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片短缺致产能受限 冯思翰谈电动化进程

2022年01月12日 20:07: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在智能电动化的时代浪潮中,大众汽车正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连续两年销量下滑,让这家百年老店不得不重新思考,未来的战略该如何排兵布局,在中国更好地落地。

1月11日,大众汽车邀请了包括网通社在内的核心媒体,进行了新年第一场的年度媒体沟通会。在活动现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分享了,大众汽车去年在中国市场的整体表现、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投放速度、全新销售模式,以及智能网联等硬核信息。

芯片交付仍是最大难题 大众汽车2021年在华销量下跌

2021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共交付汽车330万辆,同比下降14.1%。其中,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创下新的年度销量记录,分别实现同比增长7.5%、40.0%和54.8%。大众汽车品牌及其子品牌捷达全年交付汽车超过240万辆,同比下降14.8%,但仍占据11.7%的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汽车集团在华销量已经连续两年下滑。据此前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2020年在华共交付汽车385万辆,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滑9.1%。

2021年是比较艰难的一年。对于中国市场的表现冯思翰解释道:“除了新冠外,芯片供应短缺导致产能无法满足客户需求。我们的整车厂以及供应商工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关闭,加剧了产能不足的情况,进而导致我们失去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芯片短缺的影响下,谁也无法独善其身。日系巨头之一的本田,2021年在中国销量下滑4%;日产中国区2021年销售下降5.2%;表现相对较好的自主品牌,吉利去年仅微增1%。

从汽车市场去年的表现来看,整体增长放缓。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乘用车零售销量累计2014.6万辆,同比增长4.4%。“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强烈差异化的特征,实现新能源车对燃油车市场的部分替代效应。”崔东树表示,用户市场化选择证明了消费需求的变化,拉动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

新能源汽车成为红海中的一抹绿色。乘联会预测,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市场渗透率在22%左右。面对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大众汽车若要继续引领下一个时代,只能孤注一掷加快电动化转型的进程。

加快电动车推出 ID.家族交付超7万辆

放眼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已然成为共识。从跨国车企的新年新规划中,可以感知产业巨头奋力追赶电动化的焦灼与渴望。与此同时,这些跨国车企都不约而同把中国市场作为了战略重心。

大象转身难,传统汽车由于体量大,一直被外界诟病电动化转型较慢,但是作为叱咤江湖的老牌车企,怎能眼看自身的市场份额被新人蚕食?

冯思翰表示:“尽管面临多重挑战,我们仍持续加速电动化转型。集团成功推出了10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7款纯电动车型。我们的新能源战略势头强劲,新能源汽车销量翻番,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增长两倍。”

据悉,大众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超过11.9万辆,同比激增128%,创下历史最高增长纪录。这一亮眼表现主要归功于纯电动ID.系列车型的推出及其持续稳健的增长,包括两款ID.4车型,两款ID.6车型和ID.3车型。尽管自10月份以来,ID.系列车型生产持续受到芯片短缺的影响,截至2021年底,仍实现了7万台的交付量。

ID.系列车型的交付,与大众汽车此前预测2021年销量在8-10万台仍有一定的距离。对于销量不及预期,冯思翰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他认为集团将会通过多项措施缓解供应困难,来实现ID.销量方面翻番。而新的一年,ID.家族以及奥迪e-tron等也会陆续上市新车型,更好地支持集团未来新能源汽车战略的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电动车的购买体验和成交率,大众汽车在销售模式有了创新和变革。冯思翰认为:“很多消费者对于纯电车除了有里程焦虑外,他们还担心不是以最低的价格拿到车辆,经过探讨决定采用代理模式”。

ID.系列引进之后,大众使用了新的代理销售模式,统一定价,消费者跟车企签约,建立直接沟通的渠道。根据官方介绍,大众汽车将进一步扩大ID.的专门城市展厅,由现在的115家增加到200家。

成年人的世界不做选择题 大众汽车硬件、软件两手抓

随着未来几年电动车市场的大幅增长,大众汽车通过收购增资,加强对在华合资企业大众(安徽)的控制。“MEB工厂已经开建,目前进度很快。”冯思翰透露:“到今年夏天,大众(安徽)的工厂就可以进行投产。最开始的投产的两款车全新车型,需要再花一年的时间,量产车才会出来。”

新工厂将为集团加速电动化奠定基础,大众(安徽)公司揭幕时,官方曾表示:到 2030 年,全球大众基于MEB平台生产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将增至1900万辆,其中中国将是主要的产品推出地区。最新的技术发展趋势也将从中国辐射到大众集团的其他市场。

大众(安徽)工厂也是是继上汽大众安亭与一汽 - 大众佛山的MEB工厂后,大众在华建立的第三家纯电动汽车工厂。不难看出来大众(安徽)的重要地位。冯思翰对网通社表示:“大众(安徽)不是简单的生产制造流程的呈现。它是集团电动化战略意图的执行落地,我们要围绕大众(安徽)的 MEB生产制造,打造一个生态体系,这个生态体系既包括数字化、软件开发,比如集团的CARID软件公司的分支机构,也包括电池、零备件、电子、电气等方面配套和支持。”

在电动化的路上大众倾尽全力,然而要想成为新秩序的制定者,除了加速电动化转型外,智能化也成为重要的考核标准。去年年底大众汽车宣布,将在未来5年加大对电动汽车和数字化的投资,投资额将达890亿欧元(约合1010亿美元)。

其中,CARIAD部门则是是大众汽车集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杠杆,更是大众应对特斯拉挑战的一大利器。按计划,到2025年,CARIAD将自研出软件平台和端到端电子架构——软件堆栈2.0版本,这将包含适用于大众所有品牌车型的通用操作系统,并预计搭载L4级自动驾驶技术。

大众集团不仅在全球正在积极地推进CARIAD的发展,在中国也在逐步落地。CARIAD中国的布局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总部设立在北京;第二,安徽也会有CARIAD的团队,主要是围绕着标准软件和电子架构做车载应用;第三,在上海,还会有个专注于自动驾驶的团队;第四,纯软件部门放在成都,主要做编码编程的。冯思翰补充道:“未来,我们创新路线图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围绕着 CARIAD 以及 CARIAD 在中国设立的工作部门,包括支持未来先进的智能互联,先进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等方面的功能和能力,和SSP平台搭配的新一代电子架构。”

自动驾驶已经成为电动化转型的最佳拍档。近期有媒体报道,大众和华为可能会合资成立一家自动驾驶公司。媒体日当天大众中国CEO冯思瀚在接受采访时首次就此事进行了回应,“大众与华为确实进行着商讨,但现阶段没有可以确认的消息,包括双方成立合资公司”。

虽然给予了否认传闻,但也透露出大众和华为确实有接触,对于今后双方展开合作的可能性放下了一颗烟雾弹。

写到最后:电动化、智能化成为大众集团未来数年的关键词。面对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大众汽车从不吝啬在不同场合强调着中国的重要性,更是提出“在中国、为中国”战略,可以看到中国已经成为该集团下一阶段取胜的关键。

软件能力提升、自动驾驶、扩大工厂产能与新能源产品的开发周期等手段,是传统汽车巨头大众再用自己的方式重新引领新时代的变革。此次媒体沟通会的信息,只是大众汽车转型的冰山一角,但透过它,我们能够看到大众未来的潜力正在爆发。

(图/文 网通社 毛凯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