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封控下的新年开局,联合电子西安工厂全员坚守至今

2022年01月10日 14:38:07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从行军床上醒来,王梦雨下意识看了看手机上显示的日期,算起来,今天已经是她住在厂里的第16天了。一番洗漱后,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2021年12月23日0时,西安所有小区封锁。也就是从那天起,王梦雨和同事们都住在了公司的会议室里。一排排行军床,让她觉得,自己仿佛身处一个战场。

这个“战场”,就是联合电子西安工厂。尽管为了防疫,西安被迫按下了“暂停键”,但作为陕西省重点企业,联合电子西安工厂的生产仍在继续。要知道,这家主要生产汽车油泵、电子油门踏板、电子节气门体等产品的工厂,每停产一天,全国就要少生产数万辆车。

“必须尽一切可能保供。”这是他们的第一反应。就这样,联合电子西安工厂在疫情中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新年开局。看着干得热火朝天的联合电子,感受着疫情中的西安工厂,王梦雨的思绪又回到了16天前……

“我马上回来”

在得知小区封锁的消息前,王梦雨正在公司吃晚餐,她准备加个班。刚拿起筷子,一条微信打破了她按部就班的生活。

“今晚凌晨24点,西安所有小区封锁。”“迅速通知所有员工,返厂。”

大家都十分清楚这意味着什么。没有多想,所有主管、组长、经理、领导,以及各负责人,开始通知自己的员工,班车直接返程。令王梦雨颇为意外的是,就在通知下发后的1小时内,上白班的员工全部返厂。

“我马上回来。”“我也要来,不掉队。”“我想留下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就是志愿者打杂。”微信提醒声音在各主管的手机中“叮叮叮”地响起。

来不及表达内心的感动,王梦雨立马与大家一起投入到了工作中。安排好白班员工,又开始安排夜班员工……“就像打仗一样。”

当躺倒在行军床上,已是凌晨2:07。

此刻,躺在行军床上的程茜脑海中还在盘算着,该如何更好地与客户沟通,做好生产计划。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在返回公司的途中,程茜的电话被“打爆了”。“得知西安封锁小区后,客户都很焦急。”她一边安抚客户,一边排查库存,做平衡表,分析客户断点。“那一刻,我觉得我应该回到大家的身边。”这位来联合电子工作仅一年的小姑娘,有了与公司同进退、共患难的强烈感情。

那晚,太多人彻夜未眠。

物流运输怎么办?由于道路封闭,必须取得通行证,车辆才能上路。“我们生产的油泵怎么运出去?”王美珠辗转反侧,早上起来一定要想方设法找到西安市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地点。

但那时王美珠怎么也没想到,第二天他好不容易找到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地点,现场也是各种忙乱。他只有一遍遍找人、问人,硬是各种软磨硬泡,反复修改资料,来来回回折腾了6次,最后在23日晚上21:40终于拿到疫情指挥部颁发的“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西安厂可以运转生产物资的证明”。他与西安厂副厂长康健一起在办公室等到凌晨,待第一辆运输成品物流车通过后,才松了一口气。

为了维持工厂的生产工作,有太多细枝末节的事情需要考虑。彭旭东也担心着,睡不着觉。“大家吃得好不好?行军床睡得还习惯吗?班车怎么安排?还缺些什么?”这让作为后勤保障工作人员的她忧心忡忡。

她庆幸,就在政府宣布封锁小区的前两天,为防止疫情肆虐,联合电子已经开始组织安排酒店作为备用,并已经陆续安排了100多位一线员工住进了酒店。为了避免与其他人接触,11月22日上午就决定承包酒店。“没想到当天晚上就收到了封小区的消息。”

除了酒店安排,班车安排、核酸检测安排、员工就餐……铺天盖地的工作向她袭来。“看到大家都冲在前面,后勤保障怎能输?”尽管累到极限,但彭旭东感到内心充满了力量,好像所有事都能搞定。

凌晨刚躺下的她,定了早上5点起床的闹钟……

面对疫情,联合电子西安工厂没有宣布不可抗力,没有“躺平”,员工们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维持着工厂的正常运转,保障客户需求。那一晚,我们看到了无数联电人的赤子雄心。

家人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王亮打开手机,和妻子进行视频通话。虽然每天聊的内容不外乎“身体恢复如何”“大宝听话吗”“二宝有没有哭闹”,但这是他一天中最期待的时刻。

王亮离开家返回工厂时,他的妻子还在月子中心,大宝5岁,二宝刚出生21天。“回来的那一天,大宝有些咳嗽,二宝拉肚子了。”说起这些,王亮的神情中充满了歉意。尽管内心感到无比不舍与担忧,但王亮依然留在了厂里。“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像王亮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联合电子广泛排摸受疫情影响困难家庭的情况,为“家人们”送去了米和果蔬。“没想到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还能给我们带来惊喜。”

每位员工的付出,背后实则是一个家庭的付出。有双职工家庭将孩子托付给老人的;有原计划休婚假,在取得爱人的同意后,取消婚假,直接入住公司的……这场战斗中,无数家人也与他们站在了一起。

尽管没有了家人的陪伴,但身边的同事却让大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食堂里,工程师们撸起了袖子,洗碗、打饭、打扫餐厅,有的甚至洗菜、切菜,当起了帮厨。原来,不管是住在酒店的一线员工,还是住在厂里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一日四餐由联合电子负责,这导致食堂人手远远不够,不少工程师便在工作之余当起了志愿者。“没想到,他们还有这一手。”一位员工感叹。

志愿者们在大雪中站立四个小时组织大家做核酸检测。设施管理部的三人为了保证室外核酸正常进行,减少员工雪中排队,冒着大雪,重新走线接电源,当时气温是摄氏零下15度。

由于天气寒冷,有些员工患上了感冒,一位员工的家属是医生,就下了班抽空免费为大家看病。

为保证封控期间员工的心理调节,联合电子开展了线上心理微课,开通了心理专线电话。公司领导牵头,每天召开视频沟通会,第一时间采购果蔬、功能饮料,随成品物流返程车运送到西安厂;工会拨付专款,组织开展专项劳动竞赛,为战疫保供加油鼓劲;西安厂广泛排摸疫情期间员工家庭情况,对困难员工进行专项慰问。

每晚8:30是集体娱乐时间,大家在生产车间围成一个圈,广场舞、俯卧撑大赛……欢笑是生活最好的调味品。

康健副厂长与员工一起,始终坚守在工厂一线。半个多月来的操劳,让他的喉咙变得沙哑。为了感谢与鼓励员工,他写下了一封信。在信中,他说:“这一刻,有分工、有协作、有制度、有温度。也有过混乱、有过抱怨、有过委屈、有过眼泪,但是始终在坚持。西安厂是一个团队,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正在克服的,是西安厂历史上少有的巨大困难之一,值得我们为之努力、为之付出。”

他们更是一起渡过了一个难忘的元旦。2021年12月31日晚上,一场“特殊春晚”在工厂上演,员工们自发表演节目,公司领导更是以脱口秀等形式,录制专题慰问视频,给西安工厂员工带来欢笑。

外面下起了雪,联合电子西安工厂却温暖如春。

“今天看感染病例的数字,已经迎来拐点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一位员工笑着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