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端智能电动车如何坚守品质初心

2022年01月10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都说“电动化”是汽车产业迈入新生的唯一途径。从大众、戴姆勒接连进入战局,到丰田本田后知后觉,已经没有人再对这样的发展方向心存质疑。而中国车企的疯狂攻势,让全球汽车业与之联动外,愈加将这一观点刻入人心。

未来已来,一切都开始围绕中国辐射向外。只是,伴随新四化进程的加快,我们仍需注意的是,EV时代的大背景下,那些经由汽车百年更迭而留下的辉火,不该被轻易舍弃。当所有人借助网络将“智能化”一词深度嵌入行业内部,可靠、安全等这样的属性,同样需要被坚守。

故而,作为新势力中的一员,北汽蓝谷旗下高端品牌极狐与顶尖科技公司的合作,在赋予其产品强大智能化基因的同时,也让其多年以来在新能源造车领域的积淀焕发出新的优势。

就像在整车开发时讲究精益求精的研发步调、“东方格拉茨”等智能制造工厂的存在,看似是极狐向世人展示臂腕的基石,可事实上,当北汽蓝谷花费十年捋清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思路,我们完全有理由将这些举措视为拭除产业浮躁的代表之举。

在拥有了高端新能源车所需要的三电系统开发背景,相较于其他单纯想借外力完成自我升级的车企,北汽蓝谷期待着的将是,那些在各自领域拥有高水准的企业能与其共勉,在自己所创建的技术迭代逻辑上,一同推动产业向前。

与麦格纳互相成就

自从新能源发展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走向自立自强的推动力,从传统车企到由各行各业冒出的造车新势力,为了尽快完成对海外企业的超越,都牟足干劲。为此,伴随电动化发展节奏愈发加快,事关智能化的研究成了所有人的共识。

表面上,2021年是新能源汽车开始大范围进驻对私市场的一年。在“蔚小理”之下,以五菱奇瑞为首的低端纯电代步车,足以说明这个问题。然而,当特斯拉促使“智能化”一词和整个行业发展挂钩,多变的个人消费理念几乎倒逼着行业唯恐跟不上时代。

有人高喊,发展自动驾驶就是推动汽车行业进入新生态的必经之路,整个产业链就跟着联动。从今年以来的各大车展,落到各个车企的科技日,三电系统的升级都开始沦为配角,语音交互、自动泊车、激光雷达这些名词的反复出现,几乎颠覆了过往的一切。

和大多数企业一样,为了完成这一课题,北汽蓝谷的确也选择了和华为、百度等科技公司合作。而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的推出,正是基于这样的目的。

不过,即便是对于极狐本身,要问,如此这般就是面向未来的唯一方法吗?答案也很明显,并不是。

用“智能化”进行自我武装,从来都是锦上添花的。在汽车发展的百年史中,一款佳作诞生的关键要素,不该抛离那些最根本的属性。因此,“安全”、“实用”、“耐久”这些过去一直都在讲的东西,需要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里,被重视、被把握。

极狐BE21纯电专属平台

过去一年,和很多将销量作为自我评价唯一标准的车企相比,在产品、渠道的沉淀上,极狐仍在努力。在这个品牌成长的第一个完整年里,迎合市场动向而推进只会是一方面,在源头锁住汽车发展的本质,极狐还是有着“固执”的一面。

在与麦格纳缔结关系之后,给消费者提供了集成度更高、性能更优越,智能化水平更高、里程更长重量更轻的产品,首款全冗余架构的BE21纯电动平台的诞生,让极狐有了与造车新势力叫板的底气。但是,你以为携手麦格纳只因为此,那就错了。

麦格纳的强大是行业共识。

全球著名整车工程制造及服务厂商,具有超过百年的高端汽车制造经验和历史,制造了超过370万辆豪华车型。在售的奔驰G级捷豹I-Pace、宝马Z4/丰田Supra皆生于此。

可极狐诞生的背后,却是北汽蓝谷在十年新能源发展中所积攒的丰富技术升级和市场开拓经验。这就表明了,背靠北汽极狐有了进军高端新能源市场的原始积累,麦格纳的存在,则使之完成了在制造端的升级和工艺上的进阶。两者自合作开启之日起,就秉承着相互成就的目标。

