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视野:2022车企集体表决芯 目标不小都是大胃王

2022年01月11日 11:12:09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2021年,车企普遍交出一份“真芯”的成绩单,面对已经到来的2022年,在产业转型、供应链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下,车企有将如何制定目标?

中汽协预计,2022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将达到2750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乘用车总销量为2300万辆,商用车总销量为450万辆,而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将达到500万辆。

虽然整体市场预期处于微增长态势,但众多车企均将销量目标设定至两位数增幅区间内,如果完成销量预期,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长城目标超吉利

得益于2021年自主品牌销量快速增长,长城吉利比亚迪等车企均制定了较高的销量目标。

吉利汽车发布的销量预期显示,2022年集团销量目标为165万辆,较2021年销量增长约24%。2021年,吉利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32.8万辆,同比增长1%,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87%。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吉利汽车之所以将2022年目标设在165万辆,源自领克品牌、电气化车型以及出口领域的快速增长。据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领克品牌全年累计销量超过22.05万辆,刷新历史纪录,电气化车型超过10万辆,增幅达到47%,产品出口量超过11.5万辆,增幅达到58%。

长城汽车对2022年的销量目标规划出自股权激励计划,2022年要实现年销190万辆,相较于2021年销量表现增长约48.32%。

为了实现190万辆的绩效考核,长城汽车将在2022年推出摩卡DHT-PHEV、圆梦等多款车型,同时,哈弗X DOG正式命名为哈弗酷狗,该车型也将在2022年上市。

对比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销量目标不难发现,自主品牌头部之争愈发激烈。假设两家车企均完成销量目标,长城汽车或将登上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宝座,吉利汽车则终止连续5年自主一哥的地位。

奇瑞比亚迪发布的2022年销量预期目标中,奇瑞提出了确保年销量150万辆、力争200万辆,年营业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其实,奇瑞集团2021年销量表现十分出色,全年累计销量达到96.19万辆,同比增幅达到31.7%。 为了实现销量目标,奇瑞汽车不断完善产品布局。2021年成都车展首发亮相的瑞虎8 PLUS鲲鹏e+版预计于2022年上市,奇瑞OMODA5也将在近日公布中文名称并于年内上市。旗下捷途品牌将于1月10日发布硬派SUV产品,并规划MPV产品。

比亚迪则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表示,2022年销量目标为120万辆,同比增幅超60%。其中纯电动车型为60万辆,插电式混动车型预期目标为50-60万辆。

得益于刀片电池技术以及DM-i技术,比亚迪新能源产品增长势头显著,2021年,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超过32.08万辆,同比增长144.95%,插电式混动乘用车累计销量超过27.29万辆,同比增长467.62%。

2022年,比亚迪有着丰富的产品储备,包括纯电元Plus、宋ProDM-i、驱逐舰05、唐DM-i、比亚迪汉EV、比亚迪汉DM-i、比亚迪汉DM-i AWD等多款新车。

广汽东风预期两位数增幅

2021年,广汽集团在广汽传祺、广汽埃安、广汽丰田的带动下,全年累计销量达到214.44万辆。同比增长4.92%。2022年,广汽集团将挑战全年产销量同比增长15%(约247万辆)目标。

针对2022年集团销量目标,旗下合资、自主品牌从2021年12月便开始扩充产品矩阵。自主品牌方面,第二代GS8已于2021年12月12日上市,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Aion LX Plus已于今年1月正式上市。合资品牌方面,广汽本田型格已于2021年12月上市,上市两周订单突破1万,首款Honda品牌纯电车型e:NP1也将于今年上半年上市。广汽丰田旗下两款SUV威飒和锋兰达均在1月份上市,大规模交付的赛那将在1月份完成产能爬坡,贡献增量。

2021年12月,广汽集团举行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契约签订仪式,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总经理冯兴亚与22家投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经营负责人完成契约文本签订,2021年底,完成100%子公司契约签订工作。今年1月起,广汽集团将会按照刚性考核、充分激励、严格退出的原则进行管理。组织机构的调整和改革,将提升广汽集团的活力和效率,进而确保销量目标落实。

基于对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研判和自身发展态势,东风汽车集团将2022年销量目标定为347.1万辆,较2021年销量增长25%。乘用车销量目标为289.4万辆,同比增长28%,商用车销量目标为57.7万辆,同比增长10%。

2021年,东风汽车集团累计销量达到277.51万辆,同比下滑3.25%。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东风乘用车公司、岚图汽车、易捷特、神龙汽车实现快速增长。其中,东风乘用车公司更是突破12万辆大关,神龙汽车触底反弹,年销达到10万辆。

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调研东风乘用车公司时表示,2021年东风风神整车阵型越来越好,体系越来越强。但东风乘用车公司还没有完全摆脱困境,销售瓶颈依旧存在,只有2022年实现20万辆销量,2023年才能挺直腰杆。

东风汽车集团旗下高端智能电动品牌岚图2021年全年交付量近7000辆,根据规划,岚图汽车将在2022年年中推出大型MPV——岚图梦想家,2021到2022年间将形成跨SUV、MPV、轿车的三大品类矩阵。同时,岚图汽车将开启海外市场征程,首站为挪威。渠道布局方面,岚图汽车预计2022年岚图空间增加到105家,覆盖48座城市,交付服务中心增加至40家,覆盖40座城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