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菲尼迪再度边缘化,将被“收编”至东风日产旗下

2022年01月06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对于任何车企来说,能够成功打响属于自己的豪华品牌,无论是对于品牌形象以及盈利来说都能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就像奥迪之于大众雷克萨斯之于丰田甚至是领克之于吉利,都是如此。

但是有这么一个品牌,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在已经具备一定市场根基的情况下,竟然自掘城墙,意图将自家的豪华品牌,拉低至普通品牌的高度。我相信你们都知道我在说谁了,没错,就是日产英菲尼迪

英菲尼迪东风日产“合并”

昨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通过官方渠道发表了一份声明: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DFL)今天宣布将东风英菲尼迪(DFI)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业总部纳入东风日产(DFN)的管理体系,与日产启辰品牌一起,英菲尼迪将成为DFN的第三个品牌。”

换言之,东风英菲尼迪将会成为东风日产旗下的一个子品牌,这也意味着,在除日产以及启辰以外,东风日产事业部旗下将会拥有第三个品牌。同时,东风英菲尼迪作为一家独立合资车企的历史也将就此终结。

这种堪称“历史性”的变革,显然是由两大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是东风英菲尼迪近几年低迷的销量,已经不再足以支撑其作为一个独立合资品牌继续发展。二是与日产品牌的整体策略有关,早在前年,英菲尼迪的高管就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英菲尼迪将要转变为为“日产Plus”,以求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低迷的销量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英菲尼迪在2021年的1-11月累计销量还不足10000辆,与被称作“车市寒冬”的2020年同期相比,依旧出现了65%的巨大跌幅。在各大品牌都纷纷在2021年转暖的同时,这个日系豪华品牌却未能止住下跌的颓势。

而如此销量的低迷也绝非是“一夜之寒”,作为一个非常“年轻”的合资品牌,东风英菲尼迪在2014年才正式成立,并顺势推出了Q50L这台加长轿车以及SUV车型QX50。市场的新鲜感以及以往老英菲尼迪进口车型带来的口碑,曾为东风英菲尼迪带来相当不错的销量,然而它们后续的国产化进程却是相当缓慢。

直到2018年,QX50正式换代,东风英菲尼迪才算是真正意义地在中国市场推出自己的第三款国产车型,而这时二线豪华品牌市场的竞争早已变得无比激烈,只有一台老掉牙的Q50L以及新一代QX50的东风英菲尼迪在市场上的存在感也是变得越来越低。

而与此同时,英菲尼迪进口车型QX60又再去年的315晚会上被曝存在变速箱质量问题,又再次将这个边缘品牌推到了公众的视野之中。而更惨的是,就在这场好不容易平息过后,本想借着新一代QX60国产化打一个翻身仗的英菲尼迪,好死不死又请了王力宏作为新车的代言人......从官宣到解约最终只用了不到48小时,这场“汽车代言快闪”令英菲尼迪再次成为了负面新闻的受害者。

日产Plus计划是元凶?

在2020年中,英菲尼迪的全球COO(首席运营官)就表示,由于全球销量的不断下滑,英菲尼迪正在寻求一个全新的市场定位,未来英菲尼迪将会用上更多来自于日产的技术以及平台,并以“日产Plus”的身份面向消费者。

在品牌整体策略的影响之下,本就成为鸡肋的中国市场,自然也就成为了英菲尼迪第一个“开刀”的地方了。只不过,在各大豪华品牌都在努力撇清自己与普通品牌的关系的同时,英菲尼迪的这种做法显然只会进一步损害其品牌号召力。

丧失吸引力是诱因

其实在以往,英菲尼迪车型是具有一定的独特魅力的,大排量自吸以及超前的外观设计也是这个品牌最大的吸引力。当然,这也与其原本是一个面向于美国市场的豪华品牌有着很大的关系。

但是随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成立,以及号称“成本杀手”的新董事长戈恩的接管以后,这种为小众车型,专门花费大量成本打造独立平台的做法,显然是无法接受的,因此我们也能看到英菲尼迪的车型慢慢地就开始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同时,一些新车比如Q50L、QX30等,也开始选择与其他品牌进行合作打造,而新款的QX50也换用了成本更低的横置前驱平台,同时随着排放政策对于大排量发动机的抵制,这个曾经在市场上独具一格的品牌,也慢慢变得泯然众人矣。

在国产化以后,英菲尼迪头上的最后一丝光环也被褪去,他们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曾经同为日系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用高价肆意地收割中国市场,而自己却只有看热闹的份。

中方也要“开源节流”

不过,除了英菲尼迪自身存在的一大堆问题以外,东风集团近来的“开源节流”也会是助推这次两大品牌合并的一股重要力量。在此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旗下共有七大事业部——东风日产东风启辰东风英菲尼迪东风汽车、郑州日产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装备公司以及东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随着启辰英菲尼迪相继并入东风日产,现在七大事业部也被削减为了五个。此外,在其它合资品牌的运营方面,东风也在不断地缩减规模,先是终止了与雷诺的合作,在去年底更是与悦达起亚分道扬镳,种种迹象表明,在经历了此前的扩张以后,现在的东风集团已经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精简运营方面,并想要抛弃掉那些已经成为包袱的品牌。

英菲尼迪的中国区高管高政浩曾说过中国市场是英菲尼迪最重要的发展区域,而英菲尼迪也需要加快新产品的导入速度,但其实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无论是日方还是中方,想要拯救英菲尼迪于水火之中,都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在电动化、智能化席卷汽车市场的当下,英菲尼迪是会抓住机会,实现咸鱼翻身,抑或是会被时代的列车所抛下,也许在2022年就能见分晓。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