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造车”,步步为魂

2022年01月05日 18:32: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问界M5三天时间订单量突破2000台。这款车的红火又将华为造车话题推上热点。

问界M5是AITO品牌的车型,而AITO是华为与赛力斯共同打造的品牌,今年12月初才正式公布。这款车作为市场新秀,同时也是知名度不高的车型,刚推出就获得两千名用户喜欢着实难得。而问界M5的到来以及畅销,坊间又有传言,华为要造车了。那么实情如何呢?

华为造车,是真是假?

问界M5的推出让人以为华为准备造车,应该是因为这款车有很多华为的痕迹,包括智能座舱、电驱系统都是华为的产品,同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也明确表示,问界M5是用了华为消费业务的工业设计团队、软件团队、用户体验团队一起打造的车型。

也就是说,问界M5是华为主导设计的车型,目前华为已经深度介入到整车制造环节,打造的问界M5只是车标没有华为品牌,其它配置基本出自华为之手。除此之外,问界M5还在华为门店进行展示和销售,这难免让人觉得,华为要下场造车。

但是对于外界认为的造车一事,余承东坚持否认,买车君清晰记得他在问界M5发布会上强调:“华为只做部件,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不仅要造好车,还要卖好车。”

对于不造车的原因,华为曾经给出的理由有两个,第一是不具备造车实力,没有巨大的资本。第二个是影响了德国客户的关系,因为德国的支柱产业是汽车产业,同时德国又是少数支持华为5G技术的国家,若华为造车将对德国支柱产业造成一定冲击。

关于理由可信度,应该只有华为最清楚。可以肯定的是,造车确实非常烧钱,早前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透露,没有400亿不要想造车。

另外,近几年华为的营收也不理想,由于被美国制裁和海外疫情影响,华为营收主力消费者业务几近腰斩,同时运营商业务也是增长停滞。华为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华为实现营业收入4509.71亿元,同比下滑32.14%;净利润463.71亿元,同比下滑14%。

在主营业务低迷的情况下,或许华为确实不想造车,毕竟造车不仅烧钱,并且回报周期也非常长,特拉斯用了7年时间才实现全年盈利。与此同时,造车还十分考验技术积累。对此,从问界M5的设计依然能看出华为是造车领域的门外汉。

余承东表示问界M5是一款可以媲美百万豪车的车型,而它的配置确实很丰富,其中底盘结构与百万级豪华车相类似,但是新车的造型设计也有模仿痕迹,很像保时捷Macan车型。据了解,华为在今年上海车展才与赛力斯达成合作,然后今年12月份就发布问界M5,中间间隔不到一年,而一款纯电动车从0开始打造一款新车型,通常至少需要2年时间。因此可以推测,问界M5是基于市场上已有车型进行改造的新车,有消息称原型车是赛力斯SF5。

那么声称不想造车,且设计研发能力低的华为,频繁在汽车领域布局产品,同时又在大力推广新车型,是为哪般?

答案来自于鸿蒙系统。

打造生态圈比造车更有诱惑力

对于华为来说,或许造不造车不重要,它的目标是利用鸿蒙系统打造生态圈,着重塑造智能电动车的灵魂。

早前在问界M5发布会现场,华为还带来了HUAWEI P50 Pocket手机、HUAWEI WATCH D腕部心电血压记录仪、华为智能眼镜等新产品。但无论是新车型,还是其它科技产品,统一是以鸿蒙系统为中心打造。

据悉,华为用了10年时间和精力打造出鸿蒙系统,是能够将人、手机、智能家居、智能手表等产品进行无缝连接,真正实现万物互联的系统。目前该系统的应用数量巨大,截至今年华为的冬季旗舰新品发布会,搭载鸿蒙系统的华为设备数已超2.2亿,而鸿蒙OS Connect 2021年新增生态设备发货量超1亿+,两者加起来已经超过了3.2亿台。

如果华为能够将鸿蒙系统的生态圈做到透彻,环环相扣,就能够为用户轻松拥有消费、生活、出行、工作等全场景智慧体验。而问界M5的鸿蒙智能座舱就是打造鸿蒙生态圈的最后一环。

而华为一直强调的助力车企造好车,同样离不开鸿蒙系统赋能,华为只要将鸿蒙系统植入其它品牌的车辆,那么得到的收益比自己造车更大,而鸿蒙系统能够吸引车企的点不仅是智能化程度高,更重要的是助力车企节约资源。

在智能汽车时代,很多车企都希望掌握生态系统,并通过全栈自研的方法来打造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核心技术,从而更好地控制车辆成本和定价,但不是所有车企都有这种实力和精力,并且所有车企重复研发生态系统,最终也会造成资源浪费。若华为的鸿蒙系统得到各大车企新车型使用,有效做到了双赢,华为的鸿蒙系统得到更大的市场份额,而其它车企有更多资源去造好车。这也与华为一直宣称的自己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的愿景相契合。

但是,华为不想造车并不意味着没有能力造车,若其它车企不使用鸿蒙系统,华为下场造车是分分钟的事情。

要知道,近几年华为在汽车领域大力布局,目前已经掌握智能电动汽车的几乎所有核心技术,推出的问界M5就是证明,这款车不仅是智能软件来自于华为,甚至驼峰智能电驱增程系统、电驱动系统DriveONE等硬件都出自于华为之手。只要华为造车,有足够的能力与其它新势力品牌扳手腕。

简而言之,华为打造问界M5,更多是为了向万界展示鸿蒙系统,打造鸿蒙生态圈对于华为来说比造车更重要。

对于智能电动车来说,智能软件是灵魂,车身硬件是躯体,而从问界M5身上应用的华为产品来看,灵魂更受华为喜欢。华为只要把智能软件做好,将鸿蒙系统应用于各个品牌的车型,打造一个鸿蒙生态圈,收益会比造车更可观。因此在买车君看来,华为不造车,且助力车企造好车的口号是真的,但是华为有能力造车也是真的。至于华为的汽车业务最终走向,唯有让时间来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