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续航天花板,奔驰EQXX不讲“感情”全靠技术

2022年01月06日 17:4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没有噱头,不靠吹牛,纯电动车1000公里续航说来它就来了。

2021年末关于电动车和油车的争论还没消散,转过年来,奔驰带着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全新纯电概念车EQXX(以下简称EQXX)就已经占领了各大汽车板块的封面。如果说此前奔驰发布的“油改电”系列还需要借着百年奔驰的品牌来吸引顾客,那在EQXX上,它将完全凭借满身的技术来赢得人心。

在EQXX的参数列表中,最亮眼的数据是它1000公里的纯电动续航里程。在2021年我们已经见到了多个宣称能够突破1000公里续航的纯电车型,但做法无疑都是通过增大电池尺寸和提高电池能量密度来增加续航。这种方式虽然简单,但大尺寸的电池包注定无法安装在尺寸级别更小的车型上,而且更重的电池包也将增加整车自重,从而影响实际续航,让车辆续航陷入循环怪圈。

EQXX没有使用叠加电池包的做法,而是通过技术突破,从解决电动车续航的根本问题上,来实现纯电1000公里的续航。

第一个是从风阻系数下手。在日常长途驾驶中,普通电动汽车近三分之二的电量均用于克服空气阻力。为了能够降低风阻给电动车续航带来的影响,EQXX使用超平滑的外观设计,实现了低至0.17的风阻系数。

以往,实现超低的风阻系数需要以外观设计的妥协为基础,为了让EQXX能够在空气动力学与设计中取得平衡,EQXX的设计师借鉴了奔驰在2015年发布的IAA空气动力学概念车设计,打造出了优雅舒展的车身曲面。在此基础上,EQXX还有着多处主动和被动空气动力学细节。比如扁小的前脸设计、主动进气格栅、发动机罩上的空气导流通道都能最大限度的降低空气阻力。

在车身侧面,超低滚阻的轮胎及20英寸的轻质镁合金锻造轮毂同样也在优化着车辆行驶时所产生的阻力。车尾部分是保留IAA概念车影子最深的地方,大面积的贯穿式尾灯下方,藏着可伸缩的后扩散器,在高速行驶时扩散器会自行打开,扩散器收起后,又可无缝融入车身,融设计、空气动力学和工程技术为一体。

解决了风阻的问题,第二个是聚焦于能耗控制上。EQXX的工程师秉承“不浪费则不匮乏”的原则,通过系统设计、材料选择、润滑和热量管理来降低能耗和损失,最终让这台概念车达到了95%的能效,这也意味着高达95%的电池能量最终都将直接传递给车轮。

相比之下,即使是最高效的内燃机传动系统也只能实现30%的能效。超高的能效带来了超低的能耗,奔驰官方表示,EQXX百公里能耗不足10千瓦时,相当于每千瓦时的续航里程可超过6英里(约合9.7公里),如果这种表达还不够直观的话,那再举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例子,10千瓦时的能量可以支持普通家用空调约3个小时,或者是使用熨斗5个小时,又或者是支持大型体育场馆开启常规泛光灯约3分钟。用如此低的能耗支撑一台电动车行驶100公里,奔驰在电动化上深厚的底蕴令人折服。

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电池。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奔驰并没有选用简单的堆叠电池包的做法,而是开发了全新的电池组,其能量密度高达400Wh/L,这也让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达到了新的高度。随之而来的是电池包尺寸的大幅缩小,相比于此前发布的EQS,EQXX的电池体积减小了一半,重量也减轻了30%,这意味着该电池包能够放入尺寸级别更低的车型当中。据悉,能量密度之所以显著增加,一部分得益于阳极化学工艺取得的快速发展。由于具有更高硅含量和先进的成分,这类电池可以比常规电池储存更多的能量。

除此之外,为了减少对高电压系统的能量消耗,EQXX还增加了一块太阳能电池板,为灯光、信息娱乐系统和其他辅助设备供电。在在单日和理想条件下,该系统能为长途旅行里程增加25公里。

尽管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制定了详细的碳中和计划,但未大面积普及的充电基础设施仍然是摆在当前纯电动车发展道路上的羁绊。在此期间,纯电动车续航里程越长,带给使用者的体验就会越好。在这点上,自主品牌和新势力品牌虽然也都在积极探索,但受限于技术积淀不足,“堆电池”还是实现长续航的普遍做法。相比之下,奔驰在电动车续航方面的探索更具创新意识,通过技术突破,综合降低风阻、提高能效以及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等多重方式,全方位服务于车辆续航里程增加的同时,也将为后续量产提供更切合实际的宝贵经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