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Ride Pilot加州上路测试,今年发布的纯电旗舰SUV将标配

2022年01月10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CES 2022进行期间, 1月6日沃尔沃在拉斯维加斯宣布将率先向美国加州用户推出无人监管的高度自动驾驶功能——Ride Pilot。

沃尔沃的Ride Pilot自动驾驶系统,在软件方面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开发公司Zenseact负责,主要硬件Iris激光雷达由沃尔沃与科技公司Luminar团队共同研发。

并且沃尔沃宣布,等他们的高速道路安全测试通过后,按计划Ride Pilot自动驾驶系统将出现在沃尔沃全新纯电旗舰SUV上,而这款新车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

全新纯电旗舰SUV除了搭载Luminar激光雷达外,还将配备5个毫米波雷达、8个摄像头16个超声波传感器。这些标配的传感器可提供安全可靠的视野和感知。

目前Ride Pilot系统正在进行严格的验证和测试流程,流程包括在不同国家的不同条件的公路上进行技术安全验证。例如沃尔沃与Zenseact合作在瑞典公路上测试,并在欧洲其它地方和美国进行了数据采集工作。

计划在今年年中开始在加州进行路测,加州炎热的气候、路况和监管政策为引入自动驾驶提供了有利环境。最终沃尔沃计划在Ride Pilot通过安全验证以及所有必要的审批手续后,率先在加州推出,并逐步推向全球其他市场和地区。

沃尔沃造车以安全为本,但在安全理念上他们有时候更相信机器和技术,而不是由人接管。而Ride Pilot意为一旦启动自动驾驶功能,一切都交由沃尔沃的汽车来处理,让车主尽享舒适和安心。

沃尔沃理念中的Ride Pilot,是要把车主从驾驶负担中解放出来,拥有时间进行阅读、写作、办公、社交等活动。

但现阶段的Ride Pilot自动驾驶系统能达到什么水平,相信只能装车的才能评估。但真能的放心地“解放驾驶”?我们还表示怀疑。原因是自动驾驶的复杂性。

还记得2010年沃尔沃为了演示S60的低速防碰撞系统,一百多位记者被邀请到瑞典演示现场。结果S60却以时速35km/h的速度撞上了前面准备的卡车车尾。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当年我的同事就在现场。

事后解释是测试工程车的电池故障导致,这种情况发生在非量产车上是可以理解。我说这件事并非贬低沃尔沃,相反我一直认为沃尔沃是最安全的品牌之一。即使这样,已经发展了十几年防碰撞系统都不是百分百可靠。

何况自动驾驶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作,我们认为需要更多时间去让它慢慢成熟。

除了Ride Pilot自动驾驶系统,沃尔沃今年晚些时间发布的全新纯电旗舰SUV更让人兴趣。

2021年7月的时候,沃尔沃发布新一代纯电平台及RECHARGE概念车,而未来的旗舰SUV也是基于概念车而来。那才是沃尔沃豪华电动车该有的样子。

沃尔沃承认,他们现款第一代电气化车型上,由于原来内燃车架构的局限,需要在比例和空间上取得平衡,才能同时容纳电池组和内燃机。例如T型电池占用后排地板空间。

而全新的纯电平台将拥有后排平坦地面,并带来更多内部空间,尤其是更大的后排空间。这些都将通过移除内燃机,并替换为整块电池组,设计师得以加长车身轴距,加大轮毂尺寸,缩短悬挂来获得。

RECHARGE概念车外观方面沃尔沃一直奉行简洁的北欧设计风,而未来的电动车将会更简洁。概念车移除了所有不必要的元素,传统进气格栅被盾形结构所取代。但沃尔沃“雷神之锤”前车灯和标志性的垂直尾灯仍会保留。

内部可以“感受到北欧客厅般的宁静时光“。”内饰集成前沿科技,与纯天然的材料相结合。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15英寸超大直立触控中屏。

而重点的激光雷达,被认为“将是沃尔沃汽车安全自动驾驶技术的关键部分“——Luminar制造的激光雷达传感器它将被放置在车顶的最佳位置,以收集汽车周围环境的数据。

我相信沃尔沃今天发布的旗舰纯电SUV,一定非常吸引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