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立陶宛吞下苦果,立高官打破常规喊话中国,说出不能搞反华的原因

2022年01月13日 15:29: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立陶宛方面不明智的反华举动,如今已让他们自己吞下苦果,立陶宛高官不顾国内的反华浪潮,对中国喊话声称已承认错误,并且对立陶宛国内说出了不能搞反华行动的原因,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良好转变。

当地时间1月9日,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在接受立陶宛媒体采访时表示,立陶宛外交部曾经分析认为,其对华行动不会在商业上造成太过严重的影响,但现在事实证明他们算错了。阿多梅纳斯承认,在中国的反制生效之前,没有人预料到惹怒中国会给立陶宛带来这么大的影响,不仅中国方面直接取消了进口部分立陶宛商品,同时还牵连多个立陶宛出口企业。而这些出口企业虽然没有直接对中国出口物资,但其经济合作对象中有很多是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公司,因此也遭到新的困难。

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的表态,是自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公开认错之后,又一位立陶宛高级官员的正面发声,表明立陶宛方面已经因为中国的反制而感到了巨大的压力。立陶宛虽然是一个小国,但其进行重大外交决策之前,还是进行了风险评估工作的。立陶宛方面在台湾问题上挑衅中国大陆的底气所在,恐怕是之前只看到了纸面数据,以为中国和立陶宛的直接贸易数量并不多, 这部分的损失可能会通过美国以及台湾民进党当局的补充来弥补。因此低估了惹怒中国大陆的后果。而且,立陶宛外交部可能还以为中国的愤怒只会持续一段时间,很快就会过去。但现在局势的发展,显然超出了他们的预料。

有媒体估计,自立陶宛方面在台湾问题上触碰中国大陆底线引发中方的愤怒以来,累计已因此损失了超过50亿欧元。对于中国来说,这个数字也许不是很大,但对于立陶宛这个弹丸小国来说,50亿欧元的影响是显著的。现在不仅仅是立陶宛的木材、奶酪等原料和食品出口商因此感到难过,立陶宛的大量加工制造企业,也因为下游企业与中国的合作关系,而被逐渐排除在供应链之外。现在看来,如果中国方面不主动解除对立陶宛的排斥,那么立陶宛经济将会持续受到中国反制的影响,搞不好立陶宛经济体会逐渐的被排斥在欧盟经济体之外。究其原因,中国的经济影响力实在是太强,立陶宛得罪了中国,不仅仅是自己切断了和中国的贸易,实际上也会影响自己和诸多欧盟企业的贸易,这就是中国这个世界经济大国的影响力。不论立陶宛高官们持有什么政治立场,他们都得承认立陶宛的国力实在无法与中国抗衡,继续寻求对抗,只会让他们自己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

随着中国对立陶宛制裁的持续发酵,立陶宛方面将继续为自己的鲁莽行动付出代价。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立陶宛方面将会在持续的经济影响之下,慢慢地对自己的行为作出反思。近期立陶宛总统和外交部副部长的发言,就已经表明了这个趋势。看起来即使是极端亲美反华的立陶宛,其内部的政客也逐渐意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错误,并且有向中国求和的意味了,这是一个可喜的转变。然而,立陶宛虽然已经吞下了苦果,但问题不能就这么算了,除非立陶宛在国家层面上对中国做出正式的道歉,并采取实际行动改正错误,否则我们不能轻易的放过此事。

立陶宛这一轮对华挑衅,本质上是在美国的怂恿之下,自认为不会遭到中方的强力反制而进行的挑衅行动。如果中国不把立陶宛这样的出头鸟狠狠地打疼,那么接下来,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小国效仿立陶宛的行为。这些小国可能会以为学习立陶宛,会是一个政治投机的好机会。考虑到东欧国家都有类似的亲美倾向,同样需要美国的军事保护,依赖于美国的支持,不排除在东欧出现下一个“立陶宛”。所以这一次,我们必须要把立陶宛打疼了,让他们付出足够的代价,以警示任何的后来者不要把反华当成向美国献媚的好机会,要让他们清楚反华的后果和代价。对于立陶宛来说,最终的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立即认错并改正错误,寄希望于蒙混过关是不现实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