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光明:上汽奥迪为何有点尴尬?

2022年01月11日 10:09:04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新年伊始,上汽奥迪开卖,祭出了“个性天花板”、“豪车新势力”、“模式探索者”的三大差异化策略和打法,显然力度还不够,并没有撬动和产生市场效应。原因在概念上是曾相似(圈层概念新势力早就玩过),套路上也不新鲜(自主品牌玩的正嗨),即便有高大上的加持也不过是一种“试水”,尚待市场检验,消费认同。经验表明,作为后来者,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如果没有改变格局的颠覆就无法站立,不破不立,难以别立新宗。】

撰文|颜光明、编辑|禾 子

虹桥机场最醒目的电子豪车广告现在只剩下奥迪了。这也可以理解,上海也有奥迪了嘛。问题是,定睛一看,还是一汽奥迪。进入新年,这个进入安检通道上方的奥迪广告还一直被一汽奥迪所占有。故有人说,上汽奥迪太低调了,在家门口都不做广告,有失东道主的气派。

无独有偶,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也是,一汽奥迪声浪很高,展台人气爆棚,上汽奥迪不见动静,展台冷冷清清。这令不少媒体感到奇怪,奥迪把开启黄金十年的希望寄托在上汽奥迪身上,但老是打不起精神,这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不仅如此,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也是,三家合力造势掀起舆论关注风暴,但很快就被“新势力”盖过去了。不少媒体注意到,上汽奥迪展台,空空荡荡,连个工作人员的都找不到,除了两辆展车之外,就是围着展车的“看台”布置,也是空空如也。尽管是开放式的,却没有观看的流量。这不免有点尴尬。是车没有吸引力,还是没有做传播?现场比较,南北奥迪热情反差很大。有人调侃,在家门口,上汽奥迪无需宣传,不言自威。

果真这样?有媒体直言,“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出色,为何不见上汽奥迪(沉默)?”有人说,上汽奥迪干豪车好像有点信心不足,无论是投入还是动作都没有亮点。甚至有人表示质疑,认为做不成也不奇怪,做成也不痛快。此论调不免有点悲观和情绪。这就引发了这个项目争夺了四年到手之后并没有出现外界想象的“热闹”,这就值得思考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不过,现在还不能妄加评论,上海毕竟是一块风水宝地,又是豪车争夺的制高点,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资本优势,又有人文历史和新概念(新零售)加持,理论上什么也不愁,包括经验在内,尤其是上汽大众积攒的客户资源,谁都不敢小觑。问题是反响依然不大,尽管打着“奥迪重返上海”的旗号,但因没有内涵,也就成了老调重弹,传播乏力,公关苍白。

不过,上汽大众历来在营销上“后发制人”,产品属于慢热型,留给市场和用户有个比较的过程,卖的是价值和服务。但在上海全面进入后现代(后工业和信息社会)的今天,这样的观念是否需要新的迭代,注入新的活力,跟上节拍?显然,按照“后现代”的消费理念和文化诉求,特别是进入了数字化生活的今天,所要应对的“多元”冲击,考验的不仅是上汽大众,还包括上汽奥迪在内的思维方式及应变能力。

当然,这里不仅仅是产品和营销的问题,还有面临人的观念和体制的转变。约翰·奈斯比特在《中国大趋势》中指出,中国正逐步走向“创新型国家”。其中他认为艺术与设计,包括观念创新将会对社会进步起到引领作用。在我看来,汽车转型表面看是改变汽车,实际上是人的革命。在这方面,奥迪已经开始行动,首先从人和观念及体制上进行革命,其次在产品和技术上做好了充分准备,再是逐项在中国落地实施奥迪的彻底转型。作为全新豪车合资企业的上汽奥迪是否能同步或跟上,事实上正在检验其变革的思维和执行能力。

新年伊始,上汽奥迪开卖,祭出了“个性天花板”、“豪车新势力”、“模式探索者”的三大差异化策略和打法,显然力度还不够,并没有撬动和产生市场效应。原因在概念上是曾相似(圈层概念新势力早就玩过),套路上也不新鲜(自主品牌玩的正嗨),即便有高大上的加持也不过是一种“试水”,尚待市场检验,消费认同。经验表明,作为后来者,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如果没有改变格局的颠覆就无法站立,不破不立,难以别立新宗。

对于上汽奥迪的尴尬就在这里,两头都不占。在去“豪车化”的今天,个性化究竟有多大的天花板,谁能说的清?至于奥迪品牌,一汽奥迪先入为主,早就深入人心,上汽奥迪能否形成差异化,后来居上,需要多久,怎么缩短?从战略和定位上来看,上汽奥迪如果不做豪车灯塔型品牌那意义何在?如果不做影响格局的豪车产品又怎能体现项目争夺的战略意图?

点评

这是无法回避,也绕不过去的门槛。属于既定的要求和目标。这不是放下姿态不追求销量的谦逊,也不是为了创新模式的试水,而是必须直面的正视。同时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汽车“去车化”及转型已经开始变换跑道。“油车脱贫,电车致富。”这是新旧汽车之分野,也是时代之选择,谁敢漠视?在这样的背景下,是新瓶装旧酒,还是旧瓶装新酒,乃至新瓶装新酒等,都不是简单的套路或思路的选择,而是哈姆雷特式的生死之问,上汽奥迪也概莫能外。那么,上汽奥迪的油车还有多大的游戏空间,电车又有多少机会,这就不能不引起人们对这家新晋豪车企业的关注。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