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速度,是信仰也是试错?

2022年01月12日 09:17: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21年的极氪,经历了螺旋式快速成长的过程,同时,也制定了更多更明确的目标。

1月10日,有消息称,吉利旗下高端智能电动品牌极氪汽车2022年计划完成7万辆的交付目标,并计划于2023年年初,向欧盟市场出口极氪001车型。

从2021年4月15日极氪品牌正式发布,到去年10月23日极氪 001正式开启交付,极氪仅用了192天,速度极快。

根据极氪官方公布的数据,极氪汽车2021年全年累计交付量为6007辆。其中,10月首月交付199辆,11月交付2012辆,12月交付3796辆,呈现上升的态势。

“极氪目前没有定单的压力,而且每日新增定单水平是稳定的。未来半年,极氪的工作重点是在保交付、保供货上。”在极氪1月9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极氪智能科技CMO杨学良表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宏观市场整体增速很快,我们预判高端智能纯电汽车的需求量会迅速增长。因此,我们对2022年的销售预期还是相对比较乐观的。”

并且,极氪方面认为,“凭借极氪的产品力,是有单月破万能力的。”

如若按照7万辆的目标计算,极氪2022年每月需要交付5834辆新车。对照上述说法,想要达成一年7万辆的定单完全不是压力。而更多的压力,或许仍然在交付上。

按照吉利方面透露的信息,接下来,保供、生产和交付是极氪的重心。而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面对缺芯的大环境对交付造成的影响。

极氪001整车装配的芯片种类超过2000种。此前,极氪方面曾表示,为了能够让更多用户尽快提车,整个极氪团队都在想尽办法保障供应链的供给,并且,极氪CEO安聪慧亲自牵头带领整个供应链保障团队。

此外,在配套体系方面也有所布局。在销售端,极氪采取了极氪中心 极氪空间两种模式。此前,极氪已经陆续在全国开设了67个极氪门店,包括2家极氪中心、49家极氪空间以及16个交付中心。

在补能体系上,极氪建立了自己的充电补能公司浩瀚能源,并发布了极氪子品牌ZEEKR Power极氪能源。

杨学良在沟通会上透露,“目前,极氪自建充电站已覆盖全国14个城市,极氪充电地图持续接入全国主流运营商,第三方充电网络已覆盖全国326座城市的27万多个充电终端,接下来进展的速度会非常快。”

按照极氪的长远规划,基于浩瀚架构,未来 3年极氪品牌会陆续推出6款新车,覆盖不同的细分市场。极氪还计划在2025年全球销量能够超过65万辆,进入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前三名。此外,还要同步开拓全球市场。

根据吉利控股方面日前透露的消息,极氪将于明年年初向欧盟市场出口极氪001车型,预计到2025年,极氪旗下整体海外出口达10万辆。

在沟通会上杨学良也曾透露,在全球化的市场中,极氪还在探讨到底该如何布局新的网络分销或直营销模式,初步规划或在今年年底敲定。

这意味着,极氪对海外市场的筹划已经提上日程。而极氪出海的速度,比预期的更快,甚至将完成其他企业数年才能实现的目标。

再回顾极氪从品牌发布到开启交付的过程,以及配套体系建设、出海等计划的实施,实际都极其快速。

诚然,随着越来越多玩家开始入局智能纯电市场,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市场的格局在不断被重塑,想要达到“高端电动车市场前三”的极氪需要速度,也更需要市场。但从极氪开启交付前后的多项维权争议来看,极氪的高速度就像一把“双刃剑”,在加快其发展速度的同时触发了一系列的问题。目前,极氪仍在“与用户共创”的道路上进行摸索,以及界定与用户沟通交流的方式和边界。

能够看到,面对“新四化”下的造车新局面,产品和生态关系发生了变化,传统选手更需要耐心去与消费者建立更紧密而深刻的联系。如极氪智能科技CMO杨学良所说,任何一个企业或品牌的成长,都应该是在螺旋式的成长,而不是一帆风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