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度销量一跌再跌,上汽大众如何走出困局?

2022年01月10日 17:42: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正所谓事不过三,如果说上汽大众某一年销量下滑随便找点理由或许还说得过去,然而,连续三年销量处于下滑,这就不只是受外部因素的影响,其多少与自身有关。

刚刚进入2022年,上汽大众公布了去年年度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上汽大众全年销量为1356534辆。上汽大众并未公布同比情况,只是美其名曰“蝉联单一品牌销量冠军”,不过同比2020年全年150万辆的销量来看,去年上汽大众依旧处于下滑。

连续三年销量负增长

上汽大众跌落神坛

事实上,上汽大众也有高光时刻。2018年,在车市下行之际,上汽大众全年销量还能达到206万辆,并且是连续四年蝉联乘用车市场车企总销量冠军。然而,从此之后上汽大众销量便出现连续下滑。

2019年,上汽大众全年销量为2001777辆,同比下降3.07%,并滑出年度宝座之位,被一汽大众超4万辆的成绩超越;

2020年,上汽大众全年销量为1505505辆,同比下滑高达24.8%;

2021年,上汽大众全年销量为1356534辆,不仅没有止跌,还进一步下跌。

对于国内最早的合资大厂,曾经多年蝉联销冠宝座、创造无数销量神话的上汽大众而言,如今却连续三年销量出现负增长,这多少有些让人唏嘘。如果与动辄增速同比达到200%的造车新势力相比,无疑更能映射出以上汽大众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在这一年的失落。

上汽大众为何一步步走远?

如果说受客观因素影响,大多数合资品牌都下滑严重,那么或许我们还能理解,但事实却并非如此。从各大车企公布的年度销售情况来看,大部分车企在2021年的市场表现还是比较乐观的,比如合资阵营的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等都在2021年度都交出不错的答卷。

同为大众合资品牌,一汽-大众在2021年的缺芯情况并不比其它车企乐观,特别是奥迪品牌,曾多次传出停产、减产的消息,但其在2021年全年累计销售新车185.78万辆(含奥迪进口车),再次夺得国内乘用车企业销量冠军。

从增速上来看,虽然法系品牌东风标志在销量远不如以上合资品牌,但是销量较2020年同比增长74%,又远超于行业整体增速。

在公开场合,上汽大众的高管们曾将销量下跌归咎于市场不景气、疫情等环境客观因素,而事实上,上汽大众一蹶不振不仅仅是外部因素影响。

上汽大众下滑的原因相信许多人会联想到帕萨特,2019年,那一年上汽大众帕萨特在中保研的考场成绩垫底。虽然销量也是从那一年开始出现下滑,但其实,中保研成绩垫底只是导火线,上汽大众销量持续下滑应归结于自身。

|投诉暴增,品牌口碑崩塌

自帕萨特、途观L接连在中保研碰撞成绩垫底之后,上汽大众受到严重的牵连至今未能平息,且投诉量也在与日俱增。

截止到去年底,在车质网上一年近两万条投诉中涵盖了上汽大众所有车型,故障原因也是五花八门。其中帕萨特变速箱故障、朗境变速箱故障、凌度天窗玻璃开裂、途安变速箱故障……这些汽车质量问题,都是会直接影响汽车行驶安全的严重问题。

|新能源销售未及预期

早期上汽大众也在尝试进入新能源领域,只不过市场表现难言满意。

2018年,上汽大众相继推出了帕萨特、途观L等车型的新能源混动版本,不仅定价比纯燃油车高出几万元不等,在产品力上也没有说服力,销量自然差强人意。

在纯电动领域,2021年,上汽大众纯电动汽车ID.家族亮相,并于一年内相继推出了ID.4X、ID.6X和ID.3三款车型,然而销量表现依旧欠佳。去年12月的销量为13787辆,自去年3月份开始交付以来,2021年全年累计交付新车为70625辆。这样的成绩完全无法与对手特斯拉相比,甚至不及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几家头部车企。

|多品牌战略受挫

销量无法止跌,新能源领域不及预期,这还不足以概括上汽大众失落的2021年。

大众品牌以外,同属上汽大众上汽斯柯达2021年的日子也并不顺利。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021年1-11月上汽大众斯柯达累计销量为51800辆左右,其中11月单月销量为7800辆,同比下滑59.59%,市场销量占比萎缩至0.43%。

千呼万唤的上汽奥迪终于在2021年正式亮相,但抢占头条的却是另一腐败事件。7月6日,据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官网发布,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品牌产品管理部门经理杨振宇涉嫌严重违法,接受嘉定区监委监察调查。

多品牌负责人接二连三的被查处,导致声誉受到重创。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奥迪全新A7L已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开始交付,首批A7L 55TFSI车主喜提新车,而A7L 45TFSI车型也同时开启预订,将于今年3月开始交付,未来或许有望能为上汽大众的整体市场带来提升。

马曰:

近年来,国内车市遭遇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原材料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一时间,不少边缘化的车企举步维艰,甚至被淘汰。就连抗寒能力较强的合资品牌,诸如上汽大众也因此遭受影响。当然,除了外部因素,上汽大众销量持续下滑更多是因为自身原因。

眼下车企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自主品牌崛起之后,压缩了弱势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底部的合资品牌发展愈发困难。虽然上汽大众还未走到如此地步,但其急需重振信心,实现销量止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