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辟蹊径,人马合一,马自达如何打动Z世代?

2022年01月06日 16:53: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在过去的两年中,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也加速催生出了未来5至10年全球新消费的主导力量——Z世代。Z世代主要指1995-2000年出生的年轻人群,他们普遍具有讲品位但拒绝奢靡,重消费体验并接受消费符号的特点,这恰恰与马自达的重体验、钻技术的品牌理念相符。

不过“相符”这个词可能并不恰当,因为马自达最核心的“人马一体”理念是其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在Z世代并未成为未来消费主力之前便已定型。而且除了我们熟悉的创驰蓝天,魂动设计等超前理念,马自达还主动走入高校,做到了与年轻群体精神和物理双重层面的双重交流,今天圈哥就带大家一起看看马自达是如何用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打动年轻消费者的。

年轻人的本质需求是体验

杰瑞米·克拉克森在Top Gear中说过“如果车子不能每次上车都让你感到兴奋,那它就只是一个工具,既然是工具,为什么不做公交车?”。这句话其实很能反应当下Z世代用户们的核心诉求。Z世代的年轻群体对一切消费品的需求往往也都不仅止步于满足基本功能,更多的是追求更符合自己喜好的产品,因此这个商品并不需要面面俱到,只需要满足“我喜欢”即可。

如果将消费品细化到汽车上,我们会发现,Z世代们可能家里并非初次购车,因此年轻群体往往更加理性,也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他们对汽车最核心的诉求,其实就是简单的符合自身的审美,并拥有令人愉悦的驾乘体验。一辆外观足够优雅运动,开起来念动合一的车,能够在你每次看到它、驾驶它的时候都为你带来发自内心的愉悦感,就够了。这无疑与马自达的“人马一体”理念不谋而合。

人马一体的本质就是体验

而说到令人愉悦,圈哥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那个对技术、驾驶乐趣以及安全性异常执着到令多数人不可理喻的品牌——马自达

马自达的故事还得从那句“人马一体”开始说起。何谓“人马一体”?这来源于人体工学的深度研究。其研究成果使得车辆仿佛可以作为驾驶者肢体的延伸,衍生出驾驶者意图与车辆响应一致的一体感,从而达成安全、安心的行驶状态,也正是马自达不懈追求的人马一体驾驶体验。

打造完美的汽车,是所有汽车研发的工程师们都想实现的终极梦想。道路上的车辆和行人,路况变化,天气、海拔的变化也是需要考虑的要素,驾驶者随时变换应对方法。对此,马自达给出的解决方法是,力求打造在各种行驶条件下都能够辅助驾驶者应对自如的车辆。

但在此之前,必须先研究“人”,通过探索人体的感官如何从外界获取和判断行车信息,身体又是如何反应和操作这类研究,马自达逐渐形成全新的体系化研发思维。各种外界信息,包括悬挂对路面的反馈、转向手感、回正力矩、油门和刹车踏板对车速增减的影响度等等,最终都要以一种高效且令人愉悦的方式传递到驾驶者的脑中,并在人脑这个超级计算器中快速处理,然后驾驶者会通过仅有的操作机构给出指令,车辆则需要根据指令做出最精准的执行动作,这样的动作越能达到驾驶者的预期,就越能体现产品的调校水准。

而我们熟悉的创驰蓝天技术、包括转子发动机等,其核心也是为了提供更加高效、响应更快的动力系统,柔韧的底盘所保留的路面信息也是为了将驾驶者的感官延伸至地面,精准的转向系统以及GVC加速矢量控制系统则可以在激烈驾驶情况下提供更强的操控乐趣和更高的宽容度。这一切的糅合只有一个目的,为驾驶者提供真正“人马一体”的驾乘体验。

悦马少年深入高校 以行业赋能学界

除了在产品研发端口的努力,马自达也主动走进Z世代年轻人群,通过“悦马少年,向美而行”计划,以“行业赋能学界”的全新共创方式,挖掘、激发、提升高校青年价值,培育新世代青年领袖粉丝。

