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周辣评|吉利2021年蝉联乘用车销量冠军,但EV还需发力

2022年01月07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吉利汽车有序推进着旗下多品牌发展战略。

文/徐珊珊

01

五年销量冠军

吉利汽车宣布,该公司12月汽车销量158,765辆,同比增长3%;12月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量18,813辆。2021年全年汽车总销量为1,328,029辆,2022年销量目标定为165万辆,较2021年增长约24%。

短评

作为中国的老牌车企之一,吉利汽车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中凭借创新速度稳中有升,有序推进着旗下的多品牌发展战略。

截至目前,吉利旗下已拥有吉利汽车、领克、宝腾、路特斯,及成立不久的极氪等多个汽车品牌。

整体上说,吉利汽车2021年全年总销量为1,328,029辆,连续五年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

根据吉利发布的数据,新能源和电气化的12月销量为18,813辆,全年销量为100,126辆。其中,领克12月销量为25,846辆,2021年全年销量达220,516辆,同比增长26%,刷新了领克品牌历史最高年销量记录;极氪品牌ZEEKR 001在12月共交付3,796辆。

在汽车行业直迎转型变革的时代,吉利通过不断分化旗下品牌获得增长动能,包括去年4月设立纯电动车品牌“极氪”。相比于其他传统车企,吉利的创新速度是有目共睹的。不过,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全球销量(320,810辆)相对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随着需求侧驱动新能源市场发展,究竟哪一家车企会明年市场上实现进一步的领先,我们拭目以待。

02

后继有车

近日,“赛力斯SF5车主维权”一事闹的沸沸扬扬。多位车主表示,华为智选 SF5 已经无法预定,或已停产。而相关门店logo也已换成“AITO”。赛力斯官方则回应称,正如火如荼建设全新工厂,以此来扩充产能。

短评

“刚提车,连品牌都没了”。听着很玄乎,却是赛力斯SF5车主近期亲身经历的事。

随着华为消费者BG亲自带团打造的AITO问界M5正式登场,赛力斯SF5似乎迎来了未知的命运——暂停预定、门店改头换面、从华为官网彻底消失…….

在网页上搜索“赛力斯SF5”,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AITO官网的入口。回想赛力斯SF5发布之际,借着“华为造车”的名头,也曾风光无两。

但时移势易,当AITO问界M5喜提华为发布会压轴位置、并获余承东亲自站台时,赛力斯SF5的结局或许已经逐渐清晰。

AITO问界M5——这款由华为主导设计,卖力营销的车型能够“后来居上”,其实并没有让业界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华为有权选择卖谁,或者主要卖谁。

至于消费者自觉被“割韭菜”,追根究底车企有很大的责任,毕竟赛力斯这个品牌还是小康集团的。

为了平息这股风波,赛力斯作出了回复:送终身质保、送现金补贴。但这些,真能挽回消费者的信任吗?

“只见新人笑,不闻旧人哭”是作为一个旁观者的切身感受。老车主们的亲身经历,给旁观者上了一课。

03

特斯拉更新

近日,特斯拉更新了Model3和ModelY的在线车主手册,暗示这两款车型很可能即将进行升级。更新部分显示,Model3和ModelY或将升级为通风座椅,车辆座椅将具备加热和制冷功能。

短评

目前,特斯拉旗下只有较高端车型Model S豪华轿车和Model X SUV提供座椅通风功能,Model3和ModelY并不支持。不过,特斯拉正在将一些旗舰车型的功能引入较低端车型中。

这也显示出,特斯拉越来越重视用户的座舱体验。但外媒指出,Model 3 和 Model Y的用户手册所提到的通风座椅可能是一个错误信息。

不过随着特斯拉的柏林、得州超级工厂启动运营,Model Y车型很有可能会进行新的改造。Teslarati.com称,预计在柏林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Y将采用新的喷漆,而在得州生产的Model Y 将使用特斯拉新推出的4680 电池组。

简而言之,ModelY会有更新,但预计不会引入高端车型的相关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