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欧拉是粉丝营销还是品质营销?

2022年01月14日 21: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欧拉不是突然崛起的,它得益于长城多年技术投入的积累。从技术投资到产能投资,从运营组织到营销模式,欧拉执行发展战略的基础已经肉眼可见地日益厚重。

文 /《汽车人》张敏

如果倒退几年,汽车被老百姓称为“大件”,意思是耐用消费品,全家共享,最好是三厢+一本正经的外观,颜色黑白灰大行其道。

这几年,长期受到压制的个性化需求开始爆发,属于自己、落实美好想象的诉求成为市场的主旋律。长城欧拉应运而生,赶上了“消费差异化”时代。

2021年,欧拉品牌销量达到135028辆,同比增长140%;而12月份月销第一次突破2万辆,上了新台阶。其中,欧拉旗下A0级主力车型——欧拉好猫持续发力,连续3个月取得10万元以上A0级BEV市场销冠,12月单月销量更是达到10685辆,突破万辆大关。

从全年分月销售曲线来看,从偶尔上万到坐稳万辆以上,不过花了半年时间,而且后半年“缺芯”愈演愈烈,拖了后腿。要知道,欧拉当前交付的只是黑猫、白猫,好猫三款车型。

而2022年欧拉“猫家族”将大幅扩张,市场将迎来更多的欧拉产品阵营。

用户共创为何不是粉丝营销

欧拉从诞生开始,就携手用户“共创”。对于前者,是寻求群众智慧和用之不竭的智力资源;对于后者而言,是高度参与,筹划自己想要的产品的“意象符号”。

从产品颜色到活动主题,从文化策划到众包设计,群众里面有能人,车企里面有高人,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之余,品牌形象进一步具象化、多元化。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粉丝创意如此踊跃,欧拉“猫家族”的营销,是不是粉丝营销?

虽然“猫家族”的用户粘度维系得非常牢固,而且宠粉营销在网上舆论声浪也日益高涨,但欧拉“猫家族”的形象,实际上不依赖于粉丝与主机厂互动的结果。

从诞生之日起,欧拉就向女性用车场景一路狂奔,产品早早地绑定了女性。2021年,欧拉正式公布“全球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定位。

从目标客户提前圈靶、精准营销的套路来看,欧拉是妥妥的形象营销。相对于普适多样化群体的品牌,欧拉此举显得空前大胆。

很多业内外人士都表示,这种“一边倒”的营销策略有风险,相当于自绝男性客户。但欧拉在200多家实体店的实际购买行为统计中发现,男性仍然普遍参与决策,不但没有脱离,反而因为车本身的时尚和技术元素而乐于参与,这是时尚快消费中难得一见的场景。

欧拉的所有硬广,调性温暖、色彩明快,品牌更趋近于快消式的“时尚潮品”,而非传统的耐用消费品。后者在欧拉看来似乎太沉重了一些,已经和时代有点脱节。

欧拉的不对称竞争策略,当时看挺大胆,但现在已经有若干跟随者,有主流化趋势。随着品牌认知的普及和产能上来,目标客户的范围正在扩大。

在这个基础上,拉近客户与产品的情感联系,即所谓“用户共创”,就显得水到渠成。

欧拉的“双平台”

欧拉的“猫家族”在社交媒体上已经被视为可领养的“宠物”,可见欧拉品牌的形象营销威力。不过,欧拉只凭借颜值(外观、配色、造型)等外表,就能一举奠定“她经济”的生态?显然不是。

这种想法,也太过于轻视用户的智商和获取信息的能力。欧拉大多数新入场客户,都是互联网养大的一代。他们教育程度较高,搜索比对信息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比前辈更强。任何一个品牌谋求可持续发展,必须具备富有说服力的内涵,即所谓的技术底牌。

长城近年醉心于平台研发,从纯电车型平台到智能架构平台。前者囊括了A0到C级轴距,后者基于新的E-E架构衍生出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能力。

欧拉品牌的迅速崛起和技术“双平台”支持有关。

平台之一指的是柠檬架构之下的Lemon-E纯电平台,模块化思路几乎重塑了整车布局。33个标准模块、113个结构形式和438个基础子模块,可以搭配出万花筒一样的产品配置。

借助Lemon-E平台,“猫家族”新发产品普遍使用了“三合一”电驱,体积重量更小,结合铝合金PACK外壳,动力系统实现轻量化,能密提升较高。实际上,Lemon-E平台可以匹配多种电驱系统。