2021年5月16日,长安马自达走进世界顶级名校清华大学,与清华美院师生共同开启“艺与技的共创之美”旅程。马自达品牌在设计与技术领域的深厚积淀和清华美院学子对前卫设计、汽车先锋技术的探索欲望不谋而合,两个东方百年名片在邂逅中碰撞出令人怦然心动的火花。

围绕“艺与技的共创之美”主题,清华美院工业设计系教授严扬和长安马自达技术开发中心总监沖田齢次分别从“艺”与“技”两方面展开了精彩演讲。严扬教授从艺术研究与设计师培养的角度,以“魂动”设计为经典案例畅谈汽车设计师从造型设计到创造间角色转变的重要性,并高度赞誉“魂动”设计哲学。

长安马自达汽车市场销售副总裁兼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及川尚人也补充道:“艺”与“技”分别代表的是马自达“造车如艺”和“人马一体”的理念,马自达所提供给用户的产品均能拥有令人一见倾心的设计、人马一体的操控驾趣以及出色的环保和安全性能,这是马自达产品超越同级别对手的核心所在。

来自清华美院的学子对长安马自达带来的设计与技术分享展现出了浓厚兴趣。学以致用,知行并进,从理论知识到具体案例的赏析与实践,悦马少年们零距离感知以马自达品牌为代表的汽车工业领域的“技”与“艺”,这种现代社会中愈发珍贵的工匠精神必然能使Z世代年轻人们从中汲取创新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当然,悦马少年活动并不会止步于清华或者某几所高校,活动很快也来到了这座拥有千年传承的全开放式高校——湖南大学。并在这里展开了新世代与Z世代的就造车黑科技内容的全面探索。

引用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助理教授马超民博士的一段话,“什么才是好车?是十年后,几十年后,依旧被人记得、驻足、注目的车。好的汽车设计若想不落俗套地达到大众的审美要求,必然不是昙花一现的,这其中需要长时间倾注心血来换取市场认可。一辆好车应当是具有灵魂的。”而一辆具有灵魂的汽车,需要将人类的感性与冰冷的机械完美交融,这就是马自达最大特点,也正是Z世代年轻人们对汽车产品力最核心的诉求。

得Z世代者得未来

来而不往非礼也,除了主动进入Z世代年轻人群体,马自达同样希望能邀请到年轻人走进自己,嘉年华无疑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它可以将用户、粉丝、车主集结的全网互动活动,活动中用户与品牌近距离接触,感受品牌的产品和品牌魅力,通过沉浸式体验提升用户口碑,让用户与品牌产生情感共鸣。

正如及川尚人在2021年马自达粉丝嘉年华现场致辞所说,“长安马自达零距离倾听用户声音,不断夯实用户和长安马自达之间的情感纽带连接,持续推动用户和企业共行,共创”。马自达用这种非常有意义的方式,给广大粉丝带来了一个没有销售套路、没有利益诉求,纯粹享受品牌和产品魅力的大Party。

市场上有许多声音说马自达不会“营销”,的确,在传统的“营销”领域马自达就是不擅长。因为它的品牌核心价值要求它必须以“人马合一”和“造车如艺”的执拗工匠精神造车,即便这与浮躁的快餐式主流营销手段相悖。但随着Z时代逐步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时间会证明马自达这样执着于“技”和“艺”,善于聆听年轻人声音并真正以年轻人需求为导向造车、营销的车企才能赢得未来。

《车友圈》认为:人类不断追求更好生活的本质几千年来不曾改变,马自达在过去、现在、将来都将贯彻人马合一的理念也不会改变,因为高品质的产品和无懈可击的用户体验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而坚持自我,不忘初心,始终为市场提供环保、安全并充满驾驶乐趣的有“灵魂”的产品,才是最高级的“营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