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外辣评】运动型SUV:奥迪SQ8vs保时捷卡宴GTS,谁才是强者?

2022年01月07日 17:14:04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运动型SUV是由宝马开创的,代表车型是从X5衍生出的X6,其他汽车品牌都花了一段时间才跟上了宝马的步伐。但现如今,奥迪保时捷奔驰都推出了运动型SUV,这类车型明明空间更小了,却标上了更高的价格。

虽然这听起来有些不合逻辑,空间对SUV来说是明明非常重要的产品点,这些车型空间小了反而价格更高,但市场表现却与我们想象的恰恰相反,运动型SUV很受买家欢迎。今天我们测评了同级别的两款运动SUV,为了配合其运动型的外观,这两款车也都配备了很强的动力。

首先是奥迪SQ8。这款五座豪华SUV与七座的SQ7使用的是同款发动机,而在2021年,这两款车型都放弃了最开始配备的V8柴油发动机,而采用大众集团的4.0升双涡轮增压汽油V8发动机。

另一款使用该发动机的汽车在此与SQ8对阵:保时捷卡宴GTS Coupe。GTS这个标签意味着这款车型比卡宴系列的其他车型更具有运动性,它和SQ8一样配备了8速自动变速箱和四轮驱动。然而,虽然这两款车有很多共同点,但是它们也有着各自的特点。

奥迪SQ8

当它最初推出时,奥迪SQ8是Q8系列中的高性能柴油车。但随着消费者对黑色喷嘴的反感,奥迪现在已经将TFSI汽油动力引入该车型。在这里,我们测试了更新的SQ8的黑色版车型,其价格为88,455英镑(约76万人民币)。

SQ8现在采用大众集团的4.0升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该发动机已经用于旗舰车型RS Q8。奥迪将动力输出减少了92bhp,因此SQ8 “只有”500bhp,但这仍然比采用相同发动机的卡宴GTS多40bhp

这些动力由Quattro四驱系统和八速Tiptronic变速箱管理,这与卡宴的设置基本相同。这两款车都是基于大众集团的MLB Evo平台,宾利兰博基尼大众的大型SUV也使用该平台。SQ8增加了标准配置的自适应空气悬架、四轮转向系统和奥迪的驾驶选择系统,该系统有七种模式,可以调整发动机、悬架、转向和变速箱的参数。

由于它是奥迪大型SUV系列中的高规格车型,SQ8的标准配置非常广泛。除了空气悬架外,还有矩阵式LED大灯、高质量的皮革装饰、LED内部照明和奥迪的双屏信息娱乐系统和虚拟驾驶舱数字表盘。熏黑版本则增加了亮黑色的格栅周围和造型元素, 22寸车轮和四区温度控制。

驾驶体验

如果你喜欢性能车的声音,那么这两款车都不会让你失望。启动SQ8,排气管就会吠叫起来,稳定下来后又会有熟悉的V8轰鸣声。

在正常驾驶中,V8发动机提供了足够的动力, 0-62英里/小时(约0-96公里/小时)加速4.1秒(比卡宴快0.4秒),最高速度为155英里/小时(约250公里/小时)。必须承认,这是一台速度很快的SUV。

然而,虽然奥迪拥有四轮转向和自适应减震器,旨在提高汽车的性能,但它在弯道中的驾驶感受仍然很SUV,并不轻巧,这都归功于其2.2吨的重量。

SQ8的前轮比保时捷有更多的重量,鉴于这两款车使用的是相同的发动机,很多人会期望它们的操控有相似之处,但事实并非如此。

奥迪的驾驶也是如此,无论你选择哪种驾驶模式,它都不会像保时捷那样感觉稳定,SQ8的22寸轮毂对驾驶并没有帮助,因此即使在日常驾驶中,奥迪也并不像卡宴Coupe那样舒适。

实用性

这些轿跑SUV在外观和运动风格上占了优势,空间则是它们的劣势。但由于SQ8的整体尺寸不小,因此空间还算够用。不过它是一个五座车,而它的姐妹车型SQ7有七座的空间,即便如此,SQ8的车厢内仍然有很多空间;前座乘客有柔软的真皮运动座椅,后座的空间也不错。

