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油的电车”百公里油耗有多低?实测日产轩逸e-POWER

2022年01月11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电车加油”看着有点大费周章的意思,在各国排放法规日益严苛的今天车企们需要把油耗一降再降从而满足双积分政策,作为以技术标榜自己的日产汽车又给出了怎样的答卷?笔者实测绕行北京五环一周,全程约100公里实际油耗又是多少?这套技术的原理是什么?优势在哪?今天带着这些问题与大家分享一款“纯电燃油车”,日产轩逸e-POWER。

排放严苛从哪些方面能够体现出来?曾经的百万级SUV普遍3.0L排量,现如今2.0T已成常态;B级轿车2.0L自吸车型动力基本能够满足日常代步刚需,现如今1.5T更为普遍。要知道所有车企都要遵循各国排放政策从而适当调整自家产品线,这也是不断研发新技术让汽车更省油的推动力之一。当新能源汽车在政策上更占优势时即使仍有诸多不完善的方面仍需通过市场积累大量数据从而改进下一代新品,完成预期碳达峰目标。

重温一下新能源车都有哪些优势和缺点。优势在于充电便宜、30万元内新车有额外补助、保养时间长、保养成本远低于油车、无须担心发动机与变速箱保养、动力平顺、静谧性优于油车等。缺点是充电时间长、里程焦虑、冬季续航里程衰减、二手车保值率普遍偏低、电池更换成本高。

回到今天的主角轩逸e-POWER上,这套混动系统的原理十分简单,汽油内燃机仅作为带动GM发电机的动力源,不参与直接驱动车轮,且无需插电,也就是电能完全由汽油内燃机提供。汽油内燃机带动GM发电机,通过快充、快放方式将所需电能给予给TM驱动电机。T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300N·m,电池提供8年或12万公里质保,官方NEDC油耗为3.9L。

e-POWER技术的意义相当于在传统燃油车与纯电新能源之间弥补了消费者的忌惮,如续航里程和接近2小时的充电时间以及高峰时的充电桩排队等不便。

提到日产e-POWER技术可以追溯到2007年,第一代原型车TIDA褀达到2010年第二代原型车LEAF聆风再到2012年第三代原型车NOTE经过了大量数据实验。首款e-POWER技术量产车NOTE于2016年正式上市,今天主角轩逸e-POWER在电池技术足够成熟时选择面向广大市场,在汽油内燃机不作为驱动的前提下仅凭快充快放形式动力是否够用?油耗又能达到多低呢?

试驾环节,采用温柔驾驶方式,避免急加速和急刹车,经过笔者实测加满油绕至北京五环路一圈后再到相同加油站相同油枪加满燃油共计行驶103.3km,表显油耗3.3L,实际加注3.4L,全程未开空调,车内乘坐三人。五环高速路平均时速65km/h匀速行驶,在这种条件下轩逸e-POWER具备相当不错的油耗表现,后经测稍暴力驾驶状态下表显油耗5.3L,仍然比传统内燃机更为省油。除此之外,动力与纯电车无差别,随叫随到,即使反复急加速紧急制动也没有出现类似纯电车亏电的状态。况且,TM电机的优势在于随时可爆发最大扭矩,不像传统内燃机存在峰值扭矩转速区间,300N·m对于日常通勤使用绰绰有余,这也是该技术的优势之一。

简单算笔账,抛开实测3.4L温和驾驶的技术性不谈,以官方NEDC 3.9L为例,今日北京92号燃油7.14元,百公里3.9L只需27.846元。以北京家用车年平均2万公里为例,同级传统燃油车综合油耗百公里约为6.8L,每年汽油费用可节省4141.2元。

燃油版轩逸除了在空间方面优于同级卡罗拉、雷凌外,座椅舒适性也是优势之一,并且他们都是网约车的宠儿,能耗低、耐造才是网约竞争的根本。那么,以北京网约车平均每年15万公里为例,轩逸e-POWER相比同级传统燃油车光燃油费用便可节省31059元,保养费用至少还能省下4箱油的费用。

最后,轩逸e-POWER官方指导价13.89万元~17.49万元作为新能源家轿价格定位比较中肯,对于需要长距离市区通勤的消费者新车在节油方面具备十分客观的性价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