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管所”的噩梦!CES展会宝马iX车身变色技术解析

2022年01月07日 13:2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这可能是整个展会最炫酷的一幕了。

在刚刚举办的2022年CES展会上,宝马凭借一项技术抢走了其他参展车企的风头,那就是车身变色科技。

你看上面这辆宝马iX的车漆,一会儿黑、一会儿白,很多人以为这是一张经过视频剪辑技术处理的GIF图片,然而并不是。这张图片来自于现场拍摄视频,车漆的颜色可以瞬间切换,并且无限循环,整个过程像是用了电影特效一般。

不仅如此,这项技术可以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进行,非常适合参加007系列电影的拍摄,减轻后期特效师的压力。

宝马现场工程师透露,这项变色技术并非采用特殊涂料,驾驶者在车内只需按一下按键就可以改变车辆外观颜色,但对于具体的技术细节守口如瓶,并表示这是宝马目前最高机密。

就像春晚看刘谦魔术一样,越是憋着不说,越是激发起网友们探索的兴趣。OK,咱们今天就来扒一扒它是如何工作的。

在揭秘这项技术之前,我想先给大家介绍一款目前广泛用于酒店或家庭卫生间装潢的技术,那就是液晶玻璃,也叫电控调光玻璃。这种玻璃可以在瞬间从普通玻璃变成毛玻璃,以实现保护隐私的目的。

看似科幻,但实际上是两块普通玻璃之间夹带了液晶层。而液晶在通电状态下处于有规则的排列,在不通电状态下则是无规则排列,前者保持光线的正常通过,后者则阻挡了光线的传导。

其实液晶电视也是利用这一原理,只是控制起来更为精准细腻,能实现极小部分区域的颜色操控。

接下来再回到宝马iX搭载的这项变色车身技术,官方称之为E Ink电泳技术,其实就是在车辆的车身上覆盖一层液晶玻璃,只是这玻璃并非硬质,而是软质,像车衣一样与车身轮廓完美贴合。

放大之后,我们就能看到这辆车的表面细节,黑色的细线条是电路,中间白色方块则是液晶模块。

驾驶者在车内使用按键进行操控,而这个按键的作用仅仅是调节外部电压,不同电压代表不同颜色。奇特的是,宝马将这辆iX车身划分成多个区域,并且都使用了E Ink电泳技术,也就意味着这辆车可以实现不同车身区域的不同颜色,实现个性化定制。

E Ink变色技术有两个非常关键的好处:

其一,它改变了车身颜色出厂不可改变的固有认知,打开了全新定制世界的大门,可以让车主根据心情、场景或其他情况改变车辆的颜色。

其二,在不同的季节,不同车身颜色可以实现不同效率。例如,在烈日炎炎的夏日,阳光直射车辆,白色车漆可以有效降低热量的吸收,进一步减少能耗。

当然,这项技术也有局限性,那就是目前只支持“黑、白、灰”三种颜色。不仅如此,车身表面会覆盖厚厚的一层液晶“车衣”,近距离看依旧非常明显,并且一旦车辆碰撞,整个换色系统都会遭到破坏,因此维修成本极高。

所以,宝马此次推出的E Ink变色车身技术,已经突破了传统车漆的概念,或许未来随着这项技术的普及,我们在马路上行驶的车辆也会变得花花绿绿。

当然,车管所负责审核车身颜色的朋友们,可能要崩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