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启辰D60 EV多次自燃,启辰根本无力解决?

2022年01月14日 09:22:08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新能源汽车起火自燃,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就连新的保险政策,也单独设立了新能源汽车的专属保险政策。

我认为对于销量高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即使是出现自燃,也不会影响到用户的购买。因为销量高的新能源汽车,通常都是大品牌,他们的产品有卖点,而自燃毕竟是少概率事件,用户也不会因为自燃就拒绝它。比如说特斯拉,蔚来的车型都出现过自燃,销量也依然不错。

【1】新能源时代下,越是小品牌,转型越困难!

但是对于小品牌,销量低的纯电动汽车来说,就是另一回事了。小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唯一的卖点就剩下便宜了,而这个时候如果再集中发生自燃的话,那么用户就会觉得便宜没好货,反而会放弃购买。近日,有媒体曝光,2022年1月12日,在一处充电站,一辆东风启辰D60EV电动车,起火自燃,不断往外喷出明火,车辆出现热失控状况。据悉,启辰D60 EV 在补贴后的售价是12.98~15.38万元,两种续航里程版本分别是405公里和481公里,使用的是三元锂电池。

【2】启辰D60 EV起火自燃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东风启辰D60 EV车型,此前也被曝出多起起火自燃事故。

去年7月14日,郑州桐柏南路长江公园充电站,一辆东风启辰D60EV电动车发生充电时自燃起火事故,整车被大火和浓烟笼罩,车辆最终被烧报废。

去年4月15日,广州街头一辆东风启辰D60EV,街头发生大火自燃,整个驾驶室瞬间被大火完全覆盖。

因此对于市场销量本身就不大的启辰 D60 EV来说,出现这么多次的起火自燃事故,已经不能算是小事故了。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3】启辰D60 EV 自燃原因无力解决?

但是对于启辰来说,或许对于D60 EV的自燃,无力解决。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不妨大胆的推测一下。首先,启辰品牌最早是凭借着日产的技术发展起来的品牌,可以说没有日产的技术输出,就没有启辰,虽然这几年启辰在努力的想要变得独立自主,但是这个过程依旧是缓慢的。而且就连日产也没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掀起多么大的风浪。

其次,在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后,任何一个汽车品牌都要转型。不论大小品牌都不例外。目前很多有实力的汽车品牌已经经过了油改电的阶段,推出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的车型。但是显然启辰D60 EV目前还属于第一阶段,就是油改电的阶段。

第三,对于启辰这样的小品牌来说,自身的研发实力不足,在新能源汽车转型过程中就需要引入更多的第三方公司,包括电池,电机,电控系统或许都并非是独立开发的,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引起自燃,启辰也无从调查,只能是让供应商去调查。

而且但凡起火自燃的汽车,已经被烧的面目全非,而且消防员在灭火的时候,难免会对车辆进行二次破坏,所以即使最厉害的工程师到场,也很难分析出起火的真正原因。

所以我推测,启辰对于自燃是无力解决的。这正是目前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之后,行业的现状。我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加速洗牌,体量小,研发能力不足的品牌,要么依附于大品牌,要么就只能被淘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