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度销量榜出炉,合资集体跳水、国产大跃进......

2022年01月17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全球疫情爆发,缺芯潮蔓延,油价持续飙升.....命运多舛的车市交出了2021年成绩单,从这份2021年度销量榜单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01 2021年度销量出榜,合资车企集体跳水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厂商零售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累计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2014.6万辆,同比增长4.4%。

其中,2021年12月销量为210.5万辆,同比下降7.9%,环比增长15.9%。乘联会表示,受疫情变种困扰和疫情散发的影响,个别地区的年底销量颇受冲击,但随着春节前回乡潮的启动,12月整体车市的零售有明显改善。

从2021年车企零售数据来看,销量前十五榜单中有8家车企实现增长,有7家车企出现下滑,上涨家数略高于下跌家数。

从品牌属性来看,出现下跌的大多来自合资品牌,包括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六家均出现下滑。

具体来看,2021年共有六家车企销量超过百万辆,分别是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吉利汽车、东风日产长安汽车。

其中一汽-大众全年累计销量177.84万辆,领先一众车企,但是15.7%的同比跌幅是超百万车企中最高的,也是前十五榜单车企中跌幅最高的。

其次是上汽通用,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9.2%至127.73万辆,上汽大众东风日产分别同比下滑7.1%和6.4%,而作为两家年销达百万辆的自主车企,吉利汽车微跌2.8%,而长安汽车同比增长18.5%。

02国产车大跃进,宏光MINI表现出色

除了吉利长安外,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比亚迪汽车、奇瑞汽车也均挤进榜单中,且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数据显示,2021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为96.69万辆,同比增长18.2%,其中宏光MINIEV承担主要销量来源,2021年累计销量39.55万辆,同比增长250.7%,在轿车市场中仅次于轩逸和朗逸,占上汽通用五菱总销量的41%。

2021年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94.88万辆,同比增长13.4%。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正式独立高端品牌坦克,旗下坦克300全年累计销量8.46万辆,成为长城汽车旗下又一畅销车型。

在2021年广州车展上,长城汽车又一全新高端品牌亮相,沙龙汽车首款车型机甲龙正式发布,新车定位纯电动轿跑车,官方建议零售价为48.8万元。沙龙汽车表示,未来将成为40-80万元中国豪华纯电第一品牌。

比亚迪汽车是榜单中增长幅度最大的车企,这也是其首次挤进车企年度榜单。

数据显示,2021年比亚迪汽车累计销量为72.37万辆,同比增长73.5%。目前来看,新能源已经成为其持续增长的利器,依靠发布的刀片电池、DM-i混动系统以及国内新能源市场的东风,今年6月以来其销量已连续数月不断创新高,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58.40万辆,其占比亚迪乘用车总量81%。

至于奇瑞汽车,年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16.3%至59.92万辆,增长幅度远高于其它车企。具体车型来看,奇瑞主要依靠瑞虎8、艾瑞泽5、瑞虎5x等车型,特别是瑞虎8,全年累计销量12.07万辆。

03日系除丰田,全体下滑

再来看看日系品牌,五家日系车企中仅丰田合资公司销量实现增长,其中一汽丰田同比增长7.5%至84.63万辆,广汽丰田同比增长10.5%至84.04万辆,其它日系车企均下滑。

其中东风日产跌幅最大为6.3%,除了与疫情、零部件供应有关外,搭载三缸的新一代奇骏致使销量大幅下滑,也是东风日产销量溃退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奇骏在12月份销量跌至2808辆,创年内新低。另外,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的销量表现并不那么好,分别同比下滑4.5%和3.3%,雅阁和思域均出现下滑,特别是思域,同比跌幅31.7%至16.61万辆。

04豪华品牌,宝马夺得销冠

豪华品牌华晨宝马挺进榜单中,2021年全年累计销量65.12万辆,同比增长3.2%。根据现有消息,宝马再次夺得豪华品牌年度销冠,领先梅赛德斯-奔驰奥迪等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