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方至今不明白,中国到底靠什么崛起呢?

2022年01月11日 09:4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最近看到一个网友的帖子,他说在九十年代的时候自己曾经想过,自己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国GDP能够追上意大利就不错了。

可是从九十年代算起到现在也就二十多年的时间,一个人一生的四分之一,中国就有了今天的成就,就连拥有大批盟友的美国都不得不重视起中国,而意大利只是美国盟友的小角色罢了。

在过去几百年里,世界强国的崛起无不靠着强力手段,欧洲国家靠的是殖民掠夺,占领大片土地和资源,进而摆脱国小民少资源少的困境。美国和苏联后来在冷战时期对抗,双方也要靠所谓的势力范围和时不时的局部战争。

然而,中国的崛起似乎与它们的都有不同,尽管西方学者长期研究中国并有大量著述,但能懂中国崛起的也只有中国人。

中国的崛起

和平崛起与为人民服务

中国自古就是个大国,国土面积几百万平方公里、上千万平方公里,这片土地上一直住着几千万、几亿的人口。客观条件让中国的文化具备多样性,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形成不同的文化。

一个大国乱起来是不得了的,可发展起来也是不得了的,中国人意识到了这一点,中国的文化也就更包容了,避免矛盾的产生让中国历史上多数时间是和平稳定的。

相反欧洲历史上则常常因为不同民族、不同信仰战争不断,形成了斗争文化,至今还有各种各样的歧视。

中国地域差别大、人口多、民族多也让中国人形成了更大的格局、更长远的目光,善于发现问题根源,治本再治标。

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无论是治理国家还是做生意做工作,倘若不能对全国的情况有个整体的把握,那么什么都做不好,某个数据动了百分之零点几都是个大事。

2020年张维为教授出了本书,名字为《中国战疫》,里面提到东西方有一个重大差别:

“欧洲历史上的大国都是军事帝国,用武力征服他国是他们信仰的一部分。欧洲的崛起一直伴随着殖民战争,只是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后,才痛定思痛,走上了和平整合道路,但是没有放弃使用武力手段欺负弱小国家。

中国没有西方军国主义的传统。”

张维为教授认为中国是“一个具有强烈历史感的文明型国家”。

中国对他国文化是包容的,反对战争与冲突。今天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4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几十年来中国的主张仍然是和平,中国也一直在维护和平。

张维为

当一个国家的强大不威胁其他国家,那么这个国家的崛起之路只会越走越通顺,没有人愿意费尽力气去阻拦对自己没有任何威胁的国家。

中国不仅和平崛起,还成为了带动全世界发展的火车头。中国是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与很多国家建立合作关系,对贫困国家进行援助和援建。中国为中国人民服务,中国与世界各国一道为世界人民服务。

虽然世界各国的文化不同,文化素养不同,但是是非对错好坏都是一样的。有些国家有不同的派系、部落,但是大家谋求发展、追求好生活的理想是共有的。

2022年1月1日伊拉克数千民众举行了集会,纪念被美国袭击而死的苏莱曼尼,他们打着标语写着“美国恐怖主义必须结束”。

苏莱曼尼

美国和欧洲国家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国打了那么多年仗,推翻了每一个不亲美亲西方的人,扶持起听话的政权。结果是,在年复一年的战争中,花费巨大,影响了本国经济和民众的正常生活,最终还是不能让这些国家听自己的话。

这就是美国和欧洲国家短视和缺乏格局的地方,武力看似能够让人屈从,但却让人更能产生反抗的心里。西方陷入了一个无休止的战争循环,扶起一个人,然后反目,再然后发动战争推翻。

战争既给当事国带来灾难,又影响本国民众的生活,扶起一个听话者,得罪了两国人民。

中国在古代就有“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民为邦本”的思想。在古代无数的思想家、君王都在强调重视民众和百姓。

民生

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是天下”,人民的手里没有枪没有炮,但是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对的。

武力的控制只是一时的,扶起一个亲自己的政权也是一时的。

2020年中国很多援助的物资抵达阿富汗,让很多阿富汗人吃饱穿暖度过这个冬天。很多喀布尔市民面对媒体,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

