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豪华SUV只看BBA?试完这台车你可能改变主意

2022年01月06日 19:24:1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原庆;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瑞典是一个人口稀少的国家

这里每平方公里仅有大约23名居民

但偏偏就是这么一个地方

却诞生了不少享誉全球的大品牌!

比如

爱立信通信

哈苏相机

宜家家居

伊莱克斯电器

……

这个神奇的国度虽然远在北半球,但今天我们暂且可以先通过沃尔沃XC60来了解瑞典,了解这个国家的造车水平甚至是汽车文化。

言归正传,其实许多人在购买一台豪华品牌的中型SUV前,第一时间想到的可能是"BBA"等品牌,懂哥承认这种想法无可厚非,对于那些平时不关注汽车的朋友来说,选择这几个品牌一来可以规避一定的“试错成本”,二来它们在国内的知名度确实不错。

但实际上来自沃尔沃的XC60,很可能是你不能轻易错过的另一选择。它里里外外都拥有着一股“克制”的北欧调性。这股北欧调性到底是什么?以懂哥所知,瑞典的人们大多平静,不喜喧嚣热闹,有钱有闲的时候会热衷回归到广阔的森林和大量的湖泊之间,在大自然里找寻返璞归真的“心灵疗愈”。或许这能解释XC60身上的那股不张扬,自成一派的简约风格。

作为一个年轻人,懂哥一向对车厢采用大量木质饰板的装潢手法嗤之以鼻,认为那是老派风格。但是在XC60的车厢里边,我不得不收回这种言论。诚然,它的车厢以大量椴木材质进行点缀,但是神奇的是竟然丝毫不显“油腻”,反而有一种令人置身大自然丛林中的身心放松感。

不过反观像功能类方面的设计,沃尔沃从不“克制”。比方说在驾驶员前方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功能显示清晰且齐全,日常使用频度很高的导航功能也可以几乎全屏显示,实用度不俗。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显示界面的UI设计比起改款前可谓是进步了不少,美观和实用性俱佳。

在中控区域,两侧纵向的空调出风口非常另类,宛如喷气式飞机的进气道,还是很有设计感的。在它们中间的则是9英寸的人机交互系统屏幕,尺寸虽然不大但是完全够用了。值得一提的是在改款之后,XC60换装了一套基于原生安卓的交互系统,界面清爽,没有任何繁杂多余的设计。如果你熟悉此前的老款车型的话,那么一定会对这套新的系统赞赏有加。另外懂哥知道现在很多人开车都习惯使用手机上的高德地图,这一次XC60在人机交互系统中直接嵌入了高德地图,与车辆自身系统深度绑定,大家以后开车的时候也无须再拿出自己的手机来连接车辆了,人性化考量出色。

鉴于现在车机功能的日益丰富和强大,取消部分多余的实体按钮无可厚非,但是懂哥非常反感那种为了显得“科技感”而“科技感”的冰冷大屏,中控区域不留任何一丁点实体按钮,使用体验上来说并不完善。好在沃尔沃体贴地保留了一些高频词使用的实体按钮/旋钮,比如音量调节、播放/暂停以及空调设置等功能,相当具有“温度”。

文章开头在介绍瑞典的知名品牌时,懂哥遗漏了它——Orrefors。这是来自瑞典的水晶艺术品牌,成立于1898年,相当具有历史。为什么要特意提及它呢,因为XC60中控下方的电子换挡机构手柄采用了水晶质地,外形堪称精美的艺术品。而它的供应商正是大名鼎鼎的Orrefors。懂哥当年因为喜好小酌因而收藏一些水晶酒杯,当中便不乏Orrefors的产品,所以见到这个美轮美奂的换挡水晶头,总感觉特别亲切。

沃尔沃为这台XC60配备了车内空气质量净化技术,与其它品牌车型不同的是,它通过物理过滤与静电吸附两种原理进行净化,据说可以过滤高达95%的PM2.5有害颗粒物。通常来说这种实验室数据在现实生活中老百姓很难进行考证,但是在懂哥与它相处的这段时间里,车辆外部环境比较复杂,而车厢内则确实没有闻到任何一丁点异味,还是挺神奇的。相信这种配备会尤为适合那些有孕妇、婴儿的家庭成员。

