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财经:好销量催生好质量 广汽利润增长11%至27%

2022年01月13日 10:15: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作为A股市场中率先发布业绩预期的整车企业,广汽集团凭借着销量提升,实现了利润两位数同比增长。

据广汽集团1月11日晚间发布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度广汽集团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6亿元至76亿元,相较于2020年同期,增幅约11%至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约为56亿元至6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6%至39%。

广汽集团指出,好业绩来自集团在2021年,克服芯片短缺、原料价格上涨、疫情反复等各方面冲击和挑战,实现了全年产销量的稳步增长。同时,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强化成本管控等措施,实现了经营效率的稳步提升。

2021年广汽集团累计销量214.4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92%,位居中国汽车集团销量榜单第五位。其中,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达到82.8万辆,同比增长8.23%,广汽乘用车累计销量为32.42万辆,同比增长10.35%,广汽埃安累计销量超过12万辆,增幅达到101.80%。

销量增长的确帮助广汽集团实现业绩增长,但市场芯片短缺、原材料涨价等因素,对广汽集团盈利性有着一定的影响。

分季度来看,第一季度广汽集团在销量带动以及2020年低基数效应下,净利润达到23.6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896.65%,扣非净利润为22.26亿元,实现同比扭亏为盈,增幅高达2896.96%。第二季度,广汽集团销量达到52.99万辆,实现环比同比双增长,但业绩却呈现出下滑态势,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10.41%至19.71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3.56%至18.18亿元。

第二季度业绩下滑主要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以及疫情反复因素影响,导致成本不断攀升。据央行公布的调查问卷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原材料购进价格感受指数为77.6%,比上季提高6.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4.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业绩负面因素影响下,广汽集团第二季度营业成本达到170.59亿元,平均单车成本从第一季度的3.02万辆增长至3.22万元。

第三季度,受到芯片短缺加剧的影响,销量和业绩表现均呈现出环比同比快速下滑态势。其中,销量仅为46.72万辆,同比下滑19.80%,实现净利润9.47亿元,同比下滑64.71%。同时,广汽集团第三季度营业成本达到191.57亿元,平均单车成本达到4.1万元。

随着芯片供应好转以及汽车市场进入销售旺季,广汽集团在第四季度实现全面好转,销量达到65.07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21%。根据业绩预期计算,第四季度预测净利润为13.16亿元到23.16亿元之间,与第三季度相比呈现出大幅增长,同比增幅约为36.5%至140.2%,扣非净利润约为10.24亿元到21.24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131.2%至379.5%,实现环同比大幅上涨。

此外,广汽集团旗下各品牌的产品结构调整也带动了业绩增长。第四季度,广汽传祺旗下GS4、M8、影豹等高毛利率车型销量增速较快,带动毛利率增长。广汽丰田旗下雷凌、凯美瑞、威兰达、汉兰达和塞那等高毛利车型销量占比增加,为广汽集团带来丰厚的投资收益。

同时,去年11月份广汽乘用车出售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杭州) 有限公司49%股权和相关车型资产,总底价约为14.85亿元,这部分收益将计入广汽集团净利润之中。

对于已经到来的2022年,广汽集团规划全年产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5%,约为247万辆。为了实现目标,广汽集团不仅完善产品布局,还对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和改革。

产品方面,广汽集团旗下合资品牌、中国品牌从2021年12月便开始扩充产品矩阵。其中,传祺和埃安先后推出第二代GS8、Aion LX Plus等车型,广汽丰田旗下两款SUV威飒和锋兰达今年1月上市,广汽本田首款纯电车型e:NP1将于今年上半年上市。

组织机构上,广汽集团在2021年年内完成了全部子公司的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契约签订,以刚性考核、充分激励、严格退出的原则进行管理,不仅增加了子公司的活性和效率,还有效避免“大企业病”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