与此同时,阿富汗的松子通过飞机抵达中国,不仅让中国人民尝到了松子,也为阿富汗人民带来了稳定的收入。

阿富汗的松子

在疫情中,中国向全世界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可如果换做西方国家率先控制住疫情,它们能把一片口罩卖到什么价格不难想象。

中国不会控制别国,只希望通过交朋友与合作建立友谊。当人们生活稳定就不会去为了吃饭参加各种非法武装,也不会给邻国带来不安定因素。这样便做到了武力做不到的事。

一个国家不是靠掠夺强大,强大后还会与世界合作创造更多的价值,包括西方人民在内,他们会拒绝这样一个国家走向强大吗?没有哪个人会喜欢一个满嘴仁义道德,却将战火强加给各国的国家。

和平崛起和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与曾经那些强国最大的差别,也是谁也无法遏制中国的最重要原因。

疫情中的大国担当

不一样的中国模式

过去很多人都说只有西方的制度和理论才能让中国强大起来,可是短短的二十年中国模式就让世界震惊了。

中国模式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务实和实事求是。无论是做一件事还是定一项制度,关键在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实际效果。

我们可以拿美国的选举举例子,的确,一人一票民众都投票了。程序上民主实际上不一定民主,选的谁民众根本不了解,全靠竞选的时候竞选者的宣传,多数民众也不懂政治。花了很多钱,最终一人一票选出了小布什、特朗普和拜登,一届不如一届。

真正的民主应该是为人民服务,好的制度要能诞生好的政策,效果好才是真的好,就像现如今很多所谓民主国家民众的生活状况还不如中国古代的汉唐盛世。

为人民服务

这两年美国的选举混乱和各种灾难让企业越来越富,普通人却相继破产,不免让人产生疑问,这样折腾下去自称民主国家的美国的稳定时间能不能比古代一个朝代的时间更长呢?

中国模式更强调实际,中国几十年里从未把更多的时间浪费在讨论与争吵上。中国的空间站、卫星上了天,深海里有蛟龙,大地上有飞驰的高铁。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人在凭自己的双手勤劳脱贫、绿化沙漠。中国基础设施不断建设,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取得巨大成就。提高了文化,发展了经济,走向了世界强大了科技。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国家的发展和理论都是不可复制的,各有各的成功之路。对于一些理论、制度、经验,中国从不全盘否认,也从不照搬照抄。很多外国来的东西,无不是中国化以后,具备中国特色了,符合了中国国情才被接受。

中国高铁

比如我们聊天时偶尔会用的“中式英语”,虽然不是一门正式的某国语言,但是我们会发现外语加入中国语言后,也容易听懂,并且具备中文简洁高效的特点。这体现了中国人将外来事物中国化的一种思想。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照搬照抄了西式民主,结果高昂的成本使其不堪重负走向混乱。美国两个竞选者竞选就要花费几十亿美元,不是每一个国家都禁得起这样的消耗。

还有一点就是中国人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人更讲究“以史为鉴”,过去的事皆可作为经验和启示。

古代的制度如郡县制、科举制等,无不是在有前面朝代的教训才诞生的。为什么今天的中国人这么努力,因为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中国人脱口而出的成语、顺口溜很多都是过去几千年若干实践经验的积累。

美国总统竞选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不仅摸索出了好的制度、经验、思想、谋略,更在思想和制度上形成了很强的纠错能力。

一个国家的发展难免遇到一些问题,可怕的不是短时间内问题出现的次数和严重程度,而是不解决问题。今天中国在处理一个问题时,往往会从根本上杜绝一类问题。

二三十年前甚至是更早,当中国人说起制度优势和中国必将走向强大时,我们听到的是西方人一阵地嘲笑。

“西方的月亮更远”的论调比比皆是,可是今天中国却以不一样的速度让世界惊讶。

中国在很多方面是独一无二的,历史和现实的不同让西方最初不看好中国人的思想和中国模式。因此用这样的眼光看中国他们很难明白中国为何能以这样的速度强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