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是一波黑科技!开年即发的奔驰概念车凭什么引领未来?

2022年01月05日 10:53: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鉴于电气化的大背景下,各路新势力们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它们以前瞻的思维和激进的态度,揭竿而起,扬言要在百年后的汽车工业史中掀起一番颠覆性的革命。而此时,反观老一辈的传统大厂,似乎却莫名被扣上了“不思进取”、“故步自封”的帽子。

实时真是如此吗?作为百年来豪华领域实至名归的标杆,奔驰从2016年发布“瞰思未来(C·A·S·E)”战略,将电气化布局召告天下,到2019年推出EQ家族首款车型EQC,再到2021年9月份IAA慕尼黑车展携庞大纯电概念车阵营亮相,对于电气化革新,奔驰的每一步动作虽算不上迅捷,但出手便是王牌。而岁末前不久预告的VISION EQXX的概念车,也终于正式揭开了神秘面纱。

以量产为目标,用全新技术蓝图定义未来出行时代

如果说EQS被视为现阶段奔驰电气化时代前瞻技术应用的集大成者,那么VISION EQXX概念车从前沿的动力系统,到轻量化的工程技术,再到大量可循环再生材料,则更多展现的是对未来出行时代的号召与引领。

续航与能耗,是本次对VISION EQXX概念车思考的两个重要课题。站位于设计角度去解决续航和能耗,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便是改变车辆的风阻系数和车身材料的运用。不同于奔驰以往发布了各种量产版新车,VISION EQXX光从造型设计上就进行了极具前瞻性的诠释与表达。

VISION EQXX以“感性·纯粹”为豪华美学设计理念,赋予整个车身超平滑的造型特点,配合具备超低滚动阻力和空气动力学优化的轮胎,使其拥有低至0.17的风阻系数,要知道,橄榄球风阻才0.18-0.2之间,普通成年人为0.8-1.2,而旗舰量产车型EQS为0.20。

VISION EQXX整个车身线条饱满且充满张力,低重心的车头前沿加上标志性的贯穿式回力标状LED大灯组,赋予车身十分显著的低趴姿态,有着很强的攻击性。灯组下方为封闭式设计,“三叉星”标识布满表面,与此同时,前保险杠下方还设计了一道狭长的主动式进气口,并与前机盖上方的两个方形导流口相连通,当车辆电驱系统需要高轻度散热时,进气口才会主动打开,而风阻系数仅增加0.007。

车侧与尾部的设计,才是VISION EQXX传达“续航与能耗”前提的精髓所在。从俯视角度来看,VISION EQXX的车顶部分就像光滑的温室圆顶,呈水滴状流向车尾,当可伸缩的后扩散器收起后,能够无缝地融入车身,呈现出十足优雅气息,当然,这样的设计也是考虑到风阻系数的降低。

相比于外观设计,VISION EQXX内饰主要采用了简洁美观的轻量化设计,大量可持续性轻量化材料的添加,在保证车辆豪华感和舒适性的同时,赋予车辆迈入零排放的未来。车内门把手采用了可生物降解的纯植物丝绸,座椅则应用了仙人掌原材料和菌丝体两种材料拼制而成,地毯则采用了100%丝纤维编织。这套全新设计理念下的内饰,以大自然的馈赠,为人与自然间平衡的未来豪华设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此外,VISION EQXX车内还搭载了奔驰首款47.5英寸的无缝贯穿式屏幕。与目前市场上所采用的一体式屏幕不同,该屏幕的研发团队通过跨界合作,给内部移植了游戏引擎以及可全面优化的用户界面,并开发了能够与屏幕兼容的3D实时导航系统,该导航系统能够将卫星画面放大至10米高度,进而让地面信息得到进一步精确化。

追求续航更要追求能效

对于纯电车型长续航的追求,一直是各大车企坚持不懈所奋进的目标,从400公里到600公里,再到如今个别车型突破1000公里,我们看到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在不断的刷新上限。

但是,VISION EQXX具备的长续航条件,与其它车型通过装配大容量电池的简单做法不同,它是通过对能效和续航关系的思考,一方面借助于自主研发的全新电驱系统,实现能量的高效利用;另一方面则是通过AMG部门专为VISION EQXX开发的全新电池组,借由先进的阳极化学工艺,实现仅400瓦时/升的电池能量密度,而体积和质量反而仅为EQS的50%和70%。

在双重技术的共同加持下,VISION EQXX的百公里能耗不足10千瓦时,相当于每千瓦时的续航可超过9.6公里。这是什么概念?换算成汽油的消耗量,相当于每百公里才消耗1升的油耗。

值得一提的是,为VISION EQXX诸多辅助设备供电的电力系统,并非由动力电池直接提供,而是从车顶的117个太阳能电池中获取额外的能量,通过对高电压系统的能量消耗,得到了结果就是对续航里程的增加。在单日或理想条件下,这套太阳能电池系统能为长途里程增加额外的25公里。

与此同时,VISION EQXX所配备的“能效助手系统”,也有助于提高驾驶效率,它能够根据能量流、地形、电量,甚至是风和太阳的方向及强度等信息,给出驾驶者最为高效的出行驾驶建议。

目前,在VISION EQXX概念车上应用的一众功能已被应用于量产车之中,而更多先进技术也将在后续量产车型上陆续搭载。借由这一台奔驰品牌史上能效最优的车型,VISION EQXX再次革新了电动出行的根本思路,而重新定义个人交通出行方式,并在打造全球最令人向往的电动汽车的道路上大步奔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