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驾照新规则!这2个驾照合并成一个,分数还减一半?

2022年01月14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我们都知道,持有C驾照,不能驾驶摩托车,否则抓到一次扣12分。如果想开摩托车,必须申请增驾,即考多一个摩托车驾驶证。如此一来,既可以驾驶小汽车,又可以开摩托车。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考多了一个摩托车证,会影响原来的C驾照吗?分数怎么算?实习期怎么算?

01 C驾驶证跟D驾驶证合并,是不是有24分?

想多了!

C1驾照和摩托车D/E驾照合并之后,统称为“C1D/C1E驾驶证”。但合并后的驾驶证分数,和之前C1驾照和摩托车D/E驾照是一样的,都是12分,只有12分。并不存在24分的说法!

但以前的驾照,都是独立分开的。

摩托车的D/E驾驶证,有12分可以扣,小车C1/C2驾驶证也有12分,两种驾照的分数加起来是24分。合并之后,相当于分数被扣去了一半,这对于开车经常粗心大意违章的车主而言,无疑是一个噩耗!

02 两个驾照合并后,开摩托车违章,会影响小汽车吗?

答案是:会!

其实不管小汽车驾照和摩托车是否合并,两者都会互相影响,最直接的影响是扣分。

曾经有个持C1驾照的车主开摩托车,被交警抓住后,扣了24分。原因是:无证驾驶12分+无牌12分。也就是说,不管你是否取得了摩托车证,只要你开摩托车违章了,扣分都会记在你的C1驾驶证上。

而以往,两证之间是不存在任何冲突和联系的。开小汽车违章了,只会扣C1/C2驾照的分,与摩托车证无关;C1/C2驾照被吊销了,也一样与摩托车无关。

所以,只有C驾照的车主,摩托车万万不要碰,否则就是12分的教训。

两证合一后,换证时间怎么算?

按最先取得的驾驶证拿证日期算起。

如果你是先取得C1证,而后在3年后通过增驾获得D证,那么驾驶证的换证日期是以C1的拿证日期为准,按照6年-10年-长期的换证时间进行换证即可。

但实习期的计算则是按后面取得的驾驶证算起,通常会在驾驶证的副页上标注。如下图: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四条

机动车驾驶人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和增加准驾车型后的12个月为实习期。

也就是说,车主增驾后的12个月,就是新增驾照的实习期,但原有的驾照不受实习期影响

04 车主能自行选择不合并吗?

不能。

按照规定,一个人不能同时拥有两本驾驶证,如果同时考了C照和E照,必须合并,否则其中一本驾驶证就要被注销

其实,在你成功增驾另外一种驾驶证的时候,车管所就会回收你的原驾驶证,合并后再发给你新的驾驶证。所以基本不存在愿意不愿意合并的问题。

小结

总的来说,不管你开什么车,只能有一个驾驶证,而一个证只有12分。虽然看似不太公平,但除了接受,还是只能接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