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长城汽车的用户观,是将用户放在C位

2022年01月10日 19:08:04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投资人常说:“信心大于黄金。”在今年疫情与汽车大周期叠加的形势下,这句话尤其关键。

因为专业壁垒、重资产和长周期的关系,汽车股永远不如科技股那么具有话题性,但资本市场对长城汽车表现出的浓厚兴趣和信心,其核心原因在于生命力。

怎样体现一家车企的生命力?

在淡季看销量,在旺季看思维。对长城汽车来说,销量自然是一个不必多说的话题,那么,体现长城汽车生命力的思维是什么?

用户思维,就是长城汽车最核心的思维。

1

一年多之前,长城汽车旗下哈弗车主志愿者团成立于成都,随后欧拉、皮卡、坦克纷纷组建志愿者团队。他们的身影先后出现在国内各大车展和长城汽车其他用户活动中,成为长城汽车用户运营的先锋力量。这也是自2020年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提出向用户型企业进化的战略目标后,在用户运营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当时间进入2021年,站在全球超千万用户基盘之上的长城汽车,将用户思维再次深化,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中国车企领先于世界车企的“用户观”。

用户观,必须基于用户之上。

新的消费时代中,长城汽车十分清楚未来是属于谁的。

当90后以及95后已经或者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的当下,年轻群体更愿意通过新的表达方式,展现对品牌的热爱。在这一点上,长城汽车十分清晰,当其他车企还在沿着传统B2B的路径发展时,长城汽车却看到了“用户”二字的含义,向C2B方向开始转型。

有魄力的前提是有底气。

如何理解这句话?即使其他车企认识到“用户”的重要性,也未必如长城汽车转型这般顺畅。究其原因,就在于长城汽车早就完成了与用户的深度绑定:

全球拥有超千万车主,全品牌用户APP超500万注册用户,日活率超10%,各项数据均处于行业第一梯队,构建了强大的用户基础;旗下五大APP聚合500万活跃用户,这是长城汽车独有的优势。

这些优势,不仅是长城汽车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基础,更是长城实现与用户共创、共享、共赢的前提;但更具意义的是,长城汽车打破了以往C2B的定义,开启了重新定义用户关系的新时代。

2

长城汽车的用户观里,消费者购买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实际上更是个人价值以及个性的延伸。在快速裂变的时代下,由传统的B2B向C2B用户运营模式转型,让用户协同完成从0到1的创造,是一条不可回避的道路。

长城汽车并不是简单的从B2B到C2B,而是做了许多深化的工作。在长城汽车的观念中,“C2B”并不是在大多数共创行为里,用户仅仅扮演投票员的角色,而是重新梳理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将消费者放在首位,建立“产品+软件+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

据了解,在2021年,长城汽车旗下各大品牌分别与用户开展深度共创。

产品层面,长城汽车将用户的建议贯穿于产品企划、产品开发以及产品验证的整个过程,打造出真正被用户喜爱的产品;服务层面,长城汽车邀请用户成为长城汽车的“服务体验官”,监督和参与服务质量提升;品牌层面,长城开展实施了“炮火联盟、坦克方舟、一起创哈、千里玛、宠爱公主”等用户品牌计划,让用户深刻了解长城汽车旗下各个品牌背后的深层次意义;在产品价值层面,长城汽车实现品牌与用户以及用户之间的商机共享,为长城汽车用户创造价值。

至此,在2021年,长城汽车与用户实现了共同生长,也形成了极具长城汽车标签的用户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消费者与长城汽车的产品间不只是单纯的使用和被使用的机械联系,而是在情感的纽带作用下,产品被赋予展现生活方式的职能,相契合的情感诉求成为长城汽车提高消费者黏性最直接有效的办法。

清晰认识到这一点的长城汽车,将各种思维贯彻到了旗下各个品牌之中,于是,我们看到长城汽车旗下的各大品牌,在2021年的用户建设中,全面开花。

3

在2021年,哈弗品牌旗下大狗、赤兔、神兽等车型,均与用户深度绑定。

哈弗赤兔CGO招募,是哈弗持续深化用户共创的一次全新尝试;哈弗大狗车标全球征集设计大赛,让哈弗大狗成为首个由用户共创车标的车型,将“网友敢想,大狗敢做”的产品形象贯彻到底;哈弗X DOG带敢潮创营,在个性化与高阶潮玩间探寻属于年轻人的平衡点;“神兽先享官计划”链接准车主,让有趣的灵魂因神兽而相遇。

同时,哈弗品牌携手马蜂窝、Chinajoy、美图秀秀、Keep、海天以及瑞丽六大知名品牌,构建吃“赫”玩乐共创生态,实现从用户运营到粉丝经营的全新尝试,再度树立粉丝营销市场新标杆。

主打家庭市场的魏牌,则让用户与更多生活相关领域深度互联。

其中,玛奇朵联合同道大叔共创“天玛座”,展现出与年轻人共同创新,为年轻人打造未来式智能出行体验的决心;拿铁DHT超级奶爸进阶计划,打造与新生代家庭共成长的“进阶体系”,让用户在魏牌中,实现价值的共鸣;圆梦潮创计划,开启与用户共同谱写“共创文化”新篇章;魏牌达人创作学院,作为向用户型企业转型的践行者,将成为魏牌用户运营的新台阶。