说到座椅,沃尔沃这个品牌总有一种近乎偏执的追求,XC60的座椅开发由骨科医生参与其中,按照人体工学原理进行了重新设计,在长途驾驶的过程承托力出色,避免了腰酸背痛的情况出现。另外座椅的填充物也是绿色材质,符合沃尔沃一贯的环保做派。最后还有一个小细节可以看出沃尔沃对于安全性的执着,那就是座椅的头枕采用了不可拆卸的一体设计,虽然看上去不能说十分美观,但是这种设计在车辆发生碰撞追尾时能够有效防止驾乘人员颈椎的鞭打效应,安全防护等级确实是高。

身处车厢后排座椅,你会发现日常所需的功能一样不缺。比方说开扬感十足的全景天窗、左右分区的独立空调、带伸缩杯架的中央扶手以及长途解闷利器哈曼卡顿音响。整体的氛围调性和功能实用性平衡得不错。

作为一台中型尺寸的豪华品牌SUV,尾箱的空间利用率还是可圈可点的。首先它很规整,装载一些大件能够有效把空间都利用上,再者尾门边缘全部使用了大面积的耐磨塑料覆盖件,实用度满分!配合电动尾门的设计,即便是体型娇小的女士也能轻松关闭尾门。

在尾箱的下方空间隐藏着金属气瓶罐,其实这是沃尔沃XC60的空气悬挂系统的一部分。说实话在这个级别里配备空气悬挂的车型少之又少,同级鲜有对手敢这么去“堆料”的,这一点来看XC60确实够狠!

其实从去年开始,沃尔沃就陆续在一些新车上搭载48V轻混系统了。在目前最新的小改款XC60上这套轻混系统是全系搭配的,而且你在车内甚至找不到启停关闭按钮,这说明了沃尔沃对于目前XC60的这套动力系统的工作表现充满信心,运转起来非常自然顺畅,发动机介入也没有什么突兀感,确实值得好评。

懂哥体验的这台XC60是B5版本,发动机的参数和改款前基本没有变化,最大功率250马力(电机额外再提供14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实际的驾驶感受咱开车出发慢慢聊!

这台车在市区里游弋能给人一种亲和力,很好上手。这种特质离不开它轻柔的转向手感、比例感良好的油门反应以及轻柔舒适的滤震动作。而且加分项还在于整体的噪音隔绝能力,当速度提升至80km/h的时候,其路噪和风噪依然十分轻微,不会对车内乘客造成滋扰。不过在急加速状态下,发动机的运转声音则会略微明显一些,这是动态表现下XC60为数不多的小瑕疵。

在红绿灯口处懂哥特意感受了一下这台车的启停表现,而通过我的观察证明,车辆的发动机启动或者熄火几乎可以做到悄无声息,这也难怪XC60取消了启停按钮,根本用不上。

该怎么描述XC60的动态表现呢?它和宝马X3那种紧绷的转向、油门、悬挂比起来,要闲适放松不少;但比起奔驰GLC而言,又更有一层厚重的质感。驾驶它虽然不会让你肾上腺素飙升,但是能在路途中让你嘴角微微上扬;驾驶它不必担心后排的乘客对舒适性有什么抱怨,悬挂能够熨平路面那些令人不快的震动,此外NVH表现比起BBA而言也要领先不少。这就是XC60,它总能在润物细无声的点滴之处给你贴心的满足感。

去年,沃尔沃在国内实现了连续9个月销量双位数增长的壮举,跑赢了车市大盘,坦率的说懂哥为此感到欣喜。世界之所以丰富多彩,是因为它并不是由单一的物质组成的,而豪华汽车品牌之所以称之为“豪华”,除了大家容易察觉到的高级感之外,还应有产品自己的独特调性,以及品牌历史赋予的品牌特质。在千篇一律的“豪华”面前,懂哥真的不希望你错过这台车所演绎的北欧豪华之道。

沃尔沃XC60

厂商指导价37.39-47.49万元

长*宽*高(mm):4708*1902*1658

车身结构:5门5座SUV

行李箱容积(L):483-1410

燃油标号:95号

档位个数:8

驱动形式:前置前驱/四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