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力冲刺,解读长城汽车“2021成绩单”三大看点

2022年01月08日 13: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长城汽车发布的全年产销数据显示,长城在2021年共销售新车128.1万辆,同比增长15.2%,连续六年销量破百万。

从发布数据来看,有三点值得关注。其一,哈弗品牌为长城打下“半壁江山”,全年共销售77万辆,同比增长2.6,在长城总销量中的占比达到60.11%;其二,长城全年出口量突破14万辆,同比暴涨143%;其三,长城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创历史新高,共销售13.7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达到10.7%。

而纵观全行业,目前已经发布销售数据的几家车企——长城吉利奇瑞比亚迪2021年全年销量分别为128.1万辆、132.8万辆、96.2万辆、73万辆,长城紧追吉利,与吉利仅4.7万辆的差距。但长城无论是总销量,还是海外出口及新能源汽车销量,其增速均高于吉利

哈弗长城“甜蜜的负担”?

整体来看,哈弗品牌依然是长城的销量担当。数据显示,哈弗全年累计销售770,008辆,同比增长2.6%,在长城总销量中的占比高达60.11%。

而在哈弗品牌中,“国民神车”哈弗H6全年销售370,437辆,哈弗大狗全年销售100,690辆,两款车型总和占据了哈弗品牌总销量的61.18%。

可以看出,哈弗品牌之于长城汽车,正如哈弗H6哈弗大狗之于哈弗品牌。

明星车型固然重要,但另一方面,对单一爆款的过度依赖,也成为企业潜在的“瓶颈”。

据了解,目前哈弗品牌在售车型多达11款,且包括神兽、初恋、赤兔和哈弗H6S在内的车型,均定位于紧凑SUV,这也意味着哈弗庞大的体量下,产品之间开始内耗。

正是对这一状况的认知,过去的2021年,长城“多点齐发”,推出了魏牌玛奇朵、魏牌拿铁、魏牌摩卡、坦克300城市版、坦克500、欧拉好猫GT等多款换代和全新车型,并推动了坦克品牌成立及沙龙汽车的全球首秀。

数据显示,魏牌全年累计销售58,363辆。魏牌旗下摩卡累计销量为28,545辆,玛奇朵DHT累计销量为5,145辆。坦克的交付量持续走高,累计销量为84,588辆,12月单月交付11,958辆,环比增长18.3%。

一系列的举措,为子品牌提供了新机会。同时,在产品之外,长城也在努力将海外市场作为新的增长极。

海外年销量破14万辆

在海外市场,长城汽车2021年的销量突破了14万辆,达142,793辆,同比增长103.7%,销量占比达11.1%,在自主品牌中排名第二。截至目前,长城的海外累计销量已超90万辆,整车共出口到了170多个国家。

海外销量的大增,离不开长城皮卡的快速增长。据了解,长城皮卡12月销售25,033辆新车,同比增长15.7%,累计16个月销售突破2万辆;2021年全年,长城皮卡的销量为233,006辆,同比增长3.6%,海外累计销售43,599辆,同比大增119%,占其海外总销量的30.5%,已连续24年保持国内及出口销量第一。

其中,长城炮单月销售创下新高,达到15,117辆。2021年,长城炮全面发力时尚商用、乘用休闲两大品类,乘用炮全球版、火炮、黑弹、旅装炮、机车炮等相继上市,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助力了销量增长。

目前,长城炮已在澳大利亚、智利、南非、埃及等全球四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不仅如此,2021年,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加速,在投资建设泰国罗勇工厂、收购巴西伊拉塞马波利斯工厂的同时,长城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发布了泰国市场战略、欧洲市场战略,登陆埃及、尼泊尔、文莱、巴基斯坦、老挝等新市场,凭借智能科技新产品优势,不断扩大海外市场份额。

除此之外,长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新能源汽车年销量13.7万辆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长城2021年累计销售136,953辆,在总销量中占比达10.7%,创下历史新高,与奇瑞吉利拉出了近2万辆的差距,在自主品牌中仅次于比亚迪

长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得以增长的一大原因,主要来自于欧拉品牌精准的市场定位。

2021年以来,欧拉以“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的市场定位,瞄准女性用户出行需求,推出芭蕾猫、朋克猫、闪电猫等多款猫系家族新成员,持续上演产品蜕变。

在市场表现上,欧拉也不服众望。2021年,欧拉累计销售135,028辆新车,同比增长140%。仅12月,欧拉就销售了20,926辆,月销量首次突破2万辆,同比增长64.2%,创历史新高,稳居电动化汽车头部阵营。

其中,欧拉好猫12月销售破万,达10,685辆,同比增长430%,2021年全年累计销售约50,931辆;欧拉黑猫12月销售8,056辆,全年销售63,492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