用户群体定位女性的欧拉品牌,则在女性用户的需求,研究到底。

“公主宠爱计划—女性创享官加速营”,为科技创业女性提供课程辅导、资源链接、资本导入及商业路演等助力,帮助女性成功创业;随着“她力量”的觉醒,成立芭蕾猫“她力量”共创会,为优雅女性打call;闪电猫用户共创色——冰粉钻、烟紫晶涂装登场;朋克猫与知乎深度合作,成立生态思享会,让朋克猫核心共创官实现从“被种草”到创造者,进阶到“种草者”的角色转换;成立全球首个“粉丝共创的网红展台”,以颠覆传统的方式,打造出独树一帜的车展宠爱Party。

欧拉品牌要做的,就是将对女性的宠爱进行到底。

偏向硬汉越野风格的坦克品牌,则用更多用户共创的方式,唤醒了更多车主的越野基因。

在车展中,坦克车主以坦克手的身份担任志愿者,将更多坦克品牌的声音和车主的真实使用感受传递给更多人;成立坦克玩家联盟,整合资源打通品牌平台及传播链路,共同构建以用户资源为核心,品牌资产为助力的坦克用户共享价值生态;坦克400“百变机甲 由你定义”用户共创计划”,则以用户为主导进行坦克400“功能再造”和“风格定义”;同时,坦克用户共创改装计划与全网用户相连,打造出“千车千面”的汽车潮品,还将基于潮流、机车、改装、越野等十余个圈层,进行深度长线运营,加快品牌生态的可持续性布局,实现跨圈层、全维度覆盖。

长城皮卡则用长城炮机车共创联盟的方式,释放中国的皮卡文化。

长城炮机车共创联盟”的成立,是对长城皮卡两年20万台销量的最好解读,也促进了皮卡文化和机车文化的融合;此外,长城皮卡还成立了皮卡学员,通过越野、钓鱼、机车、登山、公益救援、改装等不同兴趣学员的成立,让用户在不同兴趣圈层找到归属感,体验全场景皮卡车生活的魅力;同时,千人共创官计划,在产品命名、新车测试、周边精品开发等各个领域,让更多用户与长城皮卡品牌零距离,这是长城皮卡的诚意,也是长城的诚意。

当我们细细回顾长城汽车这一年来对用户所做的努力时就会发现,尽管每个品牌对待用户的方式不尽相同,但归根结底的本质却是一样的,那就是:与用户站在同一个阵营。

事实上,用户与品牌站在同一阵营,这是每家车企都梦寐以求的事情,因为用户是品牌生存的根本。那么,长城汽车为什么能做到与用户站在同一个阵营?

4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它低频交易的特性决定了其用户粘性低,许多汽车品牌都号称拥有庞大的基盘用户,不过这些用户有多少还能与品牌产生关联,其实并不乐观。作为高价值商品的汽车,如果能让用户分配更多的时间在更多场景与汽车品牌产生联系,所形成的效果,将不只是加法效应,而是乘法效应。

在这一背景下,长城汽车开启了一场从关注产品到关注用户的思维理念转变。而核心在于,长城汽车与用户产生了“直连”。

这种“直连”不仅将品牌与用户紧密聚集在一起,而且让品牌和用户在其中相互成就价值。

作为长周期消费品,长城汽车认为卖车以后才是持续服务的开始,才是用户流量附加值产生的开始。在今天车市存量竞争的背景下,品牌与用户之间的直接沟通,不仅是让用户建立情感沉淀,对于口碑的传播与延伸,形成良性的销售闭环,也至关重要。此时,车企的商业模式,不再以车辆交付为核心利益点,而是以用户为核心来配置资源。

因此,长城汽车拼的不只是产品,更是抓住用户对于旗下品牌车型的拥有感,给用户创造附加值。在传统意义上的主流车企中,长城汽车的用户运营转型步伐格外迅速,而且已初具成效。从根本上来讲,这是长城汽车“以用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改变,尤其是负责用户运营的核心团队,很多来自于造车新势力的阵营,从而为长城汽车创造出诸多用户运营创新实践成果。

从1.0分销时代,到2.0线索时代,再到3.0用户时代,每个时间段,长城汽车都能走在中国车企的最前列。而在用户时代,长城汽车在中国车企中率先完成了几个最重要的转变:利用用户运营而非线索培育提升转化,以高频互动撬动低频交易,从流量思维到超级用户思维。其结果就是,长城汽车的产品破圈、营销破圈、用户破圈、用车场景破圈,而这样的破圈,最终又在销量上得以体现。

这就是长城汽车的用户思维,也是极为珍贵的思维方式。

写在最后

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体现在长城汽车的用户观上就是,以诚意打动用户,以深度打破壁垒,以思维实现破圈。

而用户思维所体现的长城汽车的生长力,正来源于此。

这也是为什么,长城汽车在近几年给人渐入佳境的感觉——在产品上不断出圈,在用户营销上不断突出优势。

得益于深入而有效的用户思维和打法,长城汽车在每个维度都精准切中市场需求,而它给人的感觉也不再是单一的汽车品牌,而是一个完整而精彩的用车全周期闭环。

这其中的C位,不是长城汽车,而是用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