西根本卖不出去……即便是哥告诉大家,山西省在忻州市宁武县有草原,恐怕大家也不会信。毕竟提到山西,多数能想到的只有煤矿、陈醋和刀削面……这就是消费者的固有认知。

那么,奥迪到底是怎么和消费者的固有认知抗衡的呢?一方面是产品,另一方面则是从营销入手,让品牌整体年轻化。在哥看来,让品牌整体年轻化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毕竟产品是具象的,而品牌则是抽象的……

想要把品牌的调性传递给别人,往往需要一个合适的代言人。比如沃尔沃选择和高圆圆、罗翔合作,没有见到产品便能感觉出其沉稳、知性、睿智的品牌调性。再看奥迪上汽奥迪首位代言人选择了肖战,奥迪英杰汇品牌大使选择了王一博。一方面它们是当今的顶流,另一方面,他们也能很好的诠释“Z世代”。

除了代言人外,奥迪在其他营销方面同样可圈可点,譬如:与国漫《灵笼》携手,将奥迪AI:TRAIL quattro概念车以动漫的方式呈现,利用跨界植入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奥迪这个品牌。此外,奥迪还独家冠名了全网首档纪实类电竞直播真人秀《电竞不凡》,试图利用电竞、直播等年轻人热爱的元素,深化奥迪品牌年轻化的走向。

再说回刚刚开始交付的奥迪A7L。作为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上汽奥迪未来的旗舰产品,上汽奥迪A7L也同样是一个非常年轻化的车型,虽然经过了本土化改造,从原本的五门掀背车变成了传统的三厢车,但依旧改变不了其轿跑的特性,尤其是在极具流线感的车身造型和无边框车窗的配合下,让整车看起来非常年轻。

此外,上汽奥迪A7L在科技方面同样配备了诸多年轻人喜闻乐见的配置,譬如12.7英寸液晶仪表盘、10.1英寸中控大屏、8.6英寸空调控制面板、平视显示系统HUD以及激光矩阵式LED大灯组。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7L也是奥迪国产燃油车中首款配备激光大灯的车型。

从代言人到首款产品,上汽奥迪都展现了其年轻的特色。再加上近两年一汽奥迪在年轻化上所做的努力,使得消费者对奥迪品牌整体形象有了很大改变。估计未来几年,很少会有人再能想到奥迪“官车”的形象。就好像当代的小孩,不知道以前的手机为啥有那么多按键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