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年目标解析:2021已过曾经吹过的牛实现了吗?

2022年01月11日 14:3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随着2022年的到来,车企们也陆陆续续的公布了在2021年的成绩单。在去年,国内车市环境并不乐观,特别是燃油车市场,自2018年以来下滑趋势就一直持续。而去年又受疫情反复横跳和芯片短缺的双重影响,为本就不乐观的国内车市蒙上了一层阴影。每年年初,车企们都会制定当年的销量目标,而在去年,自主头部车企的销量目标完成情况到底如何呢?

吉利汽车

2021年销量目标:153万辆

完成率:87%

吉利汽车绝对是自主品牌中的一线车企,在2021年年初制定了153万辆的销量目标,这也是自主品牌中销量目标定得最高的,当然了吉利也有这样的底气,毕竟已经连续好几年实现了年度销量破百万辆。

但是,在2021年中吉利汽车的总销量仅为132.8万辆,这也是吉利汽车连续5年销量在百万辆以上。但是,吉利汽车132.8万辆的成绩仅完成了销量目标的87%,并未达到吉利的市场期望。

纵观吉利汽车旗下各个品牌及细分类别的表现,吉利沃尔沃的合资中高端品牌领克品牌是2021年最大的亮点,数据显示,2021年领克品牌实现汽车总销量22.05万辆,同比增长约26%,这也是领克汽车首次突破年销量20万辆大关。

而在新能源市场,吉利去年共售出了10.01万辆新能源汽车,虽然实现了47%的同比增长,但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整体腾飞相比,未能跑赢大盘。虽然2021年吉利汽车并未完成销量目标,但吉利汽车并未气馁,在公布2021年销量成绩的同时,吉利还公布了今年的销量目标,那便是165万辆,至于能否完成我们拭目以待。

长安汽车

2021年销量目标:215万辆

完成率:106.97%

来到长安汽车这边,去年长安汽车集团总的销量目标为215万辆,而集团最终的销量成绩为230万辆,同比大增14.8%,超额完成了去年制定的销量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安汽车集团230万辆销量的背后,有175万辆源自长安系中国品牌,而在乘用车领域,长安汽车销量也达到了120万辆之多,实现了同比23.1%的大幅增长,跑赢了市场大盘。

长安汽车销量大增的背后,蓝鲸家族绝对是最大功臣,搭载蓝鲸NE发动机的长安“蓝鲸家族”系列车型,全年销售突破100万辆大关,继续高举着属于中国汽车动力技术的标杆旗帜。

此外,欧尚汽车在去年也是增量明显,全年累计销量超22.8万辆,成为了长安乘用车新的销量增长点。而长安汽车品牌向上之作的UNI系列,在去年也是稳步发展,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今年更是将打造出“KTV”组合,让UNI系列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长城汽车

2021年销量目标:153万辆

完成率:85.97%

去年,长城汽车与吉利制定了一样的销量目标,都是153万辆。而吉利并未完成,长城也是如此。据统计,长城汽车在2021年销量为128.09万辆,虽然实现了15.2%的同比大幅增长,但也仅仅是完成了销量目标的85.97%。不过对于长城汽车来说,能完成15.2%的同比增长已实属不易。

具体来看,哈弗品牌绝对是长城汽车最大的功臣,全年销量达到了77万辆,仅哈弗H6总销量就高达37.44万辆,SUV市场王者地位无可撼动。而长城皮卡2021年累计销量为23.3万辆,同比增长了3.6%,在这之中仅长城炮销量就达到了12.79万辆,平均每月都在1万辆以上。

而坦克品牌作为近两年来热度最高的品牌之一,去年总销量也达到了8.45万辆, 这还是因为产能的不足,相信产能跟上之后坦克300销量会迎来进一步的增长,加上坦克500的到来,打破了进口越野车在国内越野市场的垄断地位,同样未来可期。

比亚迪汽车

2021年销量目标:75万辆

完成率:73万辆

要说去年国内车市最大的黑马是谁,比亚迪绝对当之无愧。在2021年,比亚迪乘用车总销量达到了73万辆,虽然尚未完成去年年初制定的75万辆的销量目标,但也只有2万辆的距离。要知道,在2020年的时候,比亚迪年销量仅为43万辆,在去年销量直接同比大增75.4%,能取得如此成绩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更何况,如果不是受产能的制约,比亚迪在2021年必能完成75万辆的销量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在比亚迪73万辆销量的背后,有59万辆是新能源汽车,占比亚迪总销量的81%,成为唯一一家从传统车企转变为新能源的汽车品牌,就新能源市场而言,比亚迪是当之无愧“一哥”。

在产品方面,比亚迪王朝系列依旧是其销量主力,比亚迪汉全年销量达到了11.7万辆,月均销量近万。而比亚迪秦家族全年销量更是达到了19.4万辆,距离20万辆大关仅一步之遥,最畅销的宋家族年销量更是成功突破20万辆。

比亚迪去年销量的大增,DM-i车型功不可没,目前比亚迪已经有了秦PLUS DM-i、宋PLUS DM-i、宋PRO DM-i以及唐DM-i四款车型,在未来还会有汉DM-i、宋MAX DM-i等更多车型上市,为比亚迪的销量添砖加瓦。

除此之外,诞生于比亚迪e平台3.0的首款产品——海豚,在去年12月份销量也是首次突破了1万辆,达到了10016辆,成为了比亚迪销量的又一增长极。同时海洋系列也将是比亚迪继e系列、王朝系列后的第三个重点打造的系列,在不久之后,也将有更多的海洋系列车型上市,以此来壮大比亚迪的产品矩阵。为此,比亚迪更是将2022年的销量目标提升到了120万辆,一举挤进一线自主品牌阵营。

写在最后:

总体上来看,在这些自主头部车企中,只有长安汽车顺利完成了2021年的销量目标,这也进一步证实了去年国内车市环境的严峻。而在去年销量目标尚未完成的情况下,部分车企又进一步大幅提升了在今年的销量目标,你认为他们能完成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