平台之二则是咖啡智能架构,其搭载自学习智能系统,欧拉官方称之为“ORA-Smart持续进化系统”,学习用户的驾驶习惯,并可跟随OTA实现进化,让其适应多场景的能力与时俱进地提升。

咖啡智能的物理基础,长城内部称之为GEEP架构,在这个数据-算力架构下,实现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服务的“三智融合”。

其实,所谓的智能,自身内涵也是随着技术进步而不断更新的。此前被称为“智能”的低速自动泊车、拥堵跟随、舱内语音识别等能力,现在已经司空见惯。

消费者的期待,迫使厂商追求更高阶的智能化功能。而车交付到消费者手中,并未固化其智能化水平,仍然可以继续进化,这是该架构的特点,其实质是硬件算力冗余和软件驱动汽车的理念。

能源和产能,欧拉准备好了

有人认为,新能源车的智能化虽然竞争激烈,但重点一直在于能源。从产品到企业的转型,实际上是能源的转型。而长城旗下的蜂巢能源,则是2021年崛起最为迅速的能源企业,其产能和技术都在迅速扩张。

电动化成为业内主航道的同时,电池安全性、补能便捷性、续航能力,成为关注重点,其重要性依序而降。而“猫家族”将率先搭载“无钴果冻电池”,解决三个用户痛点,为“猫家族”进行新一轮产品扩张提供充足的底气。

在2021年下半年,欧拉“猫家族”也经历了交付延迟的痛苦,原因在于“缺芯”。投资80亿元、2020年11月份才竣工的江苏泰州工厂,承担起“猫家族”主力产品的生产任务。只过了14个月,产能就几乎达到了设计之时的10万辆满负荷生产,出乎业内观察人士预料。

大家往往关注,制约“满产”的供应链条件,其实在电池和芯片短板克服之前,销量才是最大的制约因素。都说供不应求是幸福的烦恼,但只有经历过“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提车时间要求”,才会明白,眼睁睁看着跑单,是彻头彻尾的痛苦,根本谈不上幸福。

现在,长城欧拉通过多地产能协调,在2022年释放一系列新产品之前,给欧拉提供了2022年供货保障。舆论正在猜测泰州工厂何时推进二期建设,但目前尚未有消息出来,一期竣工不过14个月就要二期开工,前所未有。

“猫家族”扩张的逻辑

技术和产能都到位之后,“猫家族”的扩张脚步很难被阻遏。上海和广州车展亮相的芭蕾猫、朋克猫、闪电猫,作为新的家族成员,将在2022年上市,试图令产能爬升曲线尽可能的“陡峭”。

芭蕾猫是欧拉兑现“更爱女人”品牌定位的全新力作,从造型到色彩、从迎送仪式感到复杂场景辅助驾驶,芭蕾猫都能协助车主轻松应对。

朋克猫主打复古+科技豪华气质,而闪电猫则是20万元级的纯电超跑设定。从黑猫、白猫、好猫到好猫GT、芭蕾猫和朋克猫,可以清晰地看到欧拉产品的升级路线。

依托两个平台衍生产品的能力,以场景变化和车主“车生活”的需求,进行一系列针对性设计,从科技应用展示人性化和豪华品位。欧拉凭借新增的技术能力,给客户提供了体贴入微的体验感。

如今的主机厂商越来越懂得运用科技的力量,而欧拉选择以文化和人性关怀为品牌基调,塑造品牌。对于消费者而言,两者有区别。

以前豪华品牌的技术展现都是炫技式的,暗示“我很厉害,快来膜拜”。而欧拉产品科技感拉满之后的技术呈现,则是谦卑和诚恳的,暗示“你的需求很重要,我将服务得更好”。这种调性假装不来,用户很容易感知到。

细细品味起来,两者将消费者摆放的位置不同,这恐怕是最大的人文关怀。不管有多少功能应用,尊重是衣食无忧之后的刚需(其实之前也是如此)。不仅是消费者,毕竟作为人类,自尊和被重视的获得感,是无法回避的心理需求。

欧拉不是突然崛起的,它得益于长城多年技术投入的积累。从技术投资到产能投资,从运营组织到营销模式,欧拉执行发展战略的基础已经肉眼可见地日益厚重。

行稳才能致远,欧拉2021年产品和销量的“小爆发”,可能算不上里程碑式的成就,更大的场面,恐怕还在后面。【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传媒原创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