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新能源车企交付量公布:比亚迪强势登顶,新旧势力的压力来了

2022年01月13日 20:20: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撰文丨小六

责编丨指纹

设计丨PinZow

去年,各家新能源车企捷报频传,但今年是提供新能源补贴的最后一年,当补贴红利消退,各大车企短兵相接,将如何展开攻势?

今年年初,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今年的新能源补贴将再退坡30%,并且明年上牌的新能源车辆将不再给予补贴。

既然是新能源补贴的最后一年,可以预见今年的新能源车市将会迎来新的销量高峰,各家新能源车企在今年也会尽可能地推出新品,以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不过,每家新能源车企的起跑线都不同。日前,乘联会公布了最新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我们不妨看看每家车企带着怎样的优势进入2022年的。

DM-i超级混动技术功不可没,比亚迪强势领先特斯拉

我们可以看到,比亚迪特斯拉的数据要比其他新能源车企领先一大截,我们先看特斯拉。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去年上市的Model Y热度很高,截止到11月共交付近13万辆,成为品牌创下历史销量新高的中坚力量。轱辘哥了解到,特斯拉去年全年共交付的473103辆,其中还包括了超16万辆的出口量,国内消费者购买了32万辆左右,而特斯拉的全球销量为93.6万辆,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占据三成左右,俨然成为特斯拉品牌的主要市场。

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型在去年全年共售出超59万辆,同比增长231.6%,比特斯拉足足多出了12万辆。轱辘哥认为,比亚迪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与其抢先推出的先进技术有直接联系,比如刀片电池技术,e平台3.0,以及率先在自主品牌阵营中抢到话语权的DM-i超级混动技术。

细看比亚迪新能源车型的销量来源,轱辘哥发现DM-i超级混动技术的应用使得混动车型的销量得到进一步上涨。根据官方公布的销量数据,EV车型去年全年共售出320810辆,DM车型全年共售出272935辆,占比为54:46。再看比亚迪新能源在2020年和2019年的销量,其EV车型和DM车型的占比分别73:27和67:33。此外,我们还能够发现,2020年比亚迪EV车型的销量占比得到大幅度的提高,那是因为2020年比亚迪汉等产品配备了兼顾续航能力和安全性的刀片电池。

大众ID.未完成自己的目标,传统车企新势力起点高

再看其他品牌,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销量轱辘哥已经对其进行了分析,值得关注的是,大众ID.系列、赛力斯、岚图、极氪和极狐的销量表现。

大众ID.系列去年全年共交付70625辆,这个成绩已经位列海外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第二名,但并没有实现自己设立的销量达到8万-10万辆的目标。但从驾驶品质来看,大众ID.系列产品确实很出色,是非常接近燃油车的电动车,但可能国内的纯电动市场竞争过大,所以要想完成目标很难。

赛力斯、岚图、极氪和极狐这些新能源品牌,虽然才诞生不久,但我们也不能够简单地将其认为是造车新势力,因为它们都是依靠各自集团的技术和资源发展的,不像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从零做起,或者依靠其他品牌的工厂的代工。

从市场成绩来看,这些品牌去年的累计销量虽然均没有破万,但考虑到产品稀少,品牌影响力等问题,发展初期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已经超出了轱辘哥的想象。不过,今年是提供新能源补贴的最后一年,这些品牌如果抓不住最后的机遇快速发展,就会错过最佳追赶期,与头部新能源品牌拉开越来越大的距离,压力并不小。

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拉锯战

去年的新能源车市,想必是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发展最快。关注车市的朋友应该很清楚,“蔚小理”、零跑等车企都是在月初就公布了上个月的销量数据,而且数据是"大幅增长""刷新纪录"的偏多。

它们没有传统车企的技术积累、品牌影响力,发展初期的困难可想而知,但经过了几次的融资后,产品品质逐渐被消费者认可,产品矩阵也逐渐丰富起来,售后的服务创新对比传统4S店也大有优势,销量成绩自然有所提升。面对新能源补贴退坡,已经收获一批拥趸的它们,即便大浪淘沙,也已经不会轻易成为被冲走的那粒砂石。

传统车企挖掘新能源领域,因为掌握各种核心技术,确实要比这些造车新势力更有优势。例如,比亚迪目前仍是国内最畅销的新能源品牌,主导地位愈发稳固,而大众ID.系列进入中国市场没多久便获得不菲的成绩,传统车企新推出的高端品牌也在不断刷新销量纪录。

也就是说,通过前期一进一退,到后期双双发力进攻的拉锯,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差距在缩小。当补贴退出,它们也就站在了更接近的起跑线上,届时恐怕不会再有新旧势力之分,只有强弱之分。

可以看到,这张表格只列举了新能源车企的市场交付量,而长城吉利等传统品牌的新能源板块并没有提及。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吉利新能源板块在2021年共售出100126辆;长城旗下的欧拉品牌,全年共售出了50931辆;广汽埃安的全年终端年销量为123600辆,同比大涨119%。

更让人惊喜的是,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在去年共售出73.26万辆,同比增长128.93%。而在这当中,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宏光MINIEV承担起销量顶梁柱的角色,MG品牌和MAXUS的新能源车也有所起色,在海外市场共售出超过5万辆。

如此出色的数据完全可以把赛力斯、岚图、极氪和极狐挤下榜。所以这些品牌,初期可以依靠资源发展,但中期必须要积累自己的资源,到了后期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