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棺材板钉了一半 2021年这些车企却“复活”了

2022年01月10日 09:55: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道哥说车原创 文/听风吟

如果说边缘车企在2020年经历了倒闭浪潮,那么2021年或许可以被称之为他们的复活节,或找到生机,或焕发活力,总之他们被钉了一半的棺材板突然打开了。

这一年,众泰汽车在经历了多次被预重整投资人放鸽子的情况,最终迎来了白衣骑士——深商控股;力帆在被吉利重组之后,新能源汽车销售业务在当年9月重启;消停了两年的国产电动超跑布道者年末突然蹦出来告诉大家“我还没死”,并推出了新车型;重庆北汽银翔汽车、重庆比速汽车两家走上重整道路,其中一个还将给一个新的造车新势力代工。

当然,2021年并不是没有失意的车企,起码高开低走的恒大汽车,被吊着一口气的观致汽车就在其中,不过说到底,它们还暂时没有被按进棺材。且看那些浴火重生的车企们将为我们书写怎样的故事。

重生,各有各的故事

在众多2021年找到生机或焕发活力的车企中,众泰汽车的故事绝对是最精彩的。这家车企在预重整阶段就迎来了恒大、宝能集团、小米、威马、吉利特斯拉等“接盘手”,但最终均被辟谣或没有了下文。

直到2021年4月份,众泰汽车透露出两家达成意向的投资人信息,然而两家意向投资人却因体量较小倍受质疑,更加有意思的是,当时众泰汽车疯涨的股价属实吓坏了两家意向投资人,不得已以“近期众泰汽车股价异动、严重偏离其基本面,出于投资谨慎性考虑”为由暂缓了计划。

两个月后,众泰汽车再度收到三家意向投资人的投资一样,最终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众泰汽车的“白马骑士”,帮助其完成破产重整。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江苏深商持有众泰汽车24.22%的股权,成为众泰汽车控股股东,黄继宏成为众泰汽车的实际控制人。至此,众泰汽车也改换门厅,不再姓“应”了。

相比众泰汽车,力帆的重整就要省事的多,2021年1月,深陷泥沼多时的力帆宣布完成重整工作,由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力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引进满江红基金和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为战略投资者和产业投资人。

接着似乎就是一帆风顺的日子,同年二月,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同年5月,力帆科技宣布重启汽车业务,其首款换电新车型80V已在重庆蔡家生产基地完成量产下线。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13日,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力帆科技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这是力帆科技在重整后,与吉利汽车达成的深度合作,也被业内看作其重焕新生的标志之举。从2016年起,先后经历骗保丑闻“自燃”问题、安全性爆雷,业绩巨亏等之后,力帆就这样重生了,至少现在看起来活力十足。

与此同时,重庆的两家边缘传统车企也走上了重生之路。

2021年12月28日,北汽瑞翔汽车公司(注:曾用名为北汽银翔汽车公司)的注册资本从3.57亿元变更为34.63亿元。新增了包括重庆北汽银翔战略重组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汽重型汽车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公司在内的7家股东。事实上,这家车企在2021年2月就通过了重整方案,如今算是重整进程的进一步落实了,至此停产了两年多的北汽瑞翔终于有了复产的希望。值得关注的是,这家车企将为一个新的造车新势力代工。

2021年12月14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刊登了《重庆比速汽车公司、重庆比速汽车销售公司重整投资人选定公告》。选定康合同润合伙企业作为重庆比速汽车公司、重庆比速汽车销售公司重整投资人。至此早已资不抵债的比速汽车找到了生机,不出意外的话,比速汽车或许会在将来某一刻跳出来告诉大家:比速来了。

相比传统车企的复活,造车新势力的复活可谓绝对少见,前途汽车在12月18日举办的2022知前途策略分享会,没有任何预兆的跳了出来。提起前途汽车,出了国产超跑的身份傍身,其过去的做法也令人称奇,前途汽车是早在2015年就成立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品牌,但销量属实一般,与此同时,其造车拖垮了母公司长城华冠,也坑惨了员工,拖欠员工工资不说,还曾要求部分员工用个人信息帮助公司办理信贷。

在那场策略分享会上,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表示,该公司旗下的K20将会在2022年正式上市,除此之外,前途汽车的首款车型K50已经复产下线并交付给新用户。而在此之前,没有任何预兆。

发展,都盯上了新能源

上述车企在濒危到重生的过程中各有各的故事,或坎坷或顺利,或循序渐进或突然而至,但它们未来的发展故事却大致相同,均盯上了新能源赛道。

就拿众泰汽车来说,其重整计划中对于产品布局的思路大概可以用两点作为总结:短期内布局A00级纯电动车,提振销量,抢占市场制高点;长期通过收购、合资等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而其他大多重生后的车企也是如此,力帆当时的计划就是依托满江红基金、产业投资人持续深耕换电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依托吉利科技集团领先布局的智能网联、换电技术、模块升级、车电分离的新技术、新业态,而从后来的发展看,力帆的每一步也都在向着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换电新能源汽车靠近。

重庆包括北汽瑞翔、比速汽车在内的两家重生车企,比速汽车的发展战略虽不确定,但北汽瑞翔接下来的发展与新能源汽车则绝脱不开干系。2021年广州车展上出现了一个叫做“轻橙时代”的新造车新势力,这家造车新势力出场便扬言要成为新能源汽车中“最猛的后浪”,而其产品则将由北汽瑞翔代工,轻橙时代首款车型已于广州车展亮相,2022年年下半年上市即完成交付。至于前途汽车,答案已经很明晰了,毕竟作为国内电动超跑的鼻祖,没理由再去碰燃油车,甚至,按照官方消息,前途汽车将和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环球信托资产(马)公司双方,分别在新能源以及海外市场方面开展战略合作,计划于2022年量产推出全球首款太阳能光伏汽车。

或许,对于它们来说,选择新能源汽车赛道作为复活之路是正确的,至少从力帆来看,是这样。2021年1月,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07辆,随后至8月,销量一直定格在107辆。2021年9月份起,力帆科技汽车销售重启,单月销量也从9月份的200辆,逐步提升至12月份的1840辆。增速来看,当年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58.42%。

而就大环境而言,新能源汽车似乎也大有可为。17.8%、17.3%、16.4%、17.8%,这四个数据对应着2021年11月之前四个月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渗透率。凭借这样的表现,这一衡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指标,在今年1-11月站上了12.7%的新台阶。1-1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累计销量达到299.0万辆,同比增长166.8%,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246.6万辆,同比增长1.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52.2万辆,同比增长1.4倍。数据可见,新能源汽车销量正在逐步增长。选择一个火热的赛道,对于那些好不容易复活的车企来说,总好过于去另辟蹊径。

汽车行业的江湖总是多变,这么多年来,有如昙花一现的车企;有稳扎稳打前行的车企;有借着风口起飞的车企;甚至有沉寂半个世纪被人挖出来的汽车品牌。2021年这个车企复活节中,不少车企重新找到了活路,接下来它们又将谱写怎样的故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