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车返乡大军 一个时代印记的消逝

2022年01月15日 09:00:0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春运”这个词儿在慢慢淡出大众的视野。而比“春运”这个词儿更日渐被人忘记的,是曾经代表着农民工春节返乡的“摩托大军”。

摩托车返乡大军的式微,不仅仅是从摩托车到汽车、高铁等返乡交通工具与方式的转变,而且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90年代末至2018年,浩浩荡荡的摩托车返乡大军一直是广东境内321国道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321国道自广州至成都,穿越四省34个市,广西以及云贵川在珠三角的打工者们,多多少少都和321国道有着属于各自的人生故事。

321国道上有两个重镇,在众多新闻报道中出镜率最高,一个是粤西边陲的封开县,另一个是广西的东部门户梧州市。封开是离粤的最后一站,而梧州是摩托车返乡大军的第一次“分流”的十字路口。

从梧州市摩托车大军开始兵分两路,贵港、来宾、河池等地大军的一路向西,而贵州四川等地大军一路向北。

一定角度上说,梧州市见证着摩托车大军的兴起、发展、兴盛与衰落。数据显示,2013年春运10天,约有16万辆次“摩托车大军”经过梧州东出口路径返乡,2016年,春运首日,摩托车日流量达到3万辆,整个春运期间摩托车返乡过境最高峰时达到25万辆。

这一数字在2018年后开始急速下滑,2019年过境梧州的返乡摩托车下降到到5万辆,2020年约为3万辆,2021年约降至5000辆。

摩托车返乡大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而根本性的是人均收入提高。一方面,收入提高后,众多农民工兄弟们交通工具从摩托车变为汽车;另一方面,近几年高速铁路的高速发展,高铁覆盖区域更广,提高了“春运”的效率,很多人选择用时更短、更舒适的高铁返乡。

比如,2012年,一个贵州铜仁籍农民工在肇庆做建筑工人,一个月工资1600-1700元。他说,从广东回老家,和媳妇两人的来回路费就要2000块,但是骑摩托车来回路费也就600多块钱。

9年过去,广州农民工工资有了大幅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肇庆地区平均工资达到5400元。于是,从经济与时间成本两方面衡量,铜仁籍农民工回家完全可以从广州坐高铁到贵阳,然后从贵阳到铜仁。每个人的单程费用在500元以内,而用时也在7个小时左右。

收入与交通费用差值越来越小以及用时越来越短,无形中就让很多人选择动力高铁或者动车返乡。

时代变迁,历史永存。浩浩荡荡的摩托车返乡大军成为生动记忆一个时代的注脚。同时,摩托车返乡大军也以其独特的方式成为中国“春运史”上的一个令人难忘的景象。

与汽车相比,摩托车与中国人有着更长的“感情线”,更丰腴的“感情内涵”。摩托车,是最便捷、最具性价比的交通工具,亦是众多家庭富裕与幸福的精神图腾。

在过去二十多年里,摩托车返乡大军象征着“春运”的开始与春节的临近,而与其说是一种“交通现象”,毋宁说是中国普通老百姓对一年一度春节的“朝圣之旅”。

摩托车返乡大军是质朴的中国人对春节、对团圆的生动表达,而在321国道国道上也形成了一种与摩托车返乡相关的特殊文化现象——会有交警的服务(如现场更换驾驶证)、会有歇脚的驿站等等。当然,更有在服务驿站发生的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再有3天,2022年春运即将来到。但受新冠疫情影响,“春运”这个词儿变得不再炙手可热,甚至“就地过年”成为很多人的选择。而摩托车返乡大军大概率将会在2022年的“春运”中销声匿迹。当然,321国道上零零星星摩托车返乡还会存在,但这或许仅代表少数人的一种出行方式,而不再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历史就是这样,滚滚向前,回头一望,那么近,又是那么远。

愿新冠疫情早日结束!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