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正式实行,货车ETC欠费将上征信

2022年01月05日 19:33:06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不知道关注我们的朋友中有多少人是货车司机。我在现实生活中并不会开货车,但在《欧洲卡车模拟2》这款游戏中,我也是个游历欧洲大陆的老货车司机了。

虽然手持C照,但我对卡车还是非常感兴趣,经常关注一些新车和新规定。

最近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 ETC 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

货车司机朋友们就需要注意了,《通知》中的第四条的最后一点中提到了: “将 ETC 欠费行为纳入征信体系,引导货运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依法诚信经营。”

这也就意味着从此货车ETC欠费将纳入征信。

不过也千万不要因为害怕因不小心欠费导致上征信而选择不办ETC,这是因为《通知》还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督促指导相关单位,严格落实 ETC 车辆不少于 5% 的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至少95折的通行费优惠,算下来还是能省不少钱,特别是对于货车而言。

况且《通知》也明确要求各机构和部门间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提醒欠费用户补交相关费用。在上征信之前,欠费信息也会及时通知到司机。

有的媒体报道这条《通知》时还给出了征信报告查询方式,有评论提到不宜频繁查询征信。这点倒不用太担心,经过我的求证,征信的查询次数分为“机构查询次数”、“个人查询次数”两种,而金融机构主要看机构查询次数,个人查询次数多并不会影响征信。

更多人关心的小汽车欠费是否会纳入征信,目前并未有统一的说法。

不过你可能听过欠费超过30天就会纳入征信的说法,这是因为在2019年,央行与银保监会联合发布过《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第13条中: “支持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取得信息主体授权和履行告知义务的前提下,将自通行交费交易日起超过30日仍拖欠未付款的用户信息提交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息保存期限按《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执行。” 是这一说法的来源。

实际情况是,《意见》和《通知》的效力不同,大多数情况下,小汽车ETC即便欠费超过30日,也不会纳入征信。当然,我们不推荐你去以身试法。

有朋友可能就会感到奇怪了,为什么小车汽的保有量更大,ETC欠费纳入征信却要从货车开始呢?这是因为货车的通行费往往都在千元以上,欠费额度比小汽车要高上了不少。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ETC绑定的不是记账卡或是借记卡,而是信用卡,那么高速通行结束后,ETC将会直接从你的信用卡中扣走通行费,此时你欠的是信用卡,而不是通行费。这时你就需要在信用卡的账单出来后,按时还款。

欠信用卡和欠ETC通行费就不是同一个概念了,如果信用卡逾期,那就一定会上征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