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就能发消息,车载微信为何昙花一现,车企现在都不提了?

2022年01月10日 08:57:01
分享到:

可能对于很多驾车的朋友们,都有一些“沟通”方面的苦恼,以前是接电话,在开车的时候,直接掏出手机接电话是比较危险的,好在耳机和车机蓝牙帮助很多车主解决了这个问题。如今微信基本上已经成了大家伙离不开的社交软件,这款软件基本上已经以一己之力代替了手机本身的通话、短信等功能。所以对于现在很多开车的朋友们来说,在驾车的时候能够安全地查看、回复微信消息,就成为一种新的“刚需”了!

所以如果在开车的时候,可以简单、高效地操作微信,接收消息、回复消息,那么对于开车的安全性也是一种提升!当然很多厂商和供应商也看到了这一“痛点”,所以在去年有一段时间,一些厂商推出的新车,在车机上都搭载了车载微信,车载微信和高精度语音识别配合,登录车载微信之后,收到消息时,车机可以通过语音播报文字内容。语音信息可以直接播报,而需要回复消息时,通过语音系统唤醒微信,并且将语音转化为文字,发给对方!在这个过程中,驾驶者的手是不用离开方向盘的,通过方向盘按键和语音控制就能实现!

从使用逻辑上来说,车载微信的整体产品设定和使用逻辑是要比蓝牙电话这样相对初级的交互方式要高级很多,好像也没有什么使用障碍,除非使用者对于这套系统并不熟悉,而且地方口音比较重!不过从实际的使用情况来看,车载微信在2020年非常火热,很多车型竞相搭载,但是很显然,这种“风潮”,只是昙花一现,在进入2021年之后,整体就没有那么火热了,虽然有很多车型依然在用,但是已经不将其作为产品亮点了。那么既然车载微信使用方便,开车时候就收发微信消息,为什么车企们都不怎么用了?

实际上,很多厂商和供应商在推出这个功能的时候,更多考虑了技术方面的可行性,而忽略了“人”的最基本需求!厂商在推出车载微信的时候,更多关注了使用的逻辑,而忽略了微信本身的私密性!实际上,对于很多人来说,微信都是一个相对私密的社交软件,很多来往的内容都是不便于公开的,哪怕是自己的配偶、同事和朋友,所以其实在有其他人在车上的情况下,语音播报很多时候会有暴露隐私的危险。或者说有些话,语音播报出来,就会让大家都很尴尬,所以很多司机就不会用车载微信来读取消息!

另一方面,尽管现在的语音识别的精度越来越高,甚至有些语音识别可以做到识别方言,按理说用来进行微信消息的语音识别并转化为文字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其中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在于,还是准确率的问题!有些语句,可能其中识别错误一两个字,意思就变了。所以之前我们看到有车主尝试使用语音输入来回复微信消息,结果说完之后,还得要眼睛凑到屏幕前面检查一遍,实际上,这样的过程,又让危险性增加了!而且和收取消息一样,通过语音输入,在很多时候又会引起不必要的尴尬。

所以其实从本质上来讲,车载微信从技术层面、操作层面乃至于逻辑交互等层面来说,都是没有什么大的短板。但是从实际使用体验来说,微信作为一个隐私性相当比较强的社交软件,将微信“移植”到车机上之后,实际上是想当然认为驾驶者会让渡一定的隐私性,来换取收发消息的及时性、便利性。但是对于大多数驾驶者来说,是不愿意让渡隐私的,而且语音输入并不能完全准确表述驾驶者想要表达的意图。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大多数消费者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或者为了避免尴尬,对车载微信的使用热情可能就没有那么高了!而对于厂商来说,消费者的使用意愿不是很强烈,那么自然也就不会将其作为产品亮点进行宣传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