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秒破百,百公里油耗1L!深度揭秘奇瑞鲲鹏DHT超级混动

2022年01月12日 17:51:05
分享到:

比亚迪DM-i、长城DHT之后,1月12日,奇瑞汽车也对外发布了品牌最新的超级混动“黑科技”——鲲鹏DHT超级混动平台(下简称鲲鹏DHT),预示着国产混动“三兄弟”到齐。而搭载这套混动系统的首款车型就是奇瑞品牌目前的热销SUV瑞虎8 PLUS,上绿牌,将于1月14日公布先享价格和权益。

首先,亮数据!

按照官方给出的信息,搭载这套鲲鹏DHT的瑞虎8 PLUS鲲鹏e+,包含有混动专用1.5T发动机、前桥双电机、后桥电机。搭配TSD双轴驱动模块,整车0-100kmh/加速时间低于5s(四驱版),0-100km/h加速时间7s(两驱版)。

与此同时,上绿牌的瑞虎8 PLUS鲲鹏e+还配备了大容量锂电池组,支持100km的纯电续航;综合工况油耗低至1.0L/100km,综合亏电油耗也仅5.0L/100km。

这个数据有多夸张?

首先是动力性能,可以简单对比一下纯燃油车,同级别大多数家用SUV基本都是纯前驱,即便是2.0T发动机,能做到8秒破百就算十分“暴力”了,而要做到5秒破百,搭载3.0T+8AT+AWD的奥迪Q7宝马X5都够呛。

然后是油耗,这个级别的燃油车(2.0T)油耗在9-10L/100km算比较正常的平均标准,而瑞虎8 PLUS鲲鹏e+即便全程不充电,其亏电油耗相比纯燃油车也直接“打5折”,而且不挑路况,油耗低且稳定。

大容量锂电池组

前驱,后桥无电机

四驱,后桥有电机

最后是电池,国标对插混车上绿牌的要求是50km+的纯电续航,而这个价位的国产插混车的锂电池都越做越大,纯电续航都开始朝100km靠拢,这台瑞虎8 PLUS就是其中之一,而且是破天荒的全系标配。

要达到这样的成绩,其技术核心就是这套全功能混动构型鲲鹏DHT平台,具备3擎、3挡、9模、11速,可在性能、平顺、油耗以及NVH等多个维度满足用户的全场景需求。

发动机部分依旧是我们熟悉的奇瑞1.5TCI发动机(混动专用型),但与之匹配的并不是液力变矩器和CVT变速器的组合,而是一套有两台电机和TSD双轴组成的电驱模块,鲲鹏DHT的前桥部分的两台电机在不同模式和挡位下,有着不同的职能,这也正是鲲鹏DHT的技术核心。

EM1电机所在位置

其中,和发动机较近的EM1电机是一台集成式的盘式电机(轴向磁通),扭矩密度和发电效率都很高,这台电机主要和左侧的发动机进行机电耦合,维持后者的转速/负载稳定,驻车、下坡发动机制动等工况下的充电也靠它。同时,这台电机也可以通过离合器以纯电或混动方式输出动力。

EM2电机所在位置

另外一台距离发动机较远的EM2电机是一台径向磁通电机,采用扁线绕组形式,功率密度更大,在稳定转速下均有非常高的能量转化效率(从电能到动能)。这台电机可以通过三个挡位的齿轮组以及减速器,直接驱动前桥半轴,单电驱纯电模式下就靠TA,另外也可以通过TSD双轴的齿轮组和离合器,和上面的发动机EM1电机组成双电机纯电模式以及混动性能模式。

TSD双轴驱动模块

得益于TSD双轴驱动模块的存在,发动机可以根据实际道路情况在最低介入点20km/h时介入加速,提供低速爆发力。同时,甭管是单电机纯电、双电机纯电,还是发动机直驱(其实也是混动)以及三擎性能模式,动力系统的对外输出都会经过三挡位进行转速/功率/扭矩的平衡优化,使得整车在全速域、全工况都能做到性能和油耗兼顾,这是不带变速器的同行难以做到的。

9速11模总览

最后,奇瑞还为这台瑞虎8 PLUS鲲鹏e+配备了P4电桥,电四驱我们应该比较熟悉,沃尔沃Drive E T8、丰田THS e-four、比亚迪DM-power都用过,其最大的特点是不需要中央传动轴就能实现电驱,而且后桥的动力输出可通过电控系统直接控制,传动效率高、反应速度快。

 ●总结:

作为国家级新能源技术项目,鲲鹏DHT超级混动平台代表了奇瑞汽车对高效率/强动力混动系统的最新理解,独有的TSD双轴驱动模块让系统在全场景、多维度都非常杰出的综合表现,同时也实现了中国车企对混动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而这也正是未来乘用车电气化的重要发展方向与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