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T变速箱正遭淘汰,千亿市场轰然倒塌?

2022年01月13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电动之路上,我们最不需要的就是变速箱。

无论是AT、CVT还是MT、DCT,在全新的市场架构中,他们曾经的市场地位都会受到影响进而下滑,大量的企业制定出了“驱逐燃油车”计划,这不仅仅是燃油车的挑战,更是变速箱的危机。

传统结构的变速箱服务内燃机很多年,配套而生的变速器将会随着动力输出方式的改变而改变,在今天这个时代中,大量的产品电动车以及混合动力车型登陆市场。

​这些车型,根本不需要传统变速箱。

传统变速箱的市场份额是巨大的,每年接近8000万台的全球汽车销量意味着有8000万台​传统变速箱落地,背后的市场份额何止千亿,市场内也催生出了巨大的产业链。

爱信、ZF等都是这个时代的强者。

​但全新的市场不需要变速箱,特斯拉的Model系列轿车拥有全球的动力架构,电池电机的组合就能让车跑得又快又平顺,而且噪音非常小,结构颠覆了传统市场认知,人们不再纠结AT好还是双离合好,更不用纠结自己的电动车多久换一次变速箱油。

事实上,这份转型非常快,超过了很多企业的预期。

全球市场都在提出电动化转型,曾经在DSG变速箱上耗费重金的大众开始力推MEB平台,生产不需要变速箱的纯电动车,以PDK闻名天下的保时捷也开始主推Taycan电动轿车。

​而在传统技术领域曾经大杀四方的本田丰田也开始将重心放在纯电动以及混合动力车型上,而这些车型上都不再需要传统的变速箱。

变速箱企业也在转型,而且需要大面积的转型。

原因是,大多数变速箱企业是垂直技术储备,方向单一而且深度扎根传统产业,而且为了服务传统市场,体量以及规模​非常巨大​。

​但转型是浩浩荡荡的,当一部分企业率先抛弃内燃机的时候,就注定了不再需要传统变速箱。

2021年的数据大概是这样的,中国品牌新能源销量在350万台,中国市场新能源销量在500万量级,而中国乘用车2021年预计完成2700万台新车销量,也就是说,新能源销量预计占到总体销量的18%左右。

这一数据在2022年还会放大。

这是传统内燃机的大逃亡,也是新能源汽车的突进过程,变速箱产业链只是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零部件企业需要转型。

​未来的技术形态将会是全新格局的。

一个是纯电动全新格局,电池产业链已经崛起,所有人都看到了机会,另一个行业则会保留一部分传统内燃机,混合动力架构车型仍旧需要,这也意味着零部件企业会保留一部分,但不会太大。纯电动车、混合动力架构以及小部分低价内燃机还会存在,大部分传统产业都需要被颠覆。

这意味着单单从变速箱产业链角度出发,爱信、ZF等这些企业,都需要大转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