或许这样深磨内功的举措,不会被那些初创企业采纳,消费者能就此获取的感知也不强,可在电动化当道的今天,这样的极狐其实才是一家具有完备发展实力的车企该有的模样。相比其他想着直接借助外力完成弯道超车的新人,拥有绝对技术掌控力和体系建设的极狐,其固有优势是不言而喻的。

质变才是量变的前提

2019年7月,北汽蓝谷便与麦格纳、镇江市政府签署北汽麦格纳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相关协议,三方宣布共同成立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合资公司。

而今,距离北汽蓝谷与麦格纳制造合资公司建设正式拉开序幕,已经过去了两年有余。市场的风云变幻确实令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感到了行业快速迭代带来的危机。极狐的市场开拓,也在这场汹涌之势下遇到越来越多的挑战。

一边,新人辈出,人人皆以“智能化先锋”自居,行业愈加浮躁的发展态势势必会对在局者造成影响。另一边,所谓“用户共创”等全新模式的催生,让车企在研发之初的重点不再拘泥于汽车的机械素养,是否又会为汽车技术的升级埋下隐患?

换言之,当自动驾驶、百公里加速性能等指标在硬件冗余下成为影响价格高低的重要因素时,“高端电动车”的迭代方向和评判准绳还能否被统一,在此刻也略显迷离。

的确,在极狐品牌诞生之初,当麦格纳亚洲和欧洲区总裁艾琯德带领欧洲领导团队对极狐阿尔法T 进行全方位测试后总结道:“ARCFOX 阿尔法T绝对堪称一辆货真价实的高端电动汽车。”外界总会对这样一款价格不菲的纯电车型,心存疑虑。

可还是那句话,我们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北汽蓝谷是一家具有完备新能源车制造体系的车企。

极狐阿尔法T白车身

当所有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愈发将目光锁定智能化,极狐和麦格纳之间的深度合作就不会局限在生产制造端。北汽蓝谷此前从极品到产品,从市场到口碑所积攒的弥足成果,将会在和麦格纳等企业的合作中,完成新一轮质的飞跃。

一如在和极狐工程师多次接触时,他们多次提出阿尔法车系的白车身在各个方面全面领先。这样的言论,虽然有别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的同行,但面对“高端电动车该不该只谈智能化”这一疑问,如此,反而更具参考价值。

落到实处,也正是在有了近十年对电动车的深入研究,为了完美平衡车身轻量化与安全性的双重考虑,极狐阿尔法T/阿尔法S才选择采用钢铝混合车身设计,其分别高达50000Nm/deg和63000Nm/deg车身抗扭刚度,不仅早早超过了蔚来ES6等车型,在车身结构最为重要的A、B柱等核心位置所采用的热成型钢,其每平方厘米可承受高达15吨的压力,也是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

再来,才是和奔驰捷豹乃至阿斯顿·马丁的要求一样,极狐之所以选择将新车的制造权交予麦格纳,无非也是看在后者在生产制造体系上的精湛技艺。

麦格纳MAFACT (Magna Factory Concept)生产体系在极狐镇江工厂实现完美复刻,最重要的一点是,从流程管理到质量体系,乃至员工培训与信息沟通机制上,为极狐阿尔法车系的生产赋予了和欧洲豪华车趋同的品质保证。

“东方格拉茨”是北汽蓝谷麦格纳高端智造基地的别称。这个名字本身就承载着麦格纳先进制造理念落地中国的坚定决心。

那么,当极狐深刻遵循因其而来的体系,想必这一切也足以为中国新能源的发展点起一盏明灯:在打造豪华电动车的路上,打开未来通路的“智能化”和传统制造体系之间的连结不该被切断。毕竟,极狐要做的和讲故事不同,前者,难多了。

现阶段,中国新能源产业中,很难找到下一个能有资格和麦格纳、华为等缔约关系的老牌新能源车企了。这就意味着,依托集团10年新能源造车技术,极狐将承担北汽蓝谷全面迈入电气化和智能化“双螺旋上升”的战略使命,同时,将中国新能源发展带离浮躁,从源头为自己,也为后来者捋清产业脉络,自然也是其刻不容缓的职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