SQ8配备605升的行李箱,后排座椅可以前后滑动以增加行李箱空间。保时捷则有625升的容量,但它没有滑动的后排座椅。

编者小记

SQ8没有标配的油漆选项,因此选择任何颜色均需加价750英镑(约6500人民币)。对于一个接近9万英镑(约77万人民币)的车型来说还是略显小气了哦~

保时捷卡宴Coupe GTS

其实保时捷完全不需要为卡宴系列增加一个Coupe版本,因为该品牌已经具备浓郁的运动气息。然而,市场需要这样的车型,而我们在此测试的GTS版本比大多数其他车型更注重性能。它的起价为9.03万英镑(约78万人民币)。

动力配置

虽然卡宴Coupe GTS和奥迪SQ8共享同一平台,但它们之间仍有很多不同之处。保时捷车身更短,更低,轴距也更短,但更宽。动力方面也有差异,卡宴的4.0升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可产生460匹马力,而奥迪则为500匹马力。

这两款车真正不同的地方在于悬架方面。两款车的前后都有一个多连杆设置,但SQ8的标准配置是空气弹簧,而卡宴GTS则是钢制弹簧。不过,你可以加装自适应空气悬架,我们的测试车就选配了这个价值1511英镑(约13万人民币)的选项。GTS的行驶高度比卡宴系列的其他车型低20毫米,而保时捷为该车量身定做的配置则提供了更多的运动性能。

卡宴GTS也得到了极具运动感的升级,包括缎黑的21英寸合金车轮、内外的亮黑色细节、皮革和Alcantara装饰以及整个GTS logo。保时捷的Sport Chrono套件在卡宴Coupe GTS上也是标配。这套套件在方向盘上增加了一个旋转开关,有四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另外还有仪表盘上的运动秒表和弹射起步功能。

驾驶

虽然卡宴GTS的动力比SQ8差,但它的性能绝对不差。配备弹射起步功能意味着该车每天都能在4.5秒内完成0-62英里/小时(约为0-96公里/小时)的冲刺,而Tiptronic自动变速器提供了快速、清晰的变化,无论自动还是手动换挡,全油门换挡,排气管都会发出令人满意的叫声。

这辆测试车配备了空气悬架,在Normal模式下,悬架在颠簸路况更为稳定。然而,即使在Sport或Sport Plus模式下,悬架被进一步降低,自适应减震器会更硬。这辆车悬挂很硬,但SQ8的悬挂感受则恰到好处,只有遇到巨大的坑洼时才会有明显颠簸。

我们的测试车还选装了1448英镑(约1.2万人民币)的后轮转向,它为卡宴GTS提供了远高于SQ8的灵活性水平。虽然奥迪感觉车头很重,在弯道中有点惰性,但卡宴的平衡性要好得多,转弯时很敏锐。

卡宴GTS的转向系统手感恰到好处且反应很快速,车辆转向时给人的感觉是在开一台比它的尺寸更紧凑、更灵活的车。结合GTS的抓地力,这就是一款能够激发人们兴趣的汽车,并且具有很强的驾驶乐趣。

实用性

像卡宴 Coupe这样的大型SUV在倒车等日常驾驶操作时可能比较麻烦,但这两款车都标配了前后停车传感器和倒车影像。这些系统还可以升级为自动泊车功能,也可以选装360度全景影像(522英镑,约4千5人民币),以获得更大的视野。

卡宴 Coupe的后部有625升的行李空间,比奥迪的容积要大,但卡宴的后排座椅不能滑动,所以没有办法挪出更多的空间。不过SQ8和卡宴都标配了空气悬架,降低底盘后在后备箱放东西时也会更方便。

评定结果:

外媒在SQ8和卡宴Coupe GTS中选择了卡宴,在运动型汽车方面,保时捷一向引领潮流。运动型轿跑SUV一直都专注于制造运动的风格而非驾驶体验,但卡宴Coupe GTS则纠正了这种平衡。它速度快、反应快,过弯时就像一辆体积和重量只有它一半的车。它的价格颇高,特别是如果你增加了推荐的后轮转向,但它是唯一能提供真正驾驶乐趣的轿跑SUV。

而SQ8是一个很实用的五座家庭汽车,但它还不足以赢过卡宴。它在直线上的速度很快,但驾驶乐趣并不及卡宴。日常驾驶也不如卡宴那样舒适。如果你想要购入Q8,小编推荐可以关注一下V6车型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