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印度最近麻烦大了,真正的麻烦莫迪政府意识到了吗?

2022年01月06日 10:48: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持续的示威抗议正在成为一些国家的“民主主义之病”——。由于对政府施政的不满和对自身生存状态恶化的担忧,人们不仅上街示威,还可以帮助压迫政府。一方面造成资源和效率的巨大浪费,甚至产生巨大的负面效应。例如,法国的“黄马甲”示威不仅让马克龙政府难堪,还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秩序。

有趣的是,在一些自称“民主模式”的国家或地区,社会经济状况与传统发达国家相去甚远,但“民主之病”的严重性似乎比这大得多。议会吵架,人们经常上街,这些现象也被认为是“民主的表现形式”。但是,一些“民主”国家最近无法忍受这种情况,开始发出“反民主”的声音。最典型的是印度。

说到印度对“民主”的经验和认识,可以说是深刻的。毕竟印度作为殖民地,被英国的“民主”统治了很多年,像猫一样画老虎也可以说是有气魄的。当时印度反抗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是“民主精神”——“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本质上是反抗英国的“民主大示威”,最终在大英帝国几乎被战争摧毁的背景下,印度争取了“民主独立”的权力。这使印度人确信,“民主”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可以进一步坚定对“民主”的信心。因此,印度从建国之日开始就不缺乏表达“民主形式”的示威活动。

但是“民主”对印度来说真的是灵丹妙药吗?恐怕不是。最近,印度政府中小企业部国务部长西里尔辛格公开表示,印度人民对政府提出太多抗议是阻碍印度经济增长的原因之一。辛格表明这一立场之际,印度国内正在进行大规模示威活动,目前直接指向总理莫迪。(威廉莎士比亚,Northern Exposure(美国电视剧),战争)对此莫迪表示,这些示威不是反对自己,而是“反印度”。

印度官员把印度经济问题甩给民众抗议,莫迪称民众的“民主表达呼吁”为“反印度”,这种不民主的言论背后反映了印度国内“深深的痛苦”。事实上,“民主”似乎还不是印度的大问题。印度真正的问题是,其实力不足以支撑那个大国野心引发的矛盾。

第一,巨大的军事支出严重压缩了政府公共支出的规模。进入21世纪后,印度经济取得了较快的增长,经济成就成为印度引以为傲的重要资本,但印度经济的增长却极大地阻碍了巨大的军事投入。近年来,印度的军费开支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巨额的武器购买协议使印度成为当今世界上购买武器最多的国家。印度政府在解决公众关注的问题上不力,经常在军费支出和军购方面“大发”。但是,民众不能靠各式各样的军事装备生活,民生状况长期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熟悉“人道主义式民主”的民众也只能走上街头。

第二是沉重的人口负担造成的负担。谈到印度未来的发展,许多人认为它的人口“红利”优势开始出现。低廉的人力成本、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将为印度未来的发展提供“无限的可能性”。问题是凡事都有道,一旦过去,就走向事物发展的另一边。预计2030年前后印度人口将突破15亿。人口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协调、不合理,人口结构风险极有可能转化为社会结构安全问题。据调查,印度已经成为“青年膨胀”型国家。也就是说,15至29岁的人口占总人口的巨大比例。印度落后的工业基础显然不能接受那么多年轻人的就业。“青年膨胀”造成的高失业率和不充分的就业率成为印度社会动荡的重要因素。很多闲人找不到生活的道路,只有上街进行“民主表达”——,这似乎是印度示威活动增加的重要原因。

第三,印度复杂的国内矛盾。有人认为,印度是当今世界各种冲突共存的“标本”,世界上各种冲突类型在印度都能找到相应的版本。印度前陆军参谋长V.N .夏尔马指出:“印度最大的弱点不是经济,而是内部不和。”印度面临的最危险的威胁更可能来自内部民族、种姓和宗教之间的暴力和日益增加的政治斗争,而不是边界的敌人。“由于社会结构复杂,民族、宗教、种姓矛盾尖锐,历史和现实的各种因素相互交织,极大地威胁着印度政局的稳定和国家的统一。印度半个世纪以来一直受到民族、宗教和种姓问题的困扰,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印度社会的痼疾,导致的社会暴力事件成为比战争更严重的安全问题。民族、宗教的暴力冲突造成的人命死亡大大超过了三次印巴战争的死亡人数。由于民族、种姓、宗教冲突和政治腐败,印度国内社会的动荡已经成为威胁印度发展的重要因素。

显然,莫迪政府的统治模式无法治愈印度真正的“病”。这才是印度真